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白皮書亮點:七個「首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對於中國政府16日發表的國防白皮書,多位軍事專家分析指,白皮書彰顯了中國軍隊繼續增加透明度、加大增信釋疑的力度;明確了國家安全利益變化對軍事力量運用方式的重大影響;強調維護生存安全與維護發展安全都是軍隊高度關注的重要方面的基本用意。

白皮書「亮點」表現在7個「首次」:

首次系統闡述武裝力量多樣化運用的政策和原則;

首次專章系統詳細介紹戰備工作;

首次披露陸軍機動作戰力量人數及海空軍人數;

首次以政府文告對外公布集團軍番號;

首次公布二炮部隊導彈型號名稱;

首次提及維護海外利益問題;

首次強調維護海上戰略通道安全問題。

對於白皮書首次單設「保持常備不懈的戰備狀態」一節,軍事科學院國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舟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和平時期武裝力量運用的目標和任務,首先就是保衛邊防、海防、空防安全。戰備工作是軍隊全局性、綜合性、經常性的工作。提高戰備水平,保持常備不懈的戰備狀態,是能打仗、打勝仗的前提條件,是有效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重要保證。

維護海洋太空網絡安全

「必須指出,日常戰備工作和演習演練本身就是武裝力量的重要運用方式,它所展現出來的強大威懾和實戰能力,為遏制戰爭和打贏戰爭奠定了基礎。這是白皮書專節介紹戰備工作和實戰化演習演練的現實意義。」陳舟說。

白皮書還首次設立了「維護海洋權益」和「維護海外利益」兩節,陳舟認為,這反映了發展利益已經成為國家利益重要組成部分的客觀現實。隨著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的關聯度空前增強,中國的安全利益正在從領土安全向海洋、太空和網絡空間安全延伸,從國土安全向海外利益安全延伸,從傳統安全向非傳統安全延伸。中國武裝力量既要把保衛領土、內水、領海、領空安全作為根本任務,又要拓展戰略視野和防衛空間,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和在太空、網絡空間的安全利益,在更大空間範圍內維護國家利益和爭取戰略主動。同時,海外能源資源、海上戰略通道以及海外公民、法人的安全問題日益凸顯。要從保障國家發展利益和保護人民利益的高度,加強海外行動能力建設,為維護國家海外利益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

相關新聞
小資料:「三位一體」核力量 (2013-04-17)
陸海空反擊核襲 (2013-04-17) (圖)
白皮書中的數字 (2013-04-17)
專家解讀:「核反擊是最後手段」 (2013-04-17) (圖)
花絮:軍方:未在海外建基地 (2013-04-17) (圖)
國防白皮書:雄師亮劍 決戰決勝 (2013-04-17) (圖)
國防部:中方戰略意圖坦蕩透明 (2013-04-17)
專家解讀:白皮書亮點:七個「首次」 (2013-04-17) (圖)
武警首要處突反恐 (2013-04-17)
續行禁酒令 不懈正軍風 (2013-04-17)
中國武裝力量構成 (2013-04-17)
應對四大威脅 中國打造強大海軍 (2013-04-17) (圖)
軍警民四部隊守護海疆 (2013-04-17)
海軍馳援海監漁政 首設「維護海權」專節 (2013-04-17)
日「強烈抗議」釣島立場 (2013-04-17)
軍情觀察:將「黃海軍」打造成「藍海軍」 (2013-04-17)
23.5萬海軍 航母最矚目 (2013-04-17)
外媒指鄰國恐不安 (2013-04-17)
京男童帶病毒 罕有無發病 (2013-04-16) (圖)
特寫:居所警戒隔離 保安守大門 (2013-04-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