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副學士認受性增 準北大生港追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大附屬學院日前公布上屆收生狀況及未來最新發展。左起:李錦龍、紀延融及繆寧寧。 劉景熙 攝

——心儀生物醫學攻關 京尖子投港大附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北京大學是中國最高學府之一,吸引了無數學子競相入讀,但有北京高材生,即使手執高考600分成績單,但為一圓科研夢,最終放棄無數學子夢寐以求的北大醫學院學位,轉投香港大學附屬學院;亦有港人內地子女,希望在港大展拳腳,故從內地大學退學,「降級」來港由副學士一年級從頭讀起,令人嘖嘖稱奇。有自資院校高層認為,隨著本地副學士在內地認受性漸增,相信會吸引更多有質素的學生報名。

 紀延融就讀內地重點中學─北京第八中學,2011年應考內地高考獲約600分,獲北大醫學院取錄。進入北大,是無數莘莘學子的夢想,但他坦言該科非其興趣所在,所以放棄。紀延融真正心儀的,其實是香港大學生物醫學學士課程,因為港大在內地口碑好,加上香港科研教育環境理想,只是其高考分數不夠,最終聽家人介紹,抱著「近水樓台」心態來港,沒考入港大,就轉戰港大附屬學院,修讀應用科學副學士(生命科學),並獲頒3萬元獎學金。

初時難適應 自製筆記過關

 兩年來,不計正在應考的最後一個學期,紀延融3次學期試的平均積點(GPA)分別達3.38、3.92及3.98,累計平均積點(CGPA)為3.74,成績屬課程內三甲。不過風光背後,其實他也曾經遭遇困難,「一年級時,我英文不大好,導師又用廣東話解釋內容,對我來說,這和沒有上課無分別」。因此他急起直追,用心自製筆記,並把內容背下來,成功過關。但他慨嘆:「不是每個人都能克服到,試過有同學蹺課甚至退學。」

夢雖未圓 手握美校錄取信

 回想這段香港的求學經歷,他一度懷疑自己決定,「其他中學同學都在科大、港大或美國讀書,我知道背後有人笑我傻」,但他認為,最重要是勇往直前,令自己無悔。今天,他雖然仍未能考入港大生物醫學,但已手執3封美國大學的取錄信,並決定到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升讀生物化學二年級。

立志在港發展 華南師大生「降級」

 就讀港大附屬學院工商管理副學士(中國商貿)二年級的繆寧寧,首3個學期平均積點(GPA)分別是3.35、3.14及3.67,已決定於今年9月升讀中文大學全球研究兩年制學位課程,此前,她亦獲港大資訊管理學位課程取錄。

 繆寧寧在2010年完成高考後,曾於華南師範大學就讀英文專業。由於父母與妹妹決定來港定居,而她未來亦打算在港發展,於是從當地退學。但由於沒有本地大學接受她插班,故從港大附屬學院讀起。

靠多年口碑收生 重學術英語

 港大附屬學院外務總監李錦龍表示,學院自2005年在內地展開收生,相信多年來已累積一定口碑,故吸引一定質素及數量內地生報讀。他又預計,未來報讀人數會上升,但強調沒有收生目標,視乎報名學生學術和英語能力。

相關新聞
副學士認受性增 準北大生港追夢 (2013-05-28) (圖)
校方為收成本 支援費大增 (2013-05-28) (圖)
沈祖堯甘築橋 勉港生關注城鄉差距 (2013-05-28) (圖)
報內地高校需網上預先報名 (2013-05-28)
神州求學記:「絕處種花」 吃苦學獨立 (2013-05-28)
海外升學秘笈:悉尼大學 學科全澳最廣 (2013-05-28)
科大研製系統 注塑機精密25倍 (2013-05-23) (圖)
20年「批次」研究路 成注塑領域權威 (2013-05-23) (圖)
沈祖堯赴隴建橋 體味最好國教 (2013-05-23) (圖)
獲資助內地實習 港生喜見新出路 (2013-05-23)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考獲「3322」 幾可保錄取 (2013-05-23)
神州求學記:活動多姿彩 回憶難忘懷 (2013-05-23)
浸大藥材圖像庫 全球最齊 網上任睇 (2013-05-16) (圖)
教局:國際慣例不問研究生出身 (2013-05-16) (圖)
內地生月花5,000 讀港大租金貴 (2013-05-16) (圖)
細說新語:流行流出新「流」意 (2013-05-16)
神州求學記:兩地沒距離 文化無差異 (2013-05-16)
小點子•大發現系列:物理統計析輪盤 理大學者變賭神 (2013-05-14) (圖)
30載後開金口 「傳奇」認方法相近 (2013-05-14) (圖)
必勝有法:「割禾青」最強 (2013-05-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