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3澳門藝術節 舞迷的盛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追.尋》 攝影:Ravi Deepres

 第二十四屆澳門藝術節今天開鑼,歷時一個月的藝術節將帶來34項不同類別的節目,除了澳門本土的創作,也有來自內地、葡萄牙、英國、法國、西班牙等多個地區的藝術作品。

文:奇奇 圖:澳門藝術節提供

大師傑作

 本屆澳門藝術節的舞蹈節目異常精彩,不超過200元的票價更是撓得人心癢癢,等不及要過海欣賞一番。作為藝術節開幕演出的是著名法越裔編舞家愛雅.索拉的現代舞《旱.雨》,在舞台上喚起越南戰爭難以磨滅的慘痛回憶,傳統的歌唱與緩慢的動作,在在呈現出隱約朦朧的越南印象;加上現場樂器的演奏,帶來直擊人心的動人感受。

 愛雅.索拉在越戰期間離開越南,1990年返國,花了五年時間研究越南傳統音樂及舞蹈,以及越戰對當地人的影響。《旱.雨》最早於1995年首演,其關於戰爭與回憶的主題感動了無數觀眾。2011年,這個演出版本應愛丁堡國際藝術節委託重新創作。為了更忠實地呈現作品,愛雅.索拉特別邀請十多位曾於越戰時期以歌聲撫慰戰士的越南婦女參與演出,她們的年齡介乎55至75歲。傳統上,越南婦女結婚後就不再跳舞,但某些村落的老婦人還記得她們年輕時代的儀式和慶典,如今她們便成為了越南傳統舞蹈的守護者。「《旱.雨》不只是一部關於戰爭的作品,它和我們所有人都有關——我們在承受苦難的同時,最重要的是學會寬恕。」愛雅.索拉如是說。

 藝術節的閉幕演出同樣是一重量級舞蹈作品——英國現代舞大師Wayne McGregor的《追.尋》。技藝精湛的舞者們不斷挑戰身體的表現極限,在舞台上創造出令人驚嘆的肢體語言。探索形體之餘,舞作在主題上不斷延展,孕育出極富哲理的體驗空間。肉身、靈魂、知識、思想……吉光片羽間,是編舞形而上的大哉問。作品同樣延續了McGregor大膽跨界的作風,令人耳目一新的編舞,加上環境音樂與壯闊炫目的視覺呈現,帶來震撼人心的觀舞體驗。

非傳統的舞蹈享受

 除此之外,法國藝術家Xavier Le Roy將帶來「非傳統」的當代舞蹈《潛藏空間》。這位編舞家被認為是舞蹈界反傳統的佼佼者,曾經研習分子生物學的他,將科學思維注入到舞蹈中,天馬行空地運用肢體,用身體扭出各種令人驚訝的動作,也再進一步挑戰觀眾的慣常思維——原來舞蹈還能這麼玩!以色列藝術家尤然.摩勒與約南.卡爾米則帶來多媒體舞蹈《同床異夢》。一張雙人床斜放在舞台上,成為演出的絕妙佈景。一對愛侶在這床上上演著日常生活的戲碼。一個神秘女人的出現,卻讓這平靜場景分崩離析,時間與空間霎那間模糊,真實與幻景難分你我。三位舞者的精彩演出,加上精彩的多媒體視覺元素,《同床異夢》果真營造出如夢幻般不真切的奇妙時空,箇中的答案,還留待觀眾自己尋找。

 除了外國藝術家的作品,華人舞蹈家們同樣帶來驚喜之作。舞蹈劇場《情書》就集合了粵港澳三地的優秀編舞家——潘少輝(香港)、梅卓燕(香港)、胡曉(廣東)、王榮祿(香港)與洪振宇(澳門)一同合作,用舞蹈糅合多媒體創意,展現兩代人輾轉數十年的情感變遷。澳門舞蹈家曾可為則帶來首個自編自導的當代舞蹈作品《My Chair 20:13》,圍繞椅子這一權力的象徵,疏理、解構現代年輕女性的價值觀,探討當今社會所謂「成功」的意義。

 從大師到新晉,從寓意深遠的深沉作品到活力迸發的破格之作,今年的澳門藝術節可算是舞蹈的盛宴。舞迷們,你們準備好了嗎?

相關新聞
2013澳門藝術節 舞迷的盛宴 (2013-05-03) (圖)
第二十四屆澳門藝術節 (2013-05-03)
不一樣的青蛙王子 (2013-05-03) (圖)
孟德爾遜小提琴協奏曲第三回 (2013-05-03) (圖)
紀念趙無極:大師留給了我們甚麼? (2013-04-30) (圖)
藝評:「裸體」與「留飯」 (2013-04-30) (圖)
植根傳統 顛覆傳統 布魯克林騎士 (2013-04-26) (圖)
重現《伊狄帕斯王》 (2013-04-26) (圖)
敢觀舞台:魔幻寫實的田野研究新文本 (2013-04-26) (圖)
「天體運轉」:從古代觀星圖到今日城市特質 (2013-04-23) (圖)
創作對談:《蜜糖》裡的正能量 (2013-04-23) (圖)
夢的青春 青春的夢 (2013-04-19) (圖)
過期,大氣,老實巴交 (2013-04-19) (圖)
《羅密歐與茱麗葉》場面勝動作 (2013-04-19)
「書聖」55代孫、書畫大家王德水:開派千年學府 情繫湖湘文化 (2013-04-16) (圖)
王德水與湖湘文化的不解情結 (2013-04-16) (圖)
王德水書畫作品——曾國藩肖像 (2013-04-16) (圖)
王德水書畫作品——岳麓書院首任山長朱洞肖像 (2013-04-16) (圖)
王德水魏書作品 (2013-04-16) (圖)
創作對談:熱帶雨林的鮮明與強烈 (2013-04-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