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佔領客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吳康民

 我的三歲小孫子越來越頑皮了,過去他是牙牙學語,又剛學走路,所以更多的是依偎在你的懷抱裡,望著你微笑,真是可愛極了。

 現在他三歲零兩個月,他的體重使我已經不大抱得起他。而且他也不愛爺爺抱,只是到處亂跑,把他的玩具拋得到處都是。

 他有許多玩具汽車、電車、火車,還有一架「龐然大物」的電動小汽車。於是把我的客廳變成他的「私家車」停車場。他又不講究停車規則,有時一開大門,便碰到他的小汽車,不小心,又會踩著他的玩具汽車、電車、火車。我的客廳,已經被他「佔領」了。

 不僅如此,客廳的沙發,也擺滿他的玩具,最近他又把日前我的新書首發式拍得的照片,布滿沙發,好像在開一個平面的攝影展。

 更進一步的佔領,居然把他在幼稚園的功課貼紙,貼在客廳的牆上,搞得亂七八糟,客廳不像客廳的樣子。

 有時我在客廳的大電視前看電視新聞,他居然懂得把影碟放進影碟機裡,讓我突然在電視上看到一段什麼戲,令人啼笑皆非。

 客廳既然「淪陷」,只好躲進書房看書,他又不時前來問這問那。

 據說小孩子在三歲到五歲期間,最為頑皮好動好奇。我這個小孫子可能天生聰明。有人說他的耳朵稍為向前,便是頑皮的象徵。我不懂看相術,也不知耳朵的向背與性格有沒有關係。

 我現在才真正體會到黃樹航醫生稱他家裡的兩個孫子是「恐怖分子」(見本欄︿可愛的恐怖分子﹀一文,已收入拙作《手握禿筆日有聲》一書,今年四月新民主出版社)。恐怖之處,不在於他佔領了客廳,不在於他把東西亂放,不在於他干擾了你的日常生活,而在於他可能有許多「危險動作」。所以我早已在騎樓加上一個鐵的欄杆(沒有密封,不算僭建),預防他再長高一點往上爬。

 唉,「恐怖分子」,真是防不勝防!

相關新聞
湖口老街古意盎然 內灣濃濃客家風情 (圖)
匾框雕飾精彩絕倫 (圖)
放鬆心情看老街文化 (圖)
舊戲院變客家菜館 (圖)
五一黃金周深圳東莞親子遊 (圖)
星光之橋沾星味 (圖)
剎那美景:震前風景如畫的蘆山 (圖)
剎那美景:山花簇擁長城景成畫 (圖)
剎那美景:雨後黃山「觀海」 (圖)
四個人,一個時代 (圖)
啟功致台靜農行書手札 (圖)
故都寒鴉圖卷 (圖)
海峽兩岸四老書畫遺墨邀請展
藝訊:年前宮廷地圖《蒙古山水地圖》亮相拍場 估價8000萬 (圖)
藝訊:單霽翔赴台:台北故宮文物何時登陸成焦點
百家廊:風沙漫天讀《鼠疫》 (圖)
琴台客聚:Walking Dead
翠袖乾坤:OUT,是天外有天!
海闊天空:春日浪漫賞櫻
生活語絲:佔領客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