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德水與湖湘文化的不解情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德水作品正由湖南湘繡研究院製成湘繡,該作品將於6月赴港展出。

 王德水向本報記者表示,一個藝術家的藝術之根、藝術之魂一定來自他的祖國和民族。他對毛澤東主席有著深厚的感情,從小唸的就是毛主席的詩詞,書寫的就是毛主席那氣吞山河的草書。正是由於這個原因,王德水對毛主席的家鄉——湖南有著特殊的情感。

 2010年王德水首次踏上湖湘土地,便深深愛上了湖南這方熱土。

 2011年6月8日,王德水「湖湘行」書畫精品展在湖南省博物館開展,他歷時一年全新創作的150件以湖湘文化為題材的書畫精品得以集中呈現,展覽取得空前成功。王德水作品中高超的筆墨語言、濃郁的湖南風情,受到湖南藝術、收藏界的追捧,也深得普通觀眾的喜愛。

 此後一發不可收,王德水將他在國內的大部分時間都留給了湖南。在三年多時間裡,他十多次踏足湖南,創作了一大批以湖湘文化元素為主題的精品畫作。

 從毛澤東、劉少奇、彭德懷,到齊白石、雷鋒,一代代湖湘人傑都在他筆下一一呈現,從鳳凰古城、韶山,到昭山、崀山、桃花源,綺麗而文化厚重的湖南風景名勝,從他的藝術視角得到昇華與提煉。

 深厚的湖湘文化,源自千年岳麓書院。書院門前「惟楚有材,於斯為盛」的對聯,讓王德水心折不已。他很欣賞湖南人「敢為人先」的鮮明性格。在兩年多的時間裡,王德水經常來到岳麓書院,有時甚至一住大半年,在書院裡踟躇徘徊,與在這裡留下足跡的先賢進行心靈的交流。他將自己的體會感受發諸筆端,創作了自岳麓書院首任山長朱洞、理學大師朱熹、張栻,到近代黃興、蔡鍔在內的岳麓人物肖像作品56幅,還有各體書法作品近百幅。

 面對這批傑作,出版人樂玉傑從文化的角度這樣解讀:德水先生的這些作品其實是岳麓書院千年文化的沉積再現,也是近代湖湘史的另一種詮釋本。

相關新聞
「書聖」55代孫、書畫大家王德水:開派千年學府 情繫湖湘文化 (2013-04-16) (圖)
王德水與湖湘文化的不解情結 (2013-04-16) (圖)
王德水書畫作品——曾國藩肖像 (2013-04-16) (圖)
王德水書畫作品——岳麓書院首任山長朱洞肖像 (2013-04-16) (圖)
王德水魏書作品 (2013-04-16) (圖)
創作對談:熱帶雨林的鮮明與強烈 (2013-04-16) (圖)
《牆44》舞蹈連續劇 (2013-04-12) (圖)
笑中有淚的「小製作」 (2013-04-12) (圖)
水彩盛宴描繪歷史變遷 (2013-04-09) (圖)
歐陽乃霑作品《中午的中環》 (2013-04-09) (圖)
歐陽乃霑作品《落馬洲風景》 (2013-04-09) (圖)
歐陽乃霑作品《村居一角(沙田排頭村)》 (2013-04-09) (圖)
歐陽乃霑作品《荃灣三棟屋遺址的社壇》 (2013-04-09) (圖)
歐陽乃霑作品《石澳大頭洲》 (2013-04-09) (圖)
歐陽乃霑作品《社日、酬神》 (2013-04-09) (圖)
歐陽乃霑作品《大埔山居》 (2013-04-09) (圖)
創作對談:注意力是靈魂的天然祈禱 (2013-04-09) (圖)
陳光武《王羲之手扎》 (2013-04-09) (圖)
陳光武《米芾尺牘 一》 (2013-04-09) (圖)
美國芭蕾舞劇院 出色舞者盡顯魅力 (2013-04-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