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煥光:「佔中」走極端 市民不支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仍未提出政制發展方案,反對派已不斷以所謂「真假普選」的問題鼓吹所謂「佔領中環」。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坦言,目前各持份者大可「擺姿態」,但在政制發展討論正式開展後,大家應以務實及縮細矛盾作為起步點,尋找「最大的公約數」,以「向前行」來深化民主化的政制發展步伐,而非走向極端,倘2016年立法會及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方案因無法達致共識而原地踏步,將會使全港700萬人感到失望。

 香港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日前發表的《2013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由過去連續2年全球第一位跌至第三位,社會各界均認為主因是近年政治爭拗不斷,尤其是反對派針對特首梁振英「窮追猛打」,最近更就普選問題鼓吹所謂「佔領中環」。

 林煥光昨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坦言,今屆政府是在不穩定的局勢下上台,當時建制派嚴重分裂,以致無論是立法會或公眾評論,政府均似乎都「多了敵人」,但梁振英及其管治團隊在民望不高的情況下,仍保持落實政策的決心,過去亦為幾個重要範疇成立「重量級委員會」專責處理,包括扶貧、十五年免費教育,及「重中之重」的土地房屋供應。

憂政治風波 打擊改善民生決心

 他說,「這些全屬『老、大、難』的政策,並非一屆政府就能成功,但如果今屆先將政策放上^面逐步推行,功績定會受到肯定」。事實上,梁振英的民望由去年底至今年初已逐步站穩,民望回升至接近50%。

 他說:「如果大家考慮他過去幾個月受到的攻擊,民望仍然站在50%,反映他站穩陣腳,但近期多宗政治事件令其民望再次受壓。政治必然會民望反覆及出現不可預計突發事件……最怕(管治班子)半途而廢,或受到既得利益集團阻撓,甚至決心不足,被政治風波拖散決心。我希望團隊不要氣餒」。

討論未開展 縮窄矛盾作起點

 政制發展將會是梁振英及今屆特區政府面對的最大挑戰,尤其是特區政府仍未提出政制發展方案,反對派已鼓吹要「佔領中環」,脅迫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必須」接受他們提出的所謂「真普選」方案。林煥光坦言,各持份者目前大可「擺姿態」,但當政制討論開展後,大家應以務實及縮窄矛盾作為起步點,尋找「最大的公約數」。

 他強調,走向極端不會得到市民支持:「大家都要以長遠的目光來分析亂局。無論未來的普選模式如何,市民都是想深化民主化,不想走極端的。我希望持份者以『香港前行』作為方向,取得大體上接受的最大公約數,其實處理矛盾是常識,大家應先將矛盾收窄再尋求中間點。如果無法就2016年(立法會)及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方案達成共識而原地踏步,這將會是令700萬人失望的『最差方案』。(我相信)市民眼睛是雪亮的。」

相關新聞
「返回機制」招非議 北區叩門料升兩成 (圖)
「返回機制」流程
派位中心外 天堂與地獄 (圖)
吳克儉:研設獨立跨境校網「治本」 (圖)
港爸重金投資 失落名校入場券
茤郅姚]火警 35住客險送命 (圖)
律師:出意外難索償
迫菲傭日做16句鐘 加國控港移民夫婦 (圖)
3修礞u80米高「吊」2句半鐘 (圖)
7人車爬頭 撞死落斜洋騎士 (圖)
女傭誕子棄草叢夭折
大埔擄劫非禮女童 「紅帽色狼」終落網 (圖)
向父索學費不遂 兒笠膠袋圖自殺
舢舨撞翻龍舟 19人墮海6傷
協恩再邀戴耀廷播毒 家長不滿 (圖)
林煥光:「佔中」走極端 市民不支持
史泰祖:影響如醫生罷工
湯顯明:酬酢為公無徇私 (圖)
澄清子無負笈英 「順道探望」無稽
廉署受國際關注 酬酢外訪開支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