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盧煜明膺美科院院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煜明早前獲美國國家科學院頒授外籍院士榮銜。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香港學者再次揚威海外。中文大學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早前獲美國國家科學院頒授外籍院士榮銜,是中大歷來第五名學者獲此名銜。盧煜明憑開創「無創性產前診斷」的測試方法,讓母子在安全的情況下,更準確知悉胎兒是否患有唐氏綜合症而獲表揚。

 美國國家科學院早前公布84名新增院士和21名外籍院士名單,當中包括盧煜明。中大過往獲此榮銜的學者,有晨興書院院長、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莫理斯,數學科學研究所所長、沃爾夫數學獎得主丘成桐等。

創「無創」產前檢 惠百萬孕婦嬰兒

 盧煜明在2007年開發出「無創性產前診斷」方法,透過檢查孕婦血液以查出嬰兒是否患有唐氏綜合症。自測試推出臨床服務後,全球多個醫學相關機構在18個月共內完成25萬次測試,成為發展最快的分子測試之一。

 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指,有關技術令各地過百萬孕婦及嬰兒受惠,亦展示了中大在科研發展的領先地位。盧煜明表示,美國國家科學院士名銜是科學界最高榮譽之一,對此感榮幸和欣喜,又感激提名他的紐約西奈山醫學院教授Maria New和中大醫學榮譽講座教授簡悅威,以及多年來支持他的研究團隊、合作夥伴及家人。

相關新聞
吸數萬內地考生 港SAT產業賺逾億 (2013-05-02) (圖)
港青協接待交流 擴內地生視野 (2013-05-02)
學者:考試產業化利港發展 (2013-05-02) (圖)
中大盧煜明膺美科院院士 (2013-05-02)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高校免試錄取下周報名 (2013-05-02) (圖)
細說新語:「引擎」詞義轉化出新意 (2013-05-02)
剩女單身非挑剔 密密相親瞞學歷 (2013-04-25) (圖)
女上司難拉天窗 40載不變 (2013-04-25) (圖)
台獸醫課大熱 168港生爭2名額 (2013-04-25) (圖)
學者:港校國際化潛力待開發 (2013-04-25)
細說新語:2012上海新詞多創意 (2013-04-25)
神州求學記:港生眼中的華大生活 (2013-04-25) (圖)
香港農業科研之傳承篇 (2013-04-23) (圖)
辛世文「耕」生交棒 兩接班人港深分工 (2013-04-23) (圖)
團結創新:港產林漢明首務壯大豆後代 (2013-04-23) (圖)
學無止境:「太陽伯伯」院長 太太開導失戀生 (2013-04-23)
翹楚之後:辛世文真傳 袁隆平兒媳盡得 (2013-04-23) (圖)
四地青年撰文 傳承中華文化 (2013-04-22) (圖)
高敬德寄語青年 自強不息實現「中國夢」 (2013-04-22) (圖)
港中五生贏大學生 奪最佳論文獎 (2013-04-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