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小劇場獎、香港藝術發展獎揭曉獲獎名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2香港藝術發展獎」共頒出33個獎項。

 上一周名副其實是「獎勵之周」,香港文化界兩大重要獎項都公佈了最終得選名單並舉行了隆重的頒獎儀式。「第五屆香港小劇場獎」上周三下午在香港演藝學院舉行了頒獎典禮,嘉獎過去一年內努力耕耘的小劇場作品與創作者。前進進戲劇工作坊的《驚爆》成最大贏家,在八個常設獎項中,一舉囊括四項,包括最佳男主角獎(陳淑儀)、最佳女主角獎(溫玉茹)、最佳舞台效果獎與最佳整體演出獎。另外,一直致力於鑽研經典文本的愛麗絲劇場實驗室也成績亮眼,憑借搬演貝克特的《終局》而拿下最佳導演獎(陳恆輝)與優秀男演員獎(梁智聰)。除此之外,馮兆珊憑借《我們之間》(創典舞台)而獲頒優秀女演員獎,年輕創作者卓柏麟則憑借《康橋的告別式》(Metro-Holik Studio)而奪取最佳劇本獎。小劇場,是劇場版圖中的生猛力量,天馬行空、大膽破格、不囿於常規,蓬勃的小劇場生態將為一個地方的劇場發展帶來源源不絕的新鮮活力。香港的小劇場曾經歷過繁花盛放、大膽實驗的80年代,來到今日,一班潛心創作的成熟劇場人正在沉澱中尋找新的方向,而一班年輕人也在這裡盡情釋放自己的熱情與創意。希望來年的小劇場獎,更多新面孔,更多新點子,更多生機勃勃。

 另一場頒獎禮,則是近年來越來越熱鬧的香港藝術發展獎頒獎禮。「2012香港藝術發展獎」由行政長官梁振英、藝發局主席王英偉及副主席殷巧兒擔任主禮嘉賓,頒獎禮以香港兒童合唱團一曲趣味盎然的《Yo!》拉開序幕。王英偉在歡迎辭中也提到幾個好消息,一是香港政府將撥款重點培訓藝術行政人員;二是政府即將在黃竹坑打造佔地近一萬呎的藝術空間,以紓解藝術家最迫切的空間需求,而另一個更大的近十萬呎的藝術空間也正在爭取中。他也認為,藝術一定要推廣到社區,藝發局在下半年將繼續與香港電台合作藝術節目《好想藝術》,並希望將其打造為長壽節目,與普通觀眾一起分享藝術。

 頒獎禮共頒發33個獎項,其中,「終身成就獎」得主是被稱為「香港大會堂之父」的陳達文博士。他曾任大會堂經理、文化署署長、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處長、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西九核心文化藝術設施諮詢委員會委員等職務,對本地的文化藝術發展貢獻豐厚。另一個重磅獎項——「傑出藝術貢獻獎」則頒給了著名作家劉以鬯。劉以鬯是本地著名小說家,也是資深報刊編輯、文學研究及評論家。他的創作頗富開創性,《酒徒》、《對倒》等作品都是其中經典。頒獎禮上,已95歲高齡的劉教授托好友小思朗讀獲獎感言,其中回憶自己於抗戰期間前往重慶,開始文化工作,抗戰勝利後重回上海辦出版社,近50年來「賣文為生」,但堅持寫自己喜歡的作品,「現在,大半個世紀過去了。」他也深切懷念也斯,更特別感謝陪伴自己多年的太太,認為她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最後,他說:「人生路崎嶇,文學路不易走,但我無悔終生。」令現場觀眾動容,獻上熱烈的掌聲。

 除此之外,獲頒「年度最佳藝術家獎」有鄭政恆(藝術評論)、楊春江(舞蹈)、鄧樹榮(戲劇)、楊嘉輝(媒體藝術)、廖偉棠(文學藝術)、郭雅志(音樂)及白雙全(視覺藝術)。獲頒「藝術新秀獎」的則有,鄧正健(藝術評論)、胡頌威(舞蹈)、鄭致知(戲劇)、盧鎮業(電影)、蔡世豪(媒體藝術)、趙伯承(音樂)、何倩彤(視覺藝術)及江駿傑(戲曲)。完整獲獎名單請見香港藝發局網站。

文:尉瑋

相關新聞
專訪梵志登:新樂季 樂團風格要更具彈性 (2013-05-17) (圖)
師生們觀賞京劇《慈禧與德齡》 (2013-05-17) (圖)
香港小劇場獎、香港藝術發展獎揭曉獲獎名單 (2013-05-17) (圖)
西九「充氣」進行時 (2013-05-14) (圖)
創作對談:「M+進行:充氣!」之《珠玉滿堂》 (2013-05-14) (圖)
譚偉平作品《墮入塵土》 (2013-05-14) (圖)
劉家琨作品《隨風》 (2013-05-14) (圖)
Jeremy Deller作品《佔據聖地》 (2013-05-14) (圖)
Tomas Saraceno作品《一呼一吸一穹蒼》(準備過程) (2013-05-14) (圖)
Paul McCarthy作品《複雜物堆》 (2013-05-14) (圖)
曹斐作品《珠玉滿堂》 (2013-05-14) (圖)
霍達昭 默劇不設界 (2013-05-10) (圖)
敢觀舞台:都市慾望的冷靜與情熱 (2013-05-10) (圖)
黎振寧「井下的世界」 衝擊觀者視覺 (2013-05-07) (圖)
創作對談:「相逢恨晚」:那些對文字的情有獨鍾 (2013-05-07) (圖)
2013澳門藝術節 舞迷的盛宴 (2013-05-03) (圖)
第二十四屆澳門藝術節 (2013-05-03)
不一樣的青蛙王子 (2013-05-03) (圖)
孟德爾遜小提琴協奏曲第三回 (2013-05-03) (圖)
紀念趙無極:大師留給了我們甚麼? (2013-04-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