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八成內地客信港食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廖穎琪)香港向來有「美食天堂」的美譽,不只食物味美,食物安全亦備受肯定。有調查發現,內地旅客對香港食肆的信心指數高達4分(滿分為5分),有80%受訪者給予超過3分,逾半內地人較願意光顧香港食肆。負責調查的學者分析指,內地近年發生多宗食物安全問題事故,削弱內地人對當地食物質素的信心。但他補充,香港食肆提供更多食物種類選擇和內地人期望體驗香港生活,亦是內地人傾向光顧香港食肆的原因。

 城市大學於上月至本月以街頭訪問形式,成功訪問744名曾訪港及光顧食肆的深圳居民,當中逾半光顧逾4次,了解他們對香港食肆和食品的評價。城大市場營銷學系中國企業管理課程主任李娟指出,深圳是內地的「移民城市」,不少內地各省居民均因不同原因移居深圳。

71%重視品牌 酒樓茶餐廳最熱

 調查發現,內地人對香港出售的食品信心指數高達4.02分,而選擇香港食肆的主要因素是品牌,有71%、359人視為重要因素;其次為貨品來源地,有272人認為重要,佔54%(受訪者可選多項);亦有51%受訪者稱對比內地食肆,較願意於香港食肆消費,只有18%持相反意見,其餘31%無意見。「酒樓或中式餐廳」及「茶餐廳」最受內地人歡迎,分別有68%及63%受訪內地人表示最經常光顧這兩類食肆(受訪者可選多項)。

逾半願「幫襯」 倡建品牌信心

 城大商學院副教授楊海濱表示,雖然今次的調查沒有內地人對內地食肆的信心指數,但超過一半受訪者較願意光顧香港食肆,反映香港食肆的信心指數應較內地食肆為高。他建議香港食肆著力建立品牌信心,「品牌有口碑,自然多人光顧」,又認為大品牌有優勢「知名度高,建立品牌相對容易」,但不應以減價招徠,「打減價戰只會造成雙輸」。

宜把握優勢 促設認證制度

 李娟認為,結果反映港餐飲品牌在內地有發展空間,又指香港食肆應把握優勢,建議政府設立一個類似旅發局的「優質旅遊服務」計劃的認證制度,讓香港品牌的食肆可以憑認證到內地開店,「有認證便可免除內地人對食肆的懷疑,不會只是門口掛著香港的品牌,但賣的都是跟內地沒兩樣」,她強調機制須確保產品來源地不會假,必須貨真價實。

相關新聞
黑雨傾城 近3年最「豪」 瀉山泥 淹隧道 困村民 (圖)
港滂沱逾五小時 史上第二「黑」 (圖)
近年黑色暴雨破壞
觀塘紅磡 隧如河車似舟 (圖)
超速逾倍入彎 輕鐵「黑盒」解出軌謎 (圖)
過「飯盒」不減速 易「衝燈」出軌
梁志祥批港鐵「自監」如「獨立王國」
區議員批港鐵善後差促改善
新社聯請願促檢討機制 (圖)
廖長城:「佔中」無合理依據 (圖)
不論政治理念 毀法治不可取 (圖)
陳永棋:「佔中」或令政改「一拍兩散」 (圖)
抨反對派忽略「一國」
反對派拉布 害港阻施政 (圖)
王敏剛:「佔中」顛覆社會荼毒青年 (圖)
批反對派扭曲《公約》圖凌駕《基本法》
明知血型錯 瑪麗照換心 (圖)
瑪麗醫院事故時序
排斥率達95% 餘生扺抗力近零 (圖)
前球彩台女主持 遭男友持刀禁錮7小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