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剩女單身非挑剔 密密相親瞞學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杜先致認為,社會上對「剩女」的看法,反映了現實情況比社會文化「走先一步」。 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港大研究揭「大男人」「門當戶對」觀念成「脫剩」枷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不少人都認為現今社會出現「剩女」問題,都是女方過分挑剔、不想結婚之過,但香港大學社會學系教學顧問杜先致的「剩女」研究顯示,大多數高質素「剩女」其實都希望結婚,甚至不惜千方百計「脫剩」,包括虛報學歷以「隱藏實力」、多次相親、與外國人交往,或者與經濟地位較低的男性組織家庭,以求告別單身。不過,由封建時代流傳至今的「大男人主義」及父母「門當戶對」的概念,正是現代女性「脫剩」的枷鎖。

 學歷高、事業有成、樣貌娟好等一切美好的形容詞,再加上27歲以上和單身,卻成為了「剩女」的定義。對此,杜先致表示︰「其實這都是很正面的說法,不看『剩女』這種catchy(引人注意)的字眼,你大可以將它當作讚賞。」

與認知有別 非只專注工作

 杜先致最近就在《Symbolic Interaction》(符號互動)上發表了一項名為「理解剩女︰中國職業女性晚婚的現象」研究。她於2008年至2011年間,與50位年齡介乎26歲至34歲、未曾結婚、學歷達本科或以上、任職管理層的女性進行訪談,有關研究卻反映出「剩女」不為人所了解的另一面,「其實和社會上很多人的認知不同,事實上她們多數都以結婚為最終目標,並非大家所以為的只專注於工作」。

 50位女性來自北京、上海、廣州、台灣及香港等全國各地,杜先致發現,來自不同地區並沒有令她們在兩性相處上有太大差異,「可能大家會以為香港女性和其他地方的女性會有不同,但其實都大同小異,反而是要看她們有沒有於國外生活的體驗,多數曾於海外生活一段時間的女性,會較注重感覺以及兩性平等」。

分4類型 傳統型最難成婚

 她進一步將這些女性分為4大類型,分別為「進取型」、「妥協型」、「傳統型」及「革新型」。

 「進取型」的女性會傾向尋覓觀念較開放的外國人,或實力更強的另一半,但卻往往受到父母反對;「妥協型」的女性則會找經濟地位較低的伴侶,扭轉成「女主外、男主內」,但卻會令胸懷大男人主義的男性卻步;「傳統型」則沒有特別策略,只希望找門當戶對或更強的男性,但卻是4類女性中最難「脫剩」的一類;「革新型」則會以同居等婚姻以外的關係,去回應問題。杜先致表示︰「如果要『脫剩』,女生總要自己踏出一步,去採取適合自己的策略。」

男床位女住屋 自卑致分手

 「在我訪問的個案中,其實很多人都花了不少努力去『脫剩』,例如有人其實去了相親20多次,也有人故意隱瞞自己的博士學歷,跟別人說自己只是學士,連碩士也不敢說。」雖然如此,杜先致表示當中仍有很多障礙,「其中一個受訪者,因為男女方家境懸殊,男方可能只有自己的床位,女方住的卻是獨立屋。在去過對方的家後,男方就越發自卑,最終感情亦無疾而終」。

 此外,由於這些優質的「剩女」都很獨立、有主見,杜先致表示一些大男人主義的男性會認為她們太難駕馭,因此轉換對象。父母的成見也成為「剩女」難以跨越的障礙,例如有父母反對女兒與外國人交往、又不滿男方經濟地位低等意見,最終更可能「反說服」女方另覓對象。

 所以,杜先致也因此更肯定自己的研究,「我想這個研究是從沒有任何東西,到最後在她們身上建構出一些理論,相信對其他人而言有一定啟發」。也因為如此,她未來將會進一步研究父母對子女擇偶,以及個人主義及傳統主義互相矛盾時,對擇偶又有何影響。

相關新聞
剩女單身非挑剔 密密相親瞞學歷 (2013-04-25) (圖)
女上司難拉天窗 40載不變 (2013-04-25) (圖)
台獸醫課大熱 168港生爭2名額 (2013-04-25) (圖)
學者:港校國際化潛力待開發 (2013-04-25)
細說新語:2012上海新詞多創意 (2013-04-25)
神州求學記:港生眼中的華大生活 (2013-04-25) (圖)
香港農業科研之傳承篇 (2013-04-23) (圖)
辛世文「耕」生交棒 兩接班人港深分工 (2013-04-23) (圖)
團結創新:港產林漢明首務壯大豆後代 (2013-04-23) (圖)
學無止境:「太陽伯伯」院長 太太開導失戀生 (2013-04-23)
翹楚之後:辛世文真傳 袁隆平兒媳盡得 (2013-04-23) (圖)
四地青年撰文 傳承中華文化 (2013-04-22) (圖)
高敬德寄語青年 自強不息實現「中國夢」 (2013-04-22) (圖)
港中五生贏大學生 奪最佳論文獎 (2013-04-22) (圖)
香港農業科研之創新篇 (2013-04-16) (圖)
辛世文創高營米解糧危 (2013-04-16) (圖)
成功秘訣:碳四米 產量升呢 多餵飽6,500萬人 (2013-04-16)
犧牲家庭:子「遺傳」志趣 醉心醫學研究 (2013-04-16) (圖)
群策群力:五地科學家合作 炮製「萬能主食」 (2013-04-16)
亞高教超級巨星 港6校躋身50強 (2013-04-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