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陸海空反擊核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二炮裝備有東風和長劍導彈。圖為東風-21D導彈發射。

——中國國防白皮書揭密 戰略威懾首屬二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國政府昨日發表最新一份國防白皮書,罕見透露中國現有230萬人的武裝力量,其中148萬屬於陸海空三軍,更首次對外公布戰略導彈部隊(第二炮兵)的使命和職責,強調「二炮是中國國家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在國家受到核威脅時,核導彈部隊做好核反擊準備,懾止敵人對中國使用核武器;在國家遭受核襲擊時,使用導彈核武器,獨立或聯合其他軍種核力量,對敵實施堅決反擊。」軍事專家認為,這意味著中國軍隊將在堅持「後發制人」核戰略的同時,必要時堅決採用陸地、海上和空中「三位一體」的核打擊手段,以遏止敵方核攻擊。

這份題為《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的白皮書,全文約1.5萬字,是中國政府1998年以來發表的第8份國防白皮書,也是首部專題型白皮書,共分五個章節。文中更首次揭開中國戰略導彈部隊,即第二炮兵的神秘面紗,稱「二炮是中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主要擔負遏制他國對中國使用核武器、遂行核反擊和常規導彈精確打擊任務,由核導彈部隊、常規導彈部隊、作戰保障部隊等組成。」

增快速反應精確打擊

 經過近半個世紀的發展建設,二炮已成為具有核武和常規彈頭雙重威懾和雙重打擊能力的戰略力量。去年12月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見二炮第八次黨代會代表時,首次闡述二炮的任務和使命,強調「二炮是中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白皮書指出,按照精幹有效的原則,二炮加快推進信息化轉型,依靠科技進步推動武器裝備自主創新,利用成熟技術有重點、有選擇改進現有裝備,提高導彈武器的安全性、可靠性、有效性,完善核常兼備的力量體系,增強快速反應、有效突防、精確打擊、綜合毀傷和生存防護能力,戰略威懾與核反擊、常規精確打擊能力穩步提升。

 引人注目的是,白皮書首次公開了二炮的導彈別名,指該軍種目前裝備有東風系列彈道導彈和長劍巡航導彈。而在「捍衛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章節中,還罕有地透露,二炮平時保持適度戒備狀態,按照平戰結合、常備不懈、隨時能戰的原則,加強戰備配套建設,構建要素集成、功能完備、靈敏高效的作戰值班體系,確保部隊應急反應迅速,有效應對戰爭威脅和突發事件。

 同時,白皮書亦重申了中國一貫奉行的核防禦政策,稱在國家受到核威脅時,核導彈部隊根據中央軍委命令,提升戒備狀態,做好核反擊準備,懾止敵人對中國使用核武器;在國家遭受核襲擊時,使用導彈核武器,獨立或聯合其他軍種核力量,對敵實施堅決反擊。常規導彈部隊能夠快速完成平戰轉換,遂行常規中遠程精確打擊任務。

總參:不搞軍事擴張

 十八大以來,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一直強調「能打仗、打勝仗」是強軍之要。白皮書亦指出,中國武裝力量的多樣化運用堅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堅決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總參謀部應急辦公室副主任吳喜鏵在昨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永遠不稱霸、不爭霸、不搞軍事擴張。

相關新聞
小資料:「三位一體」核力量 (2013-04-17)
陸海空反擊核襲 (2013-04-17) (圖)
白皮書中的數字 (2013-04-17)
專家解讀:「核反擊是最後手段」 (2013-04-17) (圖)
花絮:軍方:未在海外建基地 (2013-04-17) (圖)
國防白皮書:雄師亮劍 決戰決勝 (2013-04-17) (圖)
國防部:中方戰略意圖坦蕩透明 (2013-04-17)
專家解讀:白皮書亮點:七個「首次」 (2013-04-17) (圖)
武警首要處突反恐 (2013-04-17)
續行禁酒令 不懈正軍風 (2013-04-17)
中國武裝力量構成 (2013-04-17)
應對四大威脅 中國打造強大海軍 (2013-04-17) (圖)
軍警民四部隊守護海疆 (2013-04-17)
海軍馳援海監漁政 首設「維護海權」專節 (2013-04-17)
日「強烈抗議」釣島立場 (2013-04-17)
軍情觀察:將「黃海軍」打造成「藍海軍」 (2013-04-17)
23.5萬海軍 航母最矚目 (2013-04-17)
外媒指鄰國恐不安 (2013-04-17)
京男童帶病毒 罕有無發病 (2013-04-16) (圖)
特寫:居所警戒隔離 保安守大門 (2013-04-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