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工仔儲蓄 50年才夠買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莊太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 香港市民的置業門檻愈來愈高,200萬元的樓盤買少見少,300萬元的樓盤只屬於「入門級」單位。對於一個月入1.5萬元的上班一族,300萬樓價就相當於200個月的人工,要16年半的時間不吃不喝才夠付樓價。如果每月「死慳死抵」儲錢5,000元,沒有外力的資助下,就要一個上班族600個月的積蓄,即50年才還清。

 或許很多人會反駁上述的簡單計算,畢竟每個人的家庭環境不同,理財方法不同,工資也會不斷增長。但無可否認,對現時很多80、90後的年青人來說,買樓實在是搖不可及的夢想,買樓亦等於放棄許多其他生活上的物質需要,是一個痛苦而長遠的負擔。

 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現時樓價處在歷史高峰,即使回落20%,但工資沒有上漲下,一般市民要買樓依然相當吃力。

樓價急升 港人置業最吃力

 據政府統計處住戶收入數據,去年香港工作人口每月主要收入中位數為12,000元,較上次調查的2006年時上升20%;家庭住戶則由2006年時的17,100元增至20,200元,升幅18.1%。收入升幅看似可觀,但萊坊早前發表的《全球樓價指數》指,本港樓價僅去年1年升幅已達23.6%,超過6年的收入升幅,難怪香港人都說「要發達就炒樓」。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早前公布2012年香港經濟評估報告,亦警告樓價急升是香港經濟的重大風險,港人買樓全球最吃力。報告指出,去年次季,本港樓價中位數已達家庭年收入中位數的12.6倍,大幅超越全球其他主要城市高踞榜首;位列第二的澳洲為6.7倍,遠低於香港。以1,200平方呎的豪宅售價比較,去年本港平均呎價僅次於倫敦,高過東京、新加坡及紐約。

相關新聞
港樓價跌兩成 辣招或會鬆綁 (圖)
供樓負擔超四成 港府便出招
打工仔儲蓄 50年才夠買樓 (圖)
數周後樓價或會明顯跌 (圖)
新一屆政府上台後推出樓市招數
上車盤「翻生」 十大屋苑兩日廿宗 (圖)
十大屋苑過去兩日交投 (圖)
玩具大王姻親傳購天賦海灣 (圖)
投資客付辣稅買屯門市廣場 (圖)
用家轉租 首季呎租升2.9%
港股遭空襲料低開 資金出走避風險 盈富重傷 (圖)
本港ADR上周五於美國表現 (圖)
重稅陰霾 深圳市民寧購新樓 (圖)
金價狂跌 投資者損手
上海世茂擬行期權激勵
德祥企業增持德祥地產
華南城去年賣樓超標2億
盈德氣體發23億票據
明基終止收購 生物柴油
湖南有色旗下 中鎢首季盈轉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