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湖口老街古意盎然 內灣濃濃客家風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短短三百公尺的湖口老街,蘊藏九十年的歲月風華,紅磚、拱廊、立面雕花、牆飾,處處見證著這個從民國三年起就繁榮不絕的街市。

——愛漫遊之「新竹老街」

 遊台灣發現特別多老街被發展成觀光旅遊景點,有些老街是特產區,像之前寫的鶯歌老街;有些是讓你欣賞古建築和感受純本土風味美食;正是這回講新竹的3條著名老街-湖口老街、內灣老街、北埔老街;而本人只去了前兩條街,北埔老街只是朋友口中和網上看過。發現他們共同特性是很濃厚的客家味,客家美食、文化隨處可見,相信與在清朝乾隆時,許多來自廣東的惠州、客家人在此農墾形成聚落有極密切的關係。 ■文、圖︰婷婷

 內灣老街的建築也非常具有歷史及特色,房屋多以紅磚砌柱及地基後,再加以木板作為屋身、門窗及屋頂,最後以合板瓦或日式文化瓦覆蓋於屋頂,且完整保有了過去的樣子,不過與湖口老街沒法比,擁有九十多年歷史的湖口老街,建築立面不是最精彩繁複的,但卻是台灣保存最完整的老街建築之一。走入湖口老街,彷彿進入時光隧道,歐洲風格的華式店面街道,你駐足在街頭和街尾的傳統民間信仰廟宇與西方天主教堂,可以感受到不同的文化所留下的味道,得以親身感受歷史的痕跡。

 湖口老街的興盛來自於鐵路的開發,台灣第一條鐵路是清朝時候台灣巡撫劉銘傳建築新竹至基隆的鐵路時劃經湖口地區,因此為湖口老街帶來了最熱鬧繁盛的一段時間,當時的火車站就是現在的天主堂所在地;火車站的存在將商家聚攏,匯聚各方人馬,賣布的、賣油的、賣茶葉的行號,發揮其商業交易的功能,開始聚集了人潮,聚集了愈來愈多的店家,也讓老街的建築以住商混合的模式呈現,300來米的街道也就成形;因南北縱貫鐵路通車和大湖口車站設立,火車站遷至新湖口,湖口老街商業榮景隨之呼嘯而去。遺留下來的老街房子,就像台灣歷代建築的活標本,代表了日據時期台灣一般店舖住宅的建築走向。蘊藏九十年的歲月風華的湖口老街,雖說繁華不再,但古意盎然的紅磚建築物,拱廊、拱門騎樓和門面牌坊,立面雕花、牆飾依在,皆值得細細參觀。

相關新聞
湖口老街古意盎然 內灣濃濃客家風情 (圖)
匾框雕飾精彩絕倫 (圖)
放鬆心情看老街文化 (圖)
舊戲院變客家菜館 (圖)
五一黃金周深圳東莞親子遊 (圖)
星光之橋沾星味 (圖)
剎那美景:震前風景如畫的蘆山 (圖)
剎那美景:山花簇擁長城景成畫 (圖)
剎那美景:雨後黃山「觀海」 (圖)
四個人,一個時代 (圖)
啟功致台靜農行書手札 (圖)
故都寒鴉圖卷 (圖)
海峽兩岸四老書畫遺墨邀請展
藝訊:年前宮廷地圖《蒙古山水地圖》亮相拍場 估價8000萬 (圖)
藝訊:單霽翔赴台:台北故宮文物何時登陸成焦點
百家廊:風沙漫天讀《鼠疫》 (圖)
琴台客聚:Walking Dead
翠袖乾坤:OUT,是天外有天!
海闊天空:春日浪漫賞櫻
生活語絲:佔領客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