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訪梵志登:新樂季 樂團風格要更具彈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梵志登與港樂。攝影: Cheung Chi Wai 港樂提供

 香港管弦樂團(港樂)近日公佈了新樂季,而音樂總監梵志登(Jaap van Zweden)終於首次出席了樂季發佈會。新樂季中,他會帶領港樂怎樣走?

 「我和樂團的合作令我感到很高興。」梵志登說。在緊接著發佈會的專訪時段中,我問他明年與樂團的發展方向,他提到下一年將有更多時間與樂團演出,工作將會更密集。「這個樂季會有九至十個星期一起工作。這也令我感到與樂手關係特別密切,就像是一家人一樣。」

文:胡銘堯 圖:香港管弦樂團提供

重點曲目《聖馬太受難曲》

 梵志登到任後,樂團的聲音產生了不少轉變。在我聽過的音樂會中,梵志登不但能激發出以前少見的動感,其弦樂的聲音更是強而有力。他曾長時間當過皇家阿姆斯特丹音樂廳樂團的首席,對弦樂組的合奏技巧自有一番體會。「過去一年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工作,深入音樂當中。我們都走進了困難的細節,我們已經見到一點成果。」他形容,港樂是一支有潛質的樂團。而作為音樂總監的樂趣,就是去令樂團更加進步。「每個樂團都有進步的空間。作為總監,就是能站在較外圍的位置,去察看問題。」

 來年的重點演出,對梵志登而言,是演出巴赫的《聖馬太受難曲》。雖然此作品在香港演出過好幾次,但據港樂介紹,港樂演《聖馬太》還是首次。梵志登認為,最重要的,是港樂還欠缺演奏巴羅克音樂的經驗。「我希望樂團能演奏所有作品,切合所有風格。而演奏重要的大作,就是要訓練樂隊在風格上有彈性,還有在預備不同技術層面時的作品有彈性。」而巴羅克音樂,將會是梵志登的重點。除了巴赫外,還有莫扎特。記得上年看他與樂團綵排莫扎特的鋼琴協奏曲,他和樂團都花了不少時間重複打磨。似乎今年他也刻意地給樂團一點挑戰:梵志登特別提到其中一場他指揮的音樂會,將演奏莫扎特較為長篇的小夜曲《大協奏曲》。

 這有點像荷蘭的管弦樂團,特別地鍾愛用仿古風格演出巴羅克和古典作品,令人印象煥然一新。但是,梵志登立即說,他不是要港樂成為另一隊樂團。「我希望港樂成為港樂,而不是要學哪一支樂隊;我不希望只是把什麼東西抄過來。這裡已經有深厚的傳統,我只是希望樂團能更有彈性。像演奏莫扎特的話,那彈性就是要演得像室樂一樣,要每個演奏者都仔細地聆聽和回應,而樂團能演莫扎特、甚至是海頓,能適應這種室樂般的演奏風格,就是彈性了。」

與馬捷爾分享舞台

 2013/2014樂季還有一個大計劃,就是找來了馬捷爾(Lorin Maazel)作兩個多星期的密集演出。「他是一個偉大的音樂家,背後有著無數珍貴的經驗,而且他有一雙靈敏的耳朵。」梵志登如此形容馬捷爾。香港觀眾對他應該不陌生:他曾以紐約愛樂的總監身份,帶領紐約愛樂在香港演出,早前他亦曾帶領慕尼黑愛樂來港,也頂替了慕迪指揮了香港的芝加哥交響樂團音樂會。但是,他與香港樂手卻鮮有合作。「我跟他說這個想法時,他很開放。以他曾擔任紐約愛樂、維也納愛樂、巴伐利亞總監等等無數的經驗,能與我們分享,真的令我感到有點驕傲。」

 其實,港樂也有不少時間由客席指揮帶領演出,這計劃會有什麼分別?梵志登回應是希望透過國際級大師較長時間的參與,能提升樂團的水準之餘,亦可以與樂團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我希望我們能邀請到他們每年都來的指揮,與我們分享他們在世界舞台上的經驗。」今年馬捷爾來港,演的是巨著:由他改編的《無言的指環》,將《指環》濃縮和減去人聲的純管弦樂作品;人聲將在布烈頓的《戰爭安魂曲》中出現,合唱團、獨唱者及樂團分成三組,夾雜著拉丁文安魂曲的禱文和詩人歐文(Wilfred Owen)的詩,是愛好和平的布烈頓對戰爭的激動宣言。

 梵志登在剛過去的第一個樂季,推出了一系列九時才開始的輕鬆樂敘音樂會,還找來了品牌設計T恤,樂師不穿西服而穿牛仔褲演出。今年他親自指揮其中兩場音樂會,下一年他將放手給別的指揮。是不是他的任務已經達成?「我最主要的任務是希望樂團能適應轉變;音樂會在九時開始,也是在嘗試找觀眾的喜好。」重點,還是在於彈性。他說,作為樂團的總監,他視每天都是轉變的一天。「每天都是新的,每天都有著轉變,我們只能每天都找可以進步的空間,然後將自己的限制再向外推。」他形容,這樣才是一個理想的指揮。

相關新聞
專訪梵志登:新樂季 樂團風格要更具彈性 (2013-05-17) (圖)
師生們觀賞京劇《慈禧與德齡》 (2013-05-17) (圖)
香港小劇場獎、香港藝術發展獎揭曉獲獎名單 (2013-05-17) (圖)
西九「充氣」進行時 (2013-05-14) (圖)
創作對談:「M+進行:充氣!」之《珠玉滿堂》 (2013-05-14) (圖)
譚偉平作品《墮入塵土》 (2013-05-14) (圖)
劉家琨作品《隨風》 (2013-05-14) (圖)
Jeremy Deller作品《佔據聖地》 (2013-05-14) (圖)
Tomas Saraceno作品《一呼一吸一穹蒼》(準備過程) (2013-05-14) (圖)
Paul McCarthy作品《複雜物堆》 (2013-05-14) (圖)
曹斐作品《珠玉滿堂》 (2013-05-14) (圖)
霍達昭 默劇不設界 (2013-05-10) (圖)
敢觀舞台:都市慾望的冷靜與情熱 (2013-05-10) (圖)
黎振寧「井下的世界」 衝擊觀者視覺 (2013-05-07) (圖)
創作對談:「相逢恨晚」:那些對文字的情有獨鍾 (2013-05-07) (圖)
2013澳門藝術節 舞迷的盛宴 (2013-05-03) (圖)
第二十四屆澳門藝術節 (2013-05-03)
不一樣的青蛙王子 (2013-05-03) (圖)
孟德爾遜小提琴協奏曲第三回 (2013-05-03) (圖)
紀念趙無極:大師留給了我們甚麼? (2013-04-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