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單霽翔赴台:台北故宮文物何時登陸成焦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日前北京故宮博物院長單霽翔應台北故宮院長馮明珠院長邀請,率團抵台訪問,雙方敲定今年10月台北故宮博物院年度大展「乾隆皇帝的藝術品味特展」借展內容,以及兩院合作編纂《天祿琳琅書目新編》的討論。

 馮明珠表示,台北故宮何時登陸,只要3個問題順利解決,赴大陸辦展就完全沒問題,一是文物運輸上的安全保證;二是明訂司法免扣押的法律保障;三是名稱問題,台北故宮已向大陸當局註冊登記「國立故宮博物院」,希望能順利通過。

 單霽翔表示,免扣押是總體政治與制度設置的問題,也是進一步深化未來兩邊文物交流完善的問題,其實雙方早已盡釋前嫌,雙方已展開真誠交流合作,也有共同願望。大陸這方面在海關法等很多法律條文裡都已體現免扣押,照理不需擔憂,但台灣方面有這要求,有些國家也有此呼籲,因此將來期盼能有所突破。

 單霽翔指出,名稱問題,北京故宮不是政府部門,沒有審批權限,如果台北故宮向北京相關單位申報名稱註冊,如果批准,相信對辦展、出版物等方面會有很大促進。

 有關運輸安全,單霽翔說,內地方面,近年來世界各國重要博物館如大英博物館、法國羅浮宮、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等也有到內地辦展,都是安全進來、回去,沒有文物損壞的情況,因此請各界放心。

相關新聞
湖口老街古意盎然 內灣濃濃客家風情 (圖)
匾框雕飾精彩絕倫 (圖)
放鬆心情看老街文化 (圖)
舊戲院變客家菜館 (圖)
五一黃金周深圳東莞親子遊 (圖)
星光之橋沾星味 (圖)
剎那美景:震前風景如畫的蘆山 (圖)
剎那美景:山花簇擁長城景成畫 (圖)
剎那美景:雨後黃山「觀海」 (圖)
四個人,一個時代 (圖)
啟功致台靜農行書手札 (圖)
故都寒鴉圖卷 (圖)
海峽兩岸四老書畫遺墨邀請展
藝訊:年前宮廷地圖《蒙古山水地圖》亮相拍場 估價8000萬 (圖)
藝訊:單霽翔赴台:台北故宮文物何時登陸成焦點
百家廊:風沙漫天讀《鼠疫》 (圖)
琴台客聚:Walking Dead
翠袖乾坤:OUT,是天外有天!
海闊天空:春日浪漫賞櫻
生活語絲:佔領客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