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防白皮書:雄師亮劍 決戰決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陸軍共有18個集團軍,隸屬7大軍區,總計85萬人。

——武裝力量230萬 陸海空二炮首次公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最新版的國防白皮書不僅詳細介紹解放軍陸海空三大軍種的兵力和編成,更首次以政府文告形式披露陸軍18個集團軍番號、人數及海空軍人數及配備,指中國武裝力量共有230萬人,其中陸軍85萬人,海軍23.5萬人,空軍39.8萬人。軍方在昨日記者會上強調,「中國愛好和平,但如果有人要把戰爭強加到我們頭上,我們就必須能夠決戰決勝,不辱使命。」

 據白皮書介紹,中國陸軍機動作戰部隊包括18個集團軍和部分獨立合成作戰師(旅),現有85萬人。集團軍由師、旅編成,分別隸屬於7大軍區。瀋陽軍區下轄第16、39、40集團軍,北京軍區下轄第27、38、65集團軍,蘭州軍區下轄第21、47集團軍,濟南軍區下轄第20、26、54集團軍,南京軍區下轄第1、12、31集團軍,廣州軍區下轄第41、42集團軍,成都軍區下轄第13、14集團軍。

85萬陸軍 多兵種組成

 「陸軍集團軍是集步兵、炮兵、裝甲兵、工程兵、防化兵、電子對抗兵、航空兵等諸多兵種組成的戰鬥部隊。」新華社引述軍事科學院解放軍軍史研究室主任郭志剛稱,從以步兵為主的軍到多兵種合成的集團軍,這一演變正是中國陸軍現代化進程的縮影。

 中國海軍擔負保衛國家海上安全、領海主權和維護海洋權益的任務。海軍主要由潛艇部隊、水面艦艇部隊、航空兵、陸戰隊、岸防部隊等兵種組成。按照近海防禦戰略的要求,海軍注重提高近海綜合作戰力量現代化水平,發展先進潛艇、驅逐艦、護衛艦等裝備,完善綜合電子信息系統裝備體系,提高遠海機動作戰、遠海合作與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能力,增強戰略威懾與反擊能力。

23.5萬海軍 「遼寧」號航母入列

 海軍現有23.5萬人,下轄北海、東海和南海3大艦隊,艦隊下轄艦隊航空兵、基地、支隊、水警區、航空兵師和陸戰旅等部隊。2012年9月,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交接入列。白皮書稱,中國發展航空母艦,對於建設強大海軍和維護海上安全具有深遠意義。

39.8萬空軍 具遠程打擊能力

 空軍是空中作戰行動的主體力量,主要由航空兵、地面防空兵、雷達兵、空降兵、電子對抗等兵種組成。白皮書介紹,按照攻防兼備的戰略要求,空軍加強以偵察預警、空中進攻、防空反導、戰略投送為重點的作戰力量體系建設,發展新一代作戰飛機、新型地空導彈和新型雷達等先進武器裝備,完善預警、指揮和通信網絡,提高戰略預警、威懾和遠程空中打擊能力。

 空軍現有39.8萬人,下轄瀋陽、北京、蘭州、濟南、南京、廣州、成都7個軍區空軍和1個空降兵軍。軍區空軍下轄基地、航空兵師(旅)、地空導彈師(旅)、雷達旅等。

二炮攜核 裝備東風長劍導彈

 第二炮兵下轄導彈基地、訓練基地、專業保障部隊、院校和科研機構等,目前裝備擁有核力量的東風系列彈道導彈和長劍巡航導彈。

武警民兵 武裝力量重要構成

 除了陸海空三軍及二炮外,中國武裝力量還包括武警部隊及民兵。白皮書指,武警平時主要擔負執勤、處突、反恐、參加和支援國家經濟建設等任務,戰時配合解放軍進行防衛作戰。武警部隊由內衛部隊和警種部隊組成,內衛部隊包括省(自治區、直轄市)總隊和機動師,警種部隊包括黃金、森林、水電、交通部隊,公安邊防、消防、警衛部隊列入武警序列。 而民兵是不脫產的群眾武裝組織。

 據了解,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國軍隊一度達600萬。隨著國家轉入和平建設時期,中國軍隊先後10次大裁軍,目前總員額為230萬,仍是當今世界上人數最多的軍隊。

相關新聞
小資料:「三位一體」核力量 (2013-04-17)
陸海空反擊核襲 (2013-04-17) (圖)
白皮書中的數字 (2013-04-17)
專家解讀:「核反擊是最後手段」 (2013-04-17) (圖)
花絮:軍方:未在海外建基地 (2013-04-17) (圖)
國防白皮書:雄師亮劍 決戰決勝 (2013-04-17) (圖)
國防部:中方戰略意圖坦蕩透明 (2013-04-17)
專家解讀:白皮書亮點:七個「首次」 (2013-04-17) (圖)
武警首要處突反恐 (2013-04-17)
續行禁酒令 不懈正軍風 (2013-04-17)
中國武裝力量構成 (2013-04-17)
應對四大威脅 中國打造強大海軍 (2013-04-17) (圖)
軍警民四部隊守護海疆 (2013-04-17)
海軍馳援海監漁政 首設「維護海權」專節 (2013-04-17)
日「強烈抗議」釣島立場 (2013-04-17)
軍情觀察:將「黃海軍」打造成「藍海軍」 (2013-04-17)
23.5萬海軍 航母最矚目 (2013-04-17)
外媒指鄰國恐不安 (2013-04-17)
京男童帶病毒 罕有無發病 (2013-04-16) (圖)
特寫:居所警戒隔離 保安守大門 (2013-04-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