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州求學記:「絕處種花」 吃苦學獨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時光荏苒,大一轉眼即逝,我在武漢的生活已有8個月了。開始時無助、徬徨的我,漸漸適應了這裡的生活。雖然在習慣的過程中有喜有悲,但的確讓我學習了很多,成長了不少。

為活動策劃 廢寢忘食

 武漢大學的校園生活多姿多彩,校內有各式各樣的社團組織,供同學們選擇。開學之初,我加入了校學生會和經管院學生會等。學長們非常熱情,常帶著我們組織活動,讓我們從中汲取經驗。印象最深刻的是校學生會學習部舉辦的「金秋唇舌烽火辯論賽」,其中一場由我負責邀請和接待老師。在比賽中,同學們為辯題展開激辯,雙方唇槍舌劍,言辭鏗鏘有力,令人佩服。每次策劃活動時,大家都會為了一個滿意的方案而廢寢忘食,正因為有付出才有收穫,活動結束後,我們得到同學們正面的反饋,這份滿足感難以言喻。

 武大像一個大家庭,同學之間互助互愛。作為住校生,沒有家人陪伴,便把同學當成在武漢的親人,共渡快樂的時光。我們要學習內地高等數學,這個課程對港澳台同學來說是一個大難題。每次當我想放棄學習高數時,身邊的同學就不斷鼓勵我,主動幫我補習。於是我一有時間便會去找他們,他們總是熱心地教我,令我感動萬分。

分享家鄉美食 感受同學心意

 每次假期完結回到學校時,我們會互相分享家鄉的美食,感受每個同學帶來的心意。當班裡的同學去比賽時,其他同學有時間都會一起去支持,吶喊助威,非常溫馨。

漫步校園 享受片刻寧靜

 或許武漢沒有香港的車水馬龍和繁華,但它總有一種書卷氣息讓人感到寧靜致遠。緩慢的生活節奏恰到好處,能讓我們好好欣賞周圍的一草一木。生活在珞珈山上,像是生活在世外桃源,被花草圍繞,受小鳥青睞。茶餘飯後,我喜歡和朋友漫步林蔭間,享受片刻寧靜。校園晚上也有各種活動,愛好文藝的同學聚在一起彈唱、舞蹈,好不熱鬧。武漢的交通便利,因此在較短的假期裡,我們可以去周邊旅遊,探索和體驗不同地域的風情。

各抒己見 獲益良多

 雖然港生到內地讀大學迄今仍是一個頗具爭議的話題,但我仍然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因為能身處於這個延續百年的校園中。佔位風潮不息,教室坐無虛席。考試前夕,很多同學在天還沒亮的時候已在圖書館外等候。每當有一些知名的嘉賓到校演講,同學會都會蜂擁而至,即使沒有座位,也會站著聽完講座。跟隨他們一起學習,大家有不同的想法和價值觀,彼此各抒己見,互動交流,令我獲益匪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我們應該走自己想走的路,看看外面的世界,欣賞不同的風景。「開始時捱一些苦,栽種絕處的花」,在這裡有苦有甜,每一種經歷都是我們成長的催化劑,讓我們學會獨立,擺脫稚氣。 ■Claire 武漢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一年級港生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副學士認受性增 準北大生港追夢 (2013-05-28) (圖)
校方為收成本 支援費大增 (2013-05-28) (圖)
沈祖堯甘築橋 勉港生關注城鄉差距 (2013-05-28) (圖)
報內地高校需網上預先報名 (2013-05-28)
神州求學記:「絕處種花」 吃苦學獨立 (2013-05-28)
海外升學秘笈:悉尼大學 學科全澳最廣 (2013-05-28)
科大研製系統 注塑機精密25倍 (2013-05-23) (圖)
20年「批次」研究路 成注塑領域權威 (2013-05-23) (圖)
沈祖堯赴隴建橋 體味最好國教 (2013-05-23) (圖)
獲資助內地實習 港生喜見新出路 (2013-05-23)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考獲「3322」 幾可保錄取 (2013-05-23)
神州求學記:活動多姿彩 回憶難忘懷 (2013-05-23)
浸大藥材圖像庫 全球最齊 網上任睇 (2013-05-16) (圖)
教局:國際慣例不問研究生出身 (2013-05-16) (圖)
內地生月花5,000 讀港大租金貴 (2013-05-16) (圖)
細說新語:流行流出新「流」意 (2013-05-16)
神州求學記:兩地沒距離 文化無差異 (2013-05-16)
小點子•大發現系列:物理統計析輪盤 理大學者變賭神 (2013-05-14) (圖)
30載後開金口 「傳奇」認方法相近 (2013-05-14) (圖)
必勝有法:「割禾青」最強 (2013-05-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