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應對四大威脅 中國打造強大海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返亞太 日爭釣島 恐襲覬覦 台獨分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昨日發布的國防白皮書,透出濃重的「走向深藍」戰略思維,並首次提及「維護海外利益」。白皮書同時指出,中國仍面臨多元複雜的安全威脅和挑戰,而這些威脅和挑戰都與海洋利益密切相關。白皮書特別點名批判日本在釣魚島問題製造事端,而「台獨」分裂活動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威脅;又不點名指出個別鄰國在涉及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上採取使問題複雜化、擴大化的舉動。

中共十八大首次明確提出建設海洋強國的戰略目標。白皮書強調,海洋是中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空間和資源保障,堅決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和海外利益,是解放軍的重要職責和維護國家利益的重要方式。

 白皮書稱,中國仍面臨多元複雜的安全威脅和挑戰,生存安全問題和發展安全問題、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維護國家統一、維護領土完整、維護發展利益的任務艱巨繁重。

點名批日製造釣島事端

 白皮書亦不點名批評美國「重返亞太」政策。書中稱,亞太地區日益成為世界經濟發展和大國戰略博弈的重要舞台,「有的國家深化亞太軍事同盟,擴大軍事存在,頻繁製造地區緊張局勢」。

 書中特別提到,個別鄰國在涉及中國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上採取使問題複雜化、擴大化的舉動,並點名批判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製造事端。至於未來中方是否會派軍隊到釣魚島問題,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在昨日發布會上重申,中國政府和軍隊有決心、有能力維護釣魚島主權;同時,中方一貫主張通過和平方式、通過雙邊對話磋商解決領土爭端。當前重要的是,日方必須要停止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為妥善處理相關問題作出切實努力。

海外利益安全風險增

 此外,白皮書亦指出,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三股勢力」威脅上升。「台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活動仍然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威脅。重大自然災害、安全事故和公共衛生事件頻發,影響社會和諧穩定的因素增加,國家海外利益安全風險上升。機械化戰爭形態向信息化戰爭形態加速演變,主要國家大力發展軍事高新技術,搶佔太空、網絡空間等國際競爭戰略制高點。

 白皮書強調,解放軍立足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積極運籌和平時期武裝力量運用,有效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中國武裝力量將始終把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保護人民利益放在高於一切的位置,始終把維護世界和平和促進共同發展作為重要任務,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相關新聞
小資料:「三位一體」核力量 (2013-04-17)
陸海空反擊核襲 (2013-04-17) (圖)
白皮書中的數字 (2013-04-17)
專家解讀:「核反擊是最後手段」 (2013-04-17) (圖)
花絮:軍方:未在海外建基地 (2013-04-17) (圖)
國防白皮書:雄師亮劍 決戰決勝 (2013-04-17) (圖)
國防部:中方戰略意圖坦蕩透明 (2013-04-17)
專家解讀:白皮書亮點:七個「首次」 (2013-04-17) (圖)
武警首要處突反恐 (2013-04-17)
續行禁酒令 不懈正軍風 (2013-04-17)
中國武裝力量構成 (2013-04-17)
應對四大威脅 中國打造強大海軍 (2013-04-17) (圖)
軍警民四部隊守護海疆 (2013-04-17)
海軍馳援海監漁政 首設「維護海權」專節 (2013-04-17)
日「強烈抗議」釣島立場 (2013-04-17)
軍情觀察:將「黃海軍」打造成「藍海軍」 (2013-04-17)
23.5萬海軍 航母最矚目 (2013-04-17)
外媒指鄰國恐不安 (2013-04-17)
京男童帶病毒 罕有無發病 (2013-04-16) (圖)
特寫:居所警戒隔離 保安守大門 (2013-04-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