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說新語:「引擎」詞義轉化出新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2]     我要評論

 之前談到「工程」詞義的轉化,筆者從此聯想到另一個類似的詞語「引擎」。

 「引擎」是英語Engine的音譯,根據《現代漢語詞典》解釋:「發動機,特指蒸汽機、內燃機等熱機。」發動機,又稱原動機,指把能量轉為動力的設備。如汽車引擎、飛機引擎等。

 但如果對照近年來各地媒體「引擎」的使用情況,尤其是通過本中心LIVAC漢語共時語料庫的資料搜尋,你會發現,這個解釋已經大大落後於時代了。

從實物到應用程式

 隨著電腦科技的誕生及發展,尤其是互聯網的出現和迅速普及,「引擎」開始演變為一個科技名詞,而非過去所指的實物,而是用來指代互聯網或程式設計上的一種應用程式。例如「搜尋引擎(Search Engine)」(或寫作「搜索引擎」、「蒐尋引擎」),它們就是指通過電腦程式,自動從互聯網上搜集到資訊,再經過整理後,提供給用戶進行查詢的系統。此外還有「抉擇引擎(Decision Engine)」、「排版引擎(Layout Engine)」、「遊戲引擎(Game Engine)」等。而「引擎電影(Machinima)」則是一種最新的3D動畫技術,「Machinima」一詞是由「Mechanical Cinema」合成,也可直譯為「機械電影」。

從程式到增長動力

 到了20世紀90年代末,「引擎」詞義更進一步虛化,不再局限於單指機械設備的發動機或者電腦系統的程式,而更被廣泛使用於經濟、社會、文體等領域,意指推動事物發展或增長的動力。請看幾下各地區的例子:

 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北京)

 皇家馬德里隊已經擁有了兩個強大「引擎」。(北京)

 為上海騰飛裝上更強勁「西引擎」。(上海)

 開啟山東農民「增收引擎」。(上海)

 有賴金融、旅遊和物流等經濟引擎帶動。(香港)

 城市化將是繼工業化之後的社會發展引擎。(香港)

 另一場婚禮更啟動了陳水扁的洗錢行動引擎。(台北)

 證券部門在元大金扮演引擎角色。(台北)

 亞細安未來的第五個增長引擎。(新加坡)

 詹姆斯是推動這支球隊的引擎。(新加坡)

 「引擎」詞義的演變,再次引證了詞義轉化出新的義項是新詞語的一個主要的特點,詞義虛化賦予舊詞新的生命力,也讓語言表達更加形象生動。

 ■教院語言資訊科研中心 蔣震(語言科學)講座教授鄒嘉彥主持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吸數萬內地考生 港SAT產業賺逾億 (2013-05-02) (圖)
港青協接待交流 擴內地生視野 (2013-05-02)
學者:考試產業化利港發展 (2013-05-02) (圖)
中大盧煜明膺美科院院士 (2013-05-02)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高校免試錄取下周報名 (2013-05-02) (圖)
細說新語:「引擎」詞義轉化出新意 (2013-05-02)
剩女單身非挑剔 密密相親瞞學歷 (2013-04-25) (圖)
女上司難拉天窗 40載不變 (2013-04-25) (圖)
台獸醫課大熱 168港生爭2名額 (2013-04-25) (圖)
學者:港校國際化潛力待開發 (2013-04-25)
細說新語:2012上海新詞多創意 (2013-04-25)
神州求學記:港生眼中的華大生活 (2013-04-25) (圖)
香港農業科研之傳承篇 (2013-04-23) (圖)
辛世文「耕」生交棒 兩接班人港深分工 (2013-04-23) (圖)
團結創新:港產林漢明首務壯大豆後代 (2013-04-23) (圖)
學無止境:「太陽伯伯」院長 太太開導失戀生 (2013-04-23)
翹楚之後:辛世文真傳 袁隆平兒媳盡得 (2013-04-23) (圖)
四地青年撰文 傳承中華文化 (2013-04-22) (圖)
高敬德寄語青年 自強不息實現「中國夢」 (2013-04-22) (圖)
港中五生贏大學生 奪最佳論文獎 (2013-04-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