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技解碼:REITS合訂證券派息有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5]     我要評論

 2005年至2006年間,本港地產發展商爭相將投資物業分拆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S)上市,近期則喜分拆酒店項目上市。合和(0054)、鷹君(0041)及新世界(0017)均有此意。有別於前者,後兩者選擇以合訂證券形式上市。

REITS借貸比率有限制

 不過,合訂證券與REITS有所不同,各有利弊。一般而言,REITS限制較合訂證券為多,因而較具透明度,而合訂證券則較具彈性。REITS借貸比率及派息政策均有限制,且只可專注於投資地產物業。而合訂證券沒有借貸限制,派息較具彈性,可由信託管理人的董事會決定從營運現金流派息,分派股息可超過純利,且沒有規範業務。

 對上市企業來說,選擇REITS或合訂證券形式上市,主要取決於企業的業務模式及收入來源。

合訂證券發展潛力較大

 對投資者來說,選擇REITS或合訂證券,主要取決於投資者對風險與回報的期望。REITS擁有較穩定的收入來源,需要確保把其90%的租金及利息收入用作派息,因而較適合追求收息的投資者。以合訂證券形式上市的公司未必有穩定的派息,但公司可發展其他相關業務,發展潛力較大。

 至今為止,本港共有8家REITS上市,派息率一般在90%以上,目前股息率介乎3%至7%。合訂證券形式上市的公司則只有香港電訊(6823)1家,該公司承諾將經調整後現金流100%用作派息,去年的派息比率則超越此數,目前股息率為5.3%。公司於2011年12月上市至今股價升約90%,比不少REITS同期升幅多逾倍。 ■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羨明

相關新聞
鑽研歷史產區酒廠 投資威士忌大學問 (2013-05-15) (圖)
佳釀凝住歷史 把盞時光倒流 (2013-05-15) (圖)
品酒先認木桶 雪梨桶最矜貴 (2013-05-15) (圖)
品嚐如約會 威士忌宜淺酌 (2013-05-15) (圖)
美聯觀點:美聯儲研退市時間表? (2013-05-15)
財技解碼:REITS合訂證券派息有別 (2013-05-15)
職場心戰室:咖啡室是第二辦公室? (2013-05-15)
熊大化身最強品牌代言人 (2013-05-08) (圖)
LINE掛飾全城搶 OK便利店添食 (2013-05-08) (圖)
調查:七成港人信社交網 (2013-05-08)
美聯觀點:大馬執政黨勝選 市場放心 (2013-05-08)
財技解碼:重磅IPO配售完 港匯即轉弱? (2013-05-08)
黃金周買金撈底 (2013-05-01) (圖)
商場教賞珠寶吸內地客 (2013-05-01) (圖)
黃金投資逐樣捉 (2013-05-01) (圖)
美聯觀點:香港病了 (2013-05-01)
財技解碼:國際炒家如何「做空中國」? (2013-05-01)
職場心戰室:調查:港企增聘銷售人員 (2013-05-01)
手機網購 小心黑App (2013-04-24) (圖)
下一站……雲端 (2013-04-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