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史泰祖:影響如醫生罷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反對派積極鼓動「佔領中環」行動,更將之定為今年七一遊行主題之一。前香港醫學會副會長史泰祖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佔領中環」行動如同醫生罷工,「倘真的落實,會對香港造成很大的影響,社會將有很大反彈」。他並擔心,雖然「佔領中環」發起人一直強調理性,但局勢發展下去,發起者根本難於控制,屆時可能會出現難以收拾的情況。

 史泰祖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他認同「爭取民主」的目標,但中環代表了香港商業、繁榮、金融,甚至亦是醫生的集中地,無數的病人都會去中環看醫生,「若真的將中環癱瘓,我擔心會引起社會和市民的反彈,行動將會是失敗的」。

尊重《基本法》 勿刻意犯法

 他強調,不希望市民在表達訴求時走向衝擊法律,「始終我們不是印度要爭取獨立的環境」,現在大部分香港人都認為香港是福地,內地與香港的關係亦不錯,「如果真的做到違法的程度,相信市民都不會支持」。他又以2003年的大遊行為例,指當時秩序井然,「沒人打破一塊玻璃」,希望大家維持香港的和平文化,不要刻意去犯法。

 史泰祖又認為,「公民抗命」只是其中一個爭取手段:「不一定不對,但要去到哪個程度才需要使用呢?」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很大空間去優化民主,但必須要按照《基本法》的框架,及在尊重中央主權去發展,不可能只要西方模式的全面普選。

 他坦言,香港人很有靈活性、很有彈性,可以在這個框架下發揮自治,同時亦要與中央共同發揮,不能要求一步到位,而是要有機地去發展民主。現在,他看到好的勢頭,無論是建制派或反對派都在醞釀找尋一政改共識,而不只是要自己想要的那一套。

相關新聞
「返回機制」招非議 北區叩門料升兩成 (圖)
「返回機制」流程
派位中心外 天堂與地獄 (圖)
吳克儉:研設獨立跨境校網「治本」 (圖)
港爸重金投資 失落名校入場券
茤郅姚]火警 35住客險送命 (圖)
律師:出意外難索償
迫菲傭日做16句鐘 加國控港移民夫婦 (圖)
3修礞u80米高「吊」2句半鐘 (圖)
7人車爬頭 撞死落斜洋騎士 (圖)
女傭誕子棄草叢夭折
大埔擄劫非禮女童 「紅帽色狼」終落網 (圖)
向父索學費不遂 兒笠膠袋圖自殺
舢舨撞翻龍舟 19人墮海6傷
協恩再邀戴耀廷播毒 家長不滿 (圖)
林煥光:「佔中」走極端 市民不支持
史泰祖:影響如醫生罷工
湯顯明:酬酢為公無徇私 (圖)
澄清子無負笈英 「順道探望」無稽
廉署受國際關注 酬酢外訪開支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