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薪教職增25.3% 8大銀彈搶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嶺大「高薪族」增幅達50%,由10人增至15人。資料圖片

——15億僅夠付807人年薪 科大嶺大增幅達五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本地大學近年紛紛以銀彈吸引一流學者,令「高薪族」人數火速膨脹。8大院校最新財政資料顯示,年薪達180萬元或以上的教職員人數,去年多達807人,較2011年度大增逾兩成半,當中科技大學及嶺南大學「高薪族」人數增幅最高,一年間大增達五成。若按各薪級最低點推算,8大單是支付該少數人的薪酬,每年開支便逾15億元。另外,去年香港大學有15人屬年薪逾405萬元的「超高薪族」,更較之前劇增1.5倍。多所院校工會代表指,去年前線員工僅獲輕微加薪,質疑大學「肥上瘦下」,打擊教職員士氣,個別院校增幅更不尋常,希望校方盡快公開交代。

 現時8大院校均需要按薪級交代年薪逾180萬元或以上的教職員人數,香港文匯報綜合有關財政資料,發現8大「高薪族」於過去一年大增,在2011年度8大「高薪族」只有644人,但至2012年卻已增加至807人,增幅達25.3%。若按不同薪級最低點及有關人數推算,2012年度整體「高薪族」開支便至近15.1億元,數額驚人。

港大15人年賺逾405萬

 各院校中,以科大「高薪族」增幅最高,由109人大增50.5%至164人;嶺大由10人增至15人,增幅50%,另教育學院從14人上升至去年的20人,增幅42.9%排行第三,而理工大學則是8大中唯一一所高薪教職員減少的院校(見表)。另外,歷史最悠久的港大,除擁有全港最多的245名高薪教職員外,該校其中15人更屬年薪逾405萬元的「超高薪族」,有關數字比起2011年的6人大增1.5倍,情況令人關注。

李向榮:海外挖角無可厚非

 高等院校教職員會聯會副主席李向榮分析指,334新學制下8大要增聘人手,為增強自身研究能力院校紛紛向海外卓越學者挖角,但香港條件所限,唯有用「銀彈策略」,「香港空氣差、居住環境差,外國人喜歡有個小花園,但這裡很難做到,而他們也要考慮子女教育等問題」。不過他強調,近年大學前線員工加薪幅度不高,部分僅得4%,甚至個別人要凍薪,大學此舉嚴重影響士氣。他又批評科大及港大的加幅實在「太闊佬」。

 港大職員協會會長陳捷貴亦質疑,校方「肥上瘦下」,他指大學教職員薪酬自與公務員脫u後,資源一直緊絀,很多新入職員工,只能以1年至2年短期合約聘用,影響團隊穩定,「如果有錢,不如增開幾個前線長期職位,提升士氣」。

教院工會:高薪聘外援未必值

 教育學院教學人員協會主席李展華稱,該校爭取正名大學的過程中,有高薪聘請來自不同領域具國際水平的學者,以擴大學科領域及提升水平,員工表示理解。不過,他亦指,最近聽到不少前線同事反映,「高薪外援」到校後沒甚貢獻,質疑是否「物有所值」。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表示,近年全球院校爭奪科研人才,而鄰近的對手新加坡更大灑金錢成功「挖走」香港部分學者,實有需要加薪挽留人才,及加大銀碼吸引海外學者來港,令整體「高薪族」大增。不過他亦指,個別院校「超高薪」急增現象需要關注,「教育局局長年薪亦只300多萬元,單一大學竟有10多人拿400萬元以上人工,校方應該公開回應」。

相關新聞
高薪教職增25.3% 8大銀彈搶人 (2013-05-14) (圖)
8大最高薪級教職員 (2013-05-14) (圖)
年薪180萬元或以上教職員 (2013-05-14) (圖)
港大:聘臨床醫學教授導致超高薪 (2013-05-14)
創無障認字器 中一生贏科學獎 (2013-05-14) (圖)
教局或專款助校添教材 學界叫好 (2013-05-14)
中大奪獎 (2013-05-14) (圖)
解讀哈利波特魔法 科大物理課大熱 (2013-05-13) (圖)
由零打造音樂劇 商科生改寫人生 (2013-05-13) (圖)
逾六成文憑試生憂副學位認受低 (2013-05-13) (圖)
教聯會促學券面值「加碼」 (2013-05-13) (圖)
城大設小組檢討學術樓啟用禮 (2013-05-13)
沈祖堯率200中大人植樹慶金禧 (2013-05-13)
醫護緣:醫護儀器多元化 「打機」助學操控 (2013-05-13)
清華北大復旦 銀彈搶收港尖子 (2013-05-10) (圖)
內地頂尖大學爭港生策略 (2013-05-10) (圖)
清華特邀獲薦生 「體驗營」增歸屬感 (2013-05-10) (圖)
東華學院迎「寒冬」 學科「削商谷醫」 (2013-05-10) (圖)
常用手機電腦 近半學童「壞眼」 (2013-05-10) (圖)
明年文憑試7月14日放榜 (2013-05-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