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個人,一個時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海峽兩岸四老書畫遺墨邀請展」開幕式,第一排左四為張月華。

——台灣•北京「海峽兩岸四老書畫遺墨邀請展-啟功、台靜農、王靜芝、陳其銓」

 四個人——台靜農,啟功,王靜芝,陳其銓,在筆端發抒心靈,在變遷的境遇中相濡以「墨」。

 台北國父紀念館剛剛舉辦的「海峽兩岸四老書畫遺墨邀請展-啟功、台靜農、王靜芝、陳其銓」,一人40件,展出共160件,是台灣首次同時展出四老書畫作品。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夢薇

 啟功的作品在去年百年誕辰展中,僅是由北京師範大學移至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館,便出動武警荷槍實彈護送,然而因中國國家文物局於3月15日公告啟功的代表作不准出境,使得此次展覽在籌備上困難重重,展覽層級亦升至國台辦。

 此次展覽的契機,可以從啟功和陳其銓1990年的緣分說起。陳其銓的妻子張月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憶述這段往事:當時,啟功與陳其銓兩老分別代表兩岸書法家協會團長,出席新加坡主辦的第一屆國際書法大展,二人是飯店隔壁房的鄰居,第一次見面,以前都沒聽過彼此,陳其銓敬佩啟功對古文物的鑑賞能力及學識淵博,啟功則是屢稱陳其銓晚年的綜體書「比鄭板橋的六分半書還好!」二年後,蘇士澍訪台前啟功叮囑他「到台灣一定要拜訪輔大任教的王靜芝(啟功弟子)和陳其銓先生。」又隔數年,1999年二老同為中國大陸全國第一屆電視書法大賽總評審,會後陳其銓拜訪啟功。當時啟功拿著放大鏡仔細觀讀陳其銓的書法創作選輯,接著二老幽默閒敘,辭別時啟老瞧見張月華手提袋內的一卷白宣,指道「這宣紙是……」「實在不忍啟齒,原想請賜陳其銓北京書法展題字的……」「留下來,我試試看,不一定能寫好。」三個月後,除了展覽題字,另書贈〈十幅蒲帆萬柳條,好風盈路送春潮,昨宵樽酒今朝水,一樣深情繫夢遙〉表達情誼。2000年陳其銓於北京中國美術館的展覽,啟功亦是親自到場觀展。2003年陳其銓去世,當時就想舉辦今天這樣的展覽。

 十年過去了,於今水到渠成。陳其銓對創作曾言,一個好的書法家,就像一個藥童,對每個植物的藥性都瞭若指掌,信手一抓,就是一壺好藥,拿捏得恰到好處。其臨池心得自作詩句「筆法傳承源一脈,頓提轉折道兼通;篇章離合情雖異,點畫迴互理則同。氣韻風神窺品學,縱橫欹正顯機鋒;錯綜群體渾成趣,篆隸草真共冶融。」陳其銓的綜體,初期以篆隸書為主,且字字獨立,成熟後參入行草筆意,映帶流暢。「要發表出去的作品,他至少都要在牆上看一個禮拜,認為可以了,才放手蓋章。不喜歡的就拿來當擦墨的紙。『廢紙三千』,我們每一年過年前,就到廟裡的金爐,去燒啊。有一次廟裡面的人,很不高興我們去燒白色的紙,還告訴我們兩個下次不能來這裡燒。現在回頭看,這些字字都是好字,當初燒的,我都後悔幫他燒。」

  年過花甲屆古稀之年的張月華奔走於兩岸,啟功、陳其銓展覽聚首,在選件上,她說:「我的原則是按照創作年齡平均分配。一個藝術家最了不起的地方,是最後的創作,前面的按部就班、循序漸進過程是重要的過程,最後當功夫都作足了,天分就展現出來了。陳其銓從于右任得到的啟發是,對於碑帖研究的精熟,所以能掌握漢隸的丰神、甲骨的趣味、草書的二王精華,晚年把過去所學通通鍊鍍到筆下,寫字不打稿,援筆立就。」「陳其銓常說,古人過世,他們的字我都看到了,我對未來的年輕人不能小看,他們都會比我還要有成就,要鼓勵他們。這個展覽,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年輕人能好好回顧他們的精神、學問、內涵。」

 當年資訊並不發達,兩岸之間人與人的情感維繫,就只能是最單純的交心。台靜農大啟功十歲,兩人早年相識,而後闊別53年貌之後,兩老始在翰墨軒互通電話,互相問好。王靜芝於輔仁大學中文系拜啟功為師習畫,陳其銓則是因翰墨而與啟功結緣。於今,四老書畫齊聚一堂,也堪稱是闊別多年的再次聚首。望風懷想,墨色寫在時光上,四老們仍是精神,風采襲人。

相關新聞
湖口老街古意盎然 內灣濃濃客家風情 (圖)
匾框雕飾精彩絕倫 (圖)
放鬆心情看老街文化 (圖)
舊戲院變客家菜館 (圖)
五一黃金周深圳東莞親子遊 (圖)
星光之橋沾星味 (圖)
剎那美景:震前風景如畫的蘆山 (圖)
剎那美景:山花簇擁長城景成畫 (圖)
剎那美景:雨後黃山「觀海」 (圖)
四個人,一個時代 (圖)
啟功致台靜農行書手札 (圖)
故都寒鴉圖卷 (圖)
海峽兩岸四老書畫遺墨邀請展
藝訊:年前宮廷地圖《蒙古山水地圖》亮相拍場 估價8000萬 (圖)
藝訊:單霽翔赴台:台北故宮文物何時登陸成焦點
百家廊:風沙漫天讀《鼠疫》 (圖)
琴台客聚:Walking Dead
翠袖乾坤:OUT,是天外有天!
海闊天空:春日浪漫賞櫻
生活語絲:佔領客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