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軍警民四部隊守護海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國防白皮書指出,中國目前有陸軍邊海防部隊、海軍、公安邊防部隊、民兵共4支部隊維護邊海防安全。

 據中通社報道,白皮書稱,中國有2.2萬多公里陸地邊界和1.8萬多公里大陸海岸線;有500平方米以上的島嶼6,500多個,島嶼岸線1.4萬多公里。4支武裝力量對陸地邊界和管轄海域實施防衛、管轄,維護邊海防安全。

 陸軍邊海防部隊駐守在邊境、沿海地區及海上島嶼,擔負著守衛國(邊)界、沿海海岸和島嶼,防範外敵入侵、蠶食、挑釁,以及協助打擊恐怖破壞、跨境犯罪等防衛與管理任務。邊海防部隊以戰備執勤為中心,強化邊境沿海地區重要方向和敏感地段、水道、海域防衛警戒,嚴密防範各類入侵、蠶食和越境滲透破壞活動,及時制止違反邊海防政策法規和改變國界線現狀的行為,適時開展軍地聯合管控、應急處突等行動。

 海軍加強海區的控制與管理,建立完善體系化巡邏機制,有效掌握周邊海域情況,嚴密防範各類竄擾和滲透破壞活動,及時處置各種海空情況和突發事件;推進海上安全合作,維護海洋和平與穩定、海上航行自由與安全。

公邊部隊任務多樣化

 公安邊防部隊是邊境沿海地區和開放口岸的武裝執法力量,擔負保衛國家主權、維護邊境沿海地區和海上安全穩定、口岸出入境秩序等重要職責,執行邊境維穩、打擊犯罪、應急救援、邊防安保等多樣化任務。公安邊防部隊在邊境劃定邊防管理區,在沿海地區劃定海防工作區,在毗鄰香港、澳門陸地邊境和沿海地區20至50米縱深劃定邊防警戒區,在開放口岸設立邊防檢查站,在沿海地區部署海警部隊。

 2011年以來,公安邊防部隊共破獲各類案件47,445起,繳獲各類毒品12,357公斤,繳獲非法槍支125,115支,查獲偷渡人員5,607人次。

 民兵積極參加戰備執勤、邊海防地區軍警民聯防、哨所執勤和護邊控邊等行動,常年在邊海防線上巡邏執勤。

相關新聞
小資料:「三位一體」核力量 (2013-04-17)
陸海空反擊核襲 (2013-04-17) (圖)
白皮書中的數字 (2013-04-17)
專家解讀:「核反擊是最後手段」 (2013-04-17) (圖)
花絮:軍方:未在海外建基地 (2013-04-17) (圖)
國防白皮書:雄師亮劍 決戰決勝 (2013-04-17) (圖)
國防部:中方戰略意圖坦蕩透明 (2013-04-17)
專家解讀:白皮書亮點:七個「首次」 (2013-04-17) (圖)
武警首要處突反恐 (2013-04-17)
續行禁酒令 不懈正軍風 (2013-04-17)
中國武裝力量構成 (2013-04-17)
應對四大威脅 中國打造強大海軍 (2013-04-17) (圖)
軍警民四部隊守護海疆 (2013-04-17)
海軍馳援海監漁政 首設「維護海權」專節 (2013-04-17)
日「強烈抗議」釣島立場 (2013-04-17)
軍情觀察:將「黃海軍」打造成「藍海軍」 (2013-04-17)
23.5萬海軍 航母最矚目 (2013-04-17)
外媒指鄰國恐不安 (2013-04-17)
京男童帶病毒 罕有無發病 (2013-04-16) (圖)
特寫:居所警戒隔離 保安守大門 (2013-04-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