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沈祖堯赴隴建橋 體味最好國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地的村民往往都會贈予中大師生至真至善的微笑。網誌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在最貧乏農村的生活體驗,往往能予人最深刻的反思。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與一眾師生,月初隨「無止橋」項目幹事到甘肅省的偏遠農村興建「中大金禧無止橋」。走在垃圾遍地的路上、蹲在與雞鴨同便的地洞邊、睡在炭火煙燻的炕床上,這固然令他「嚇一跳」;但看到村民親切的微笑、想到城市的發展建基於鄉村的奉獻、觸到村民那雙粗糙的手,沈祖堯不禁於網誌撰文感懷,呼籲大家回報血肉相連的同胞,一同努力和探索,又直言當中所得:「有甚麼比這樣的國民教育更好?」

無奈城鄉變遷 增祖國憂患感

 是次為沈祖堯50多年人生第一次於農村生活,雖然自覺準備充足,但親歷當地資源貧乏環境,以至「衛生間」與雞鴨同便的地洞等情況,亦令他嚇了一跳。不過,在多天建橋、修亭工程中,看到農民與大自然連成一片、與世無爭的生活,「都贈予我們至真至善的微笑」,甚至有村民以粗糙手牽著他手,滿口鄉音天真地問及「你真的是香港來的甚麼大學校長嗎?」都令沈祖堯找到城中罕見的溫暖。

 難得的體驗,亦勾起沈祖堯對國家近數十年來城鄉變遷的認知,以及對祖國的憂患感。他指多年來「農村盡其所有,單向地奉獻於城市」,付出了自己的資源及人口,又引用無止橋基金會代表穆鈞的說話︰「當我們在看到各種農村亂象,抱怨地方官員的功利或村民們所謂的『愚昧』之時,可曾想過,城市裡大多數的我們,正是當年那些永別鄉村的『精英』後代……客觀而言,這一切,也是中國社會發展的必經階段,有太多的無奈和困境是我們無力改變的。」

 這樣的回想亦漸漸化作回報同胞的心願。沈祖堯呼籲師生「挽起褲腿,俯下身……與血肉相連的同胞們一同努力和探索」。他希望有一天,城市與鄉村的區別可如穆鈞所說︰「不再是發達與落後,富足與貧困,而是代表著兩種相互平行且各富魅力的棲居模式。」此間種種,亦令沈祖堯深深沉思,那可能是對港人最好的國民教育。

相關新聞
科大研製系統 注塑機精密25倍 (2013-05-23) (圖)
20年「批次」研究路 成注塑領域權威 (2013-05-23) (圖)
沈祖堯赴隴建橋 體味最好國教 (2013-05-23) (圖)
獲資助內地實習 港生喜見新出路 (2013-05-23)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考獲「3322」 幾可保錄取 (2013-05-23)
神州求學記:活動多姿彩 回憶難忘懷 (2013-05-23)
浸大藥材圖像庫 全球最齊 網上任睇 (2013-05-16) (圖)
教局:國際慣例不問研究生出身 (2013-05-16) (圖)
內地生月花5,000 讀港大租金貴 (2013-05-16) (圖)
細說新語:流行流出新「流」意 (2013-05-16)
神州求學記:兩地沒距離 文化無差異 (2013-05-16)
小點子•大發現系列:物理統計析輪盤 理大學者變賭神 (2013-05-14) (圖)
30載後開金口 「傳奇」認方法相近 (2013-05-14) (圖)
必勝有法:「割禾青」最強 (2013-05-14) (圖)
劍橋英語基礎試增電腦版 (2013-05-14)
海外升學秘笈:放眼英大學 北愛好地方 (2013-05-14)
普通話聊天室:詞一樣 意不同 (2013-05-14)
發明防船撞橋 理大瑞士揚威 (2013-05-09) (圖)
理大日內瓦發明展獲獎名單 (2013-05-09) (圖)
高速鐳射系統 即測焊接質量 (2013-05-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