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Walking Dead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孫浩浩

 美劇《Walking Dead行屍走肉》大受歡迎,近期同事之間都常互相取笑,說我們已成為了這套美劇的主角,因為最近大家都接連要應付各式各樣的會議、workshop、試映會、剪片等,每天逗留在公司的時間隨時朝九晚十,還未計算在公司以外的工作時間,所以個個都像行屍走肉一樣。

 以前在舊公司,編劇的工作都集中在劇本上,只需要專心度橋寫稿,其他要兼顧的事情並不多,如劇集開拍在即或在「飛紙仔」階段,差不多所有大小會議都有權拒絕出席。但在新公司,再沒有「飛紙仔」的日子,也同時失去了這拒絕開會的權利。

 為了提升劇集水準,公司最近頻頻舉辦各類workshop及賣橋會,部分還是一連數天,從早到晚的,原本安排了的工作都要暫且放下。此外,早前拍竣的劇集,要跟老闆、導演、剪接師等各部門一起進行檢討,商議剪片,有拍得不理想的地方,要商討該如何改善。

 而最新的指令,就是編審日後需要參與拍攝跟場,因為不希望劇集拍攝出來跟劇本的原意有偏差和距離。雖然在拍攝之前,我們一般都已經跟導演及演員溝通過,但始終每個人腦裡面的概念或多或少會有點差異,例如:劇本形容主角當時很憤怒,但憤怒到哪個程度,編劇、導演及演員可能各有不同想法,編審親自監場,就不會偏離原創的意念。

 今時今日觀眾對戲劇的要求跟過往已大不同。過往只要沒有甚麼大錯,古裝劇不會出現烏龍茶,民初劇的馬路上不會有雙黃線,佈景板不會搖晃不定,已算合格。但今日的觀眾已進步了很多,好像在早前的劇集的試映會上,有觀眾竟眼利地指出,破屋中的窗簾有摺痕。因為在拍攝時,工作人員運送物資到現場,窗簾布會摺疊起來,於是就產生了摺痕,但在劇情上,窗簾掛在屋內當然不應該有摺痕的。這些小瑕疵,我們工作人員都未必會在意,可是觀眾一眼就會看到。

 編審跟場的好處,甚至連梳頭、服裝、化妝,以至佈置、道具,都能確保不會偏離原創,這在劇集製作上,有百利而無一害,除了對編審自己本身。一個劇通常至少有三名導演輪流拍攝,演員也未必場場有其戲份,可是編審全劇只得一個,若然真的要跟足全劇每一場戲,恐怕編審很快會猝死於拍攝現場。

 不過,有一項事情,即使編審跟場,也無法改變的,那就是臨時演員的演出水準。美國有演員公會,需要甚麼樣的演員,只要提供所需的演員表,他們就可以替製作人員找來合適的演員,高矮肥瘦,個個都是professional的,主角在鏡頭前做戲,他們則在背景做足反應,絕無欺場。可惜,香港有的就只是臨記公司,永遠西裝友不似西裝友,闊太不似闊太,主角在前面做戲,臨時演員既不懂在後面做反應,有時甚至會偷望鏡頭。大家都明白這是劇集,當然不應該出現有演員望鏡頭的情況,那完全破壞了整場戲。過往這類小瑕疵偶有發生,大家都隻眼開隻眼閉,但公司已下令,就連這些小瑕疵也不再容許,甚至考慮以公司的合約演員來充當這些背景人物的角色。

 雖然大家都忙得像行屍走肉,但同事都覺得反而重燃起我們心中對電視工作的一團火,一個陳年風爐重新開動起來,我跟觀眾一樣,極其渴望看到我們的製成品正式啟播。

相關新聞
湖口老街古意盎然 內灣濃濃客家風情 (圖)
匾框雕飾精彩絕倫 (圖)
放鬆心情看老街文化 (圖)
舊戲院變客家菜館 (圖)
五一黃金周深圳東莞親子遊 (圖)
星光之橋沾星味 (圖)
剎那美景:震前風景如畫的蘆山 (圖)
剎那美景:山花簇擁長城景成畫 (圖)
剎那美景:雨後黃山「觀海」 (圖)
四個人,一個時代 (圖)
啟功致台靜農行書手札 (圖)
故都寒鴉圖卷 (圖)
海峽兩岸四老書畫遺墨邀請展
藝訊:年前宮廷地圖《蒙古山水地圖》亮相拍場 估價8000萬 (圖)
藝訊:單霽翔赴台:台北故宮文物何時登陸成焦點
百家廊:風沙漫天讀《鼠疫》 (圖)
琴台客聚:Walking Dead
翠袖乾坤:OUT,是天外有天!
海闊天空:春日浪漫賞櫻
生活語絲:佔領客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