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鑽研歷史產區酒廠 投資威士忌大學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香港認識葡萄酒的人很多,但對於一入口就是40多度酒精的威士忌,則可能相對較少。原來,香港近年的威士忌吧越開越多,進口品牌的味道也越來越複雜,而且,威士忌在很多新興國家亦相當流行。在需求日益增長之下,本來相當另類的威士忌投資風氣也慢慢吹起。來自蘇格蘭的威士忌專家Stephen Notman笑指,「如果你2年前問我,威士忌可否作投資,我想連我自己都不會相信,因為威士忌市場是在這6年間,才有如此大的增長,而且威士忌的製作原意本就飲用,而非投資!」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明曄

 威士忌,「Whisky」一字源於古語蓋爾,意即「生命之水」。對於英國的出口,蘇格蘭威士忌可謂「收入之泉」,Global Spirit Merchants首席威士忌顧問Stephen Notman日前在港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說,蘇格蘭威士忌對英國出口的「每秒」貢獻約135英鎊,而且威士忌更是蘇格蘭主要的出口貨物,這個出口市場因為新興國家的需求,仍在增長。「一般在市場上找到的威士忌都是飲用的,例如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這一些酒很出名,我自己都很喜歡飲,但卻不宜投資。」

僅麥芽威士忌可投資

 他指出,世界上有90%的威士忌都是混配威士忌(Blended Whisky),分別由單一麥芽威士忌(Single Malt Whisky)和穀物威士忌(Grain Whisky)混合而成,十分適合飲用,只有單一麥芽威士忌才適合投資。單一麥芽威士忌來自單一蒸餾廠,以百分之百大麥麥芽製造,之所以受威士忌愛好者追捧,因為它最能表現酒廠的釀酒技術和反映風土特色。但要判斷其是否有投資價值,還有橡木桶類別、年份、區域和蒸餾廠等原因。他說,「要學識投資威士忌,就先要學識它的歷史。」

64年佳釀拍出360萬

 Stephen說,簡單而言,就是存放年份愈久且裝瓶年份愈早的威士忌就愈值錢,因為在木桶中的酒每年會蒸發2%,另外如果該蒸餾廠已經倒閉或是停產的話就亦會影響其升值潛力。2010年11月,紐約蘇富比以46萬美元(約360萬港元)的成交價拍出「麥卡倫Lalique: Cire Perdue 64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創造了單一麥芽威士忌最高成交金額的拍賣新紀錄。

 隨著亞洲市場的加入,Stephen指,不少蒸餾廠都生產限量版的威士忌供給亞洲市場,而這一類酒其實在歐洲有很多人找,亦都有升值的空間。

好酒5年回報率306%

 根據Whisky Highland 的資料,威士忌的投資周期是10至20年,而選中表現最好最好的100支酒的投資者,在過去5年回報率有306%,另外最差的10支就要蝕71%。

 但要找出哪一些威士忌才值得投資,單靠以上的因素還未夠,Stephen稱,出產和釀製的區域同樣重要。威士忌在蘇格蘭的產區有4個,鮮明的地形差異與氣候特性,使每個產區生產出來的威士忌都有不同的味道和風格。「這4產區之中,以高地(Highland)有最多的蒸餾廠、但如果講投資,就要選擇艾雷島(Islay),雖然艾雷島的酒因為味道較為強烈,而比較少人飲,但喜歡飲的人對這隻味道就很具忠誠度,再者在Islay就只有8間蒸餾廠。」

看好中國成龐大市場

 Stephen 17歲就開始跟父親接觸威士忌這個行列,他的第一支威士忌,大約是1999年他生日時父親送的,這一支酒已經由當時的150英鎊,升值至現在的400英鎊。他笑指自己收藏了近600瓶威士忌,目的是要把好酒留到未來享用。Stephen現時長駐中國,他指自己曾見過有中國人把一瓶稀有的威士忌喝光,他相信未來罕有的威士忌將因需求擴大而有升值的空間,特別是1950年至1976年的,更是飲一支少一支,而中國將成為一個龐大的威士忌市場。

相關新聞
鑽研歷史產區酒廠 投資威士忌大學問 (2013-05-15) (圖)
佳釀凝住歷史 把盞時光倒流 (2013-05-15) (圖)
品酒先認木桶 雪梨桶最矜貴 (2013-05-15) (圖)
品嚐如約會 威士忌宜淺酌 (2013-05-15) (圖)
美聯觀點:美聯儲研退市時間表? (2013-05-15)
財技解碼:REITS合訂證券派息有別 (2013-05-15)
職場心戰室:咖啡室是第二辦公室? (2013-05-15)
熊大化身最強品牌代言人 (2013-05-08) (圖)
LINE掛飾全城搶 OK便利店添食 (2013-05-08) (圖)
調查:七成港人信社交網 (2013-05-08)
美聯觀點:大馬執政黨勝選 市場放心 (2013-05-08)
財技解碼:重磅IPO配售完 港匯即轉弱? (2013-05-08)
黃金周買金撈底 (2013-05-01) (圖)
商場教賞珠寶吸內地客 (2013-05-01) (圖)
黃金投資逐樣捉 (2013-05-01) (圖)
美聯觀點:香港病了 (2013-05-01)
財技解碼:國際炒家如何「做空中國」? (2013-05-01)
職場心戰室:調查:港企增聘銷售人員 (2013-05-01)
手機網購 小心黑App (2013-04-24) (圖)
下一站……雲端 (2013-04-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