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饒宗頤學術館展逾百藏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大饒宗頤學術館舉行館藏選展,饒宗頤和各嘉賓主持開幕式剪綵。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為紀念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創立10周年,該館由今日起至6月23日舉行《學藝互益——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藏選展》,逾100件展品包括《敦煌沙彌像》、《四時山水》、《雙魚圖》、《朱荷》等,從而折射出饒老「學藝雙攜」的理念實踐及慷慨襟懷。展覽昨日開幕時,國學大師饒宗頤親自出席並剪綵。

饒宗頤徐立之出席剪綵

 港大校長徐立之昨日在開幕禮表示,饒宗頤學術館2003年11月創立時,獲饒老慷慨捐贈使用過的藏書超過3萬冊,其中包括古籍善本數百種,還有書畫文玩逾200件。這些藏書已成為海內外學者、研究生珍貴的參考資料,其書畫作品更是海內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他又說,10年來,學術館透過展示饒老作品和研究成果,及舉辦展覽活動,向海內外弘揚中華文化,實踐了饒老「東學西漸」的理念。

 饒宗頤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已與港大結下不解之緣,於1952年9月至1968年8月間,在港大中文系任教16年,「鄧志昂樓」是中文系的上課地點,現時這座上世紀30年代的建築物已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饒宗頤學術館館長李焯芬在典禮上透露,「饒老對它特別有感情,在今年底,饒宗頤學術館將會搬到鄧志昂樓」。

 今次展覽獲一眾潮州鄉彥、饒宗頤學術館之友包括陳偉南、許學之、高佩璇、莊學山、陳幼南等現身支持。當中饒老97歲,陳偉南95歲,兩人均精神矍鑠,甫見面就緊緊握手,盡顯深厚交情。

相關新聞
黃奇帆分別拜會張曉明李嘉誠 (2013-04-17) (圖)
博愛醫院董事局就職 高永文許曉暉主禮 曾耀祥任主席 (2013-04-17) (圖)
港大饒宗頤學術館展逾百藏品 (2013-04-17) (圖)
港省級政協聯誼會迎津副統戰部長 (2013-04-17)
中大呂志和醫學大樓命名禮 (2013-04-17) (圖)
梅州聯會法律講座 楊勝華介紹公司法 (2013-04-17) (圖)
王蒙分享寫作人生 文學如嚐花生豆 (2013-04-16) (圖)
潮僑塑膠廠商會就職聯歡 (2013-04-16) (圖)
楊忠武率團來港推介陝西遊 (2013-04-16) (圖)
「情滿家園」啟動 倡家庭鄰里和諧 (2013-04-16) (圖)
海港青商辦萬人繪畫攝影賽 (2013-04-16) (圖)
鞋業商會新屆會董就職 (2013-04-15) (圖)
中山鄉會自置新會所揭幕 (2013-04-15) (圖)
醫療人員總工會成立 (2013-04-15) (圖)
「廉政之友」頒獎 嘉許逾250義工 (2013-04-15)
朱小丹晤廠商會訪粵團 (2013-04-14) (圖)
青聯賢慧愛家日 800童遊海洋公園 (2013-04-14) (圖)
中總邀高永文講醫改 (2013-04-14) (圖)
鶴山鄉會春節聯歡 (2013-04-14)
仁濟醫院董事局就職 曾德成陳肇始主禮 梁昌明榮任主席 (2013-04-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