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樓價跌兩成 辣招或會鬆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學者:「日落」終有時 惟不應「一刀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為遏阻樓價升勢,港府去年至今兩度增收印花稅,強調這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言下之意,即措施於「正常時期」就會調整。那麼,樓價跌多少才代表非常時期過去?政府何時才會「退市」?有學者直言,依照政府數據,若現時息率回升至3厘的較正常水平,供樓負擔水平將飆升至68%,而正常水平應該不超過40%。按此計算,樓價要下跌兩成甚至三成以上,政府才會考慮局部放鬆措施力度。

新一屆政府上台後,至今兩度增收印花稅,去年10月底推出的買家印花稅(BSD)、以及加強版額外印花稅(SSD),主要針對境外買家及公司名義買家,以及增加投資者入市成本。而今年2月中下旬再推的雙倍印花稅(DSD),顧名思義,將原來的從價印花稅率乘雙倍計算,並且將稅項擴闊至非住宅物業,希望全面性打擊樓市投機氣氛。政府形容上述增收稅項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

樓價指數須跌至100點

 長策會成員兼經濟學者關焯照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這一連串壓抑需求措施只是針對現時超高樓價的現實情況而採取,既然是非常措施,一定會有「日落」的時候,估計樓價至少下跌20%以上,即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回落至100點(2011年5月水平),政府才會考慮放鬆措施力度。

 雖然關焯照認為措施終有一天會撤回,但他對措施的推出持正面態度,認為有其必要性。因為按正常息率約3厘計算,市民供樓負擔比率應該不能超過40%,到達50%就已經不合理,但目前的供樓負擔比率卻已達到68%,屬相當危險水平,「高樓價當然有代價」。又認為市場誇大了措施的影響,目前樓價雖然未大幅回落,但跌勢已成,顯示措施有一定成效。

樓市不會突180度逆轉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亦稱,既稱「非常措施」,當然會有取消的一天。但何時叫停,得看樓價下跌的幅度有多少,以及是否形成一種跌勢。他特別強調三種稅項不應「一刀切」全部撤回,應視乎當時的經濟環境有針對性地放寬。例如當內地客已再無來港置業的需要時,BSD就可作出適度放鬆。

 事實上,對於在跌市時撤回措施後樓市是否就會上升,潘永祥亦有所保留,因為由歷史經驗可以見到,推出新措施後,不代表樓市會突然180度逆轉,一般只是令樓價升勢或跌勢放緩。以2002年11月的「孫九招」為例,當時的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局長孫明揚推出多項房屋政策穩定樓市,但卻遇上「沙士」,樓市至2003年中下旬才回升。

買家印花稅可逐步放寬

 不過亦有學者主張應盡快全面撤回辣招。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只要樓價回調10%,措施就應該逐步放鬆,甚至撤回。例如BSD,可以由樓價15%,每次回調5%,逐步減少至取消。他指BSD、DSD等都影響香港作為自由市場的經濟體系,不可長期實施,副作用會令外資對在港投資產生疑慮,對樓市長遠發展不利。

 他又指,辣招雖然有效壓抑需求,但同時亦減少供應,對二手物業買賣的影響已經浮面,市面交投幾乎停頓,因為準買家入市加重交易成本,二手業主受SSD影響亦會減低放盤和換樓意慾,最後買賣兩閒,之後影響的是其他經濟環節,如裝修、律師等。

 上周的立法會財委會上,亦有議員關注政府會否因為近期的樓市走勢變動,調整管理需求措施。運房局局長張炳良於會上回應,政府汲取過去10多年經驗,不會因近期樓市降溫而突然改變現行增加房屋供應政策,會綜合考慮多方面因素,但若觀察到樓市出現重大變化,有需要時會考慮調整現時管理需求的政策。

相關新聞
港樓價跌兩成 辣招或會鬆綁 (圖)
供樓負擔超四成 港府便出招
打工仔儲蓄 50年才夠買樓 (圖)
數周後樓價或會明顯跌 (圖)
新一屆政府上台後推出樓市招數
上車盤「翻生」 十大屋苑兩日廿宗 (圖)
十大屋苑過去兩日交投 (圖)
玩具大王姻親傳購天賦海灣 (圖)
投資客付辣稅買屯門市廣場 (圖)
用家轉租 首季呎租升2.9%
港股遭空襲料低開 資金出走避風險 盈富重傷 (圖)
本港ADR上周五於美國表現 (圖)
重稅陰霾 深圳市民寧購新樓 (圖)
金價狂跌 投資者損手
上海世茂擬行期權激勵
德祥企業增持德祥地產
華南城去年賣樓超標2億
盈德氣體發23億票據
明基終止收購 生物柴油
湖南有色旗下 中鎢首季盈轉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