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學有方:「身教」好重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1]     我要評論

 最近在網上看到一則新聞,一名父親教兒子使用氣槍射向馬騮。照片中可以清楚看見該父親的車牌號碼,所以數天後,警方便根據車牌號碼找到該名男子,並以涉嫌虐待動物罪名把他拘捕。不少網友都炮轟其行為不當,教壞小朋友,我想大家也明白這就是所謂「有樣學樣」。

孩子觀摩模仿 易「有樣學樣」

 著名心理學家班杜拉(Albert Bandura)提出了社會學習論,其中一個概念便是「模仿」(Modeling),指人在日常生活中,透過對某個人或群體的觀察進行學習的過程,故家中的父母、學校的老師等,全是兒童模仿的對象。

 在上述事件中,該名孩子不單透過觀察,模仿他父親的行為攻擊馬騮;他的父親更用手捉住孩子的手,教他如何握住氣槍,瞄準目標開槍。家長在孩子心中佔有重要地位,是孩子的頭號模仿對象,因此孩子本身會有樣學樣攻擊馬騮,再加上父親的「示範」,孩子只會認定攻擊馬騮並無不妥。

觀念影響深遠延續下代

 我們不難想像,這名孩子他日不只會攻擊馬騮,更不排除會向其他動物開槍,因為他已沒有愛護動物的觀念。所以,事件中那名父親的不當行為,將會對孩子造成深遠的影響。就像吸煙,由於子女模仿家長,所以大多數的吸煙父母,子女同樣都會吸煙;又如講粗口,我曾經與一名青年人交談,他幾乎每句說話都夾雜粗口。細問之下,原來那是他慣常的說話方式,而他的父母也是採用這個方法溝通,難怪那名青年人不懂得如何禮貌地說話。

 有時親戚朋友聚會,大人之間的交談少不免夾雜一些俗語。小孩子學習能力高,很快便「掌握」了那些俗語,與父母交談時更很自然地運用出來。父母於是責問孩子俗語是從那裡學的,還嚴厲地要求孩子以後不能再講。我想小孩子最難理解的是:為何大人剛剛說過的話,自己卻不能說,甚至被父母責罵?為人父母者,經常討論應以什麼方法教導子女;其實做好自己,以身作則就是教育子女的第一步。 ■VE(葵涌)及IVE(屯門)學生發展處(學長啟導計劃)項目主任梁璟璣(VTC機構成員)

(標題與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通識文憑試問「拉布」政治題成考生「剋星」 (2013-04-11) (圖)
通識科部分試題 (2013-04-11)
名師教用「擾敵」收音機 考局跟進 (2013-04-11) (圖)
迦密中學反對理大建「屏風樓」 (2013-04-11) (圖)
港大「網投」學生代表選校長 (2013-04-11)
7千對7萬幼師薪酬極懸殊 (2013-04-11)
研資局博士生獎學金 港生比率4年最低 (2013-04-11)
教學有方:「身教」好重要 (2013-04-11)
中大研發「影調融合」 高質3D睇得舒服 (2013-04-10) (圖)
答案重複講 中文聽卷淺過去年 (2013-04-10) (圖)
試場拍照放上網 年年有人衰貪玩 (2013-04-10) (圖)
中大「綠識辦」擴至教研部門 (2013-04-10) (圖)
校園放大鏡:香島中學校慶千人歡聚 (2013-04-10) (圖)
8院校離職率同比降0.5% (2013-04-10)
孩子的天梯:天賦不能改變 因應潛質選路 (2013-04-10)
中文卷又考起人 無文學底好蝕底 (2013-04-09) (圖)
文憑試中文科首日考試主要內容 (2013-04-09)
浸大爭「李地」 揭「同校不同命」 (2013-04-09) (圖)
孫述宇中大演講 教讀英文字母 (2013-04-09) (圖)
職訓局青年學院DVE課程周末簡介 (2013-04-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