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湯顯明:酬酢為公無徇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前廉政專員湯顯明,昨日就涉嫌濫用公帑酬酢第3次出席立法會帳委會聆訊。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日再進行酬酢風波聆訊,前廉政專員湯顯明第三度出席作供。他在聆訊中提到,自己任內接收最名貴的禮物,是由最高人民檢察院代表團送贈的、價值超過人民幣20萬元的屏風,但強調該屏風是人民檢察院慶賀廉政大樓啟用的賀禮,而屏風將永久放置於廉署的展覽館。他並在會後強調,自己的酬酢活動絕非為了個人利益,而是希望強化部門的影響力,自己所做均從公務角度看,絕無徇私,相信帳委會的調查報告將會反映這一點。

 湯顯明昨日在立法會帳目委員會研訊中指出,其任內收到最名貴的禮品,是由最高人民檢察院代表團祝賀廉政大樓啟用所送贈、價值超過20萬元人民幣的屏風。委員會主席石禮謙說,他擔心廉署接收如此貴重的禮物,會影響廉署聲譽。湯顯明並不同意,指新大樓啟用象徵了廉署進入新紀元,情況與特區成立時接受不同省份送贈的名貴禮品相若,而大樓啟用禮時有陪同時任行政長官曾蔭權參觀屏風,而截至他離任時,屏風都一直放置於廉署的展覽館,自己個人並無得益。

研究中心成果有啟發

 有議員質疑,湯顯明任內設立廉政建設研究中心,聘請內地大學教授袁柏順任顧問,並沒有跟從程序。湯顯明強調,廉署當時雖未公開招聘有關職位,而是在一個範疇內找合適人士,但做法符合政府的招聘程序,又強調在袁柏順任內完成的研究項目包括中小企在泛珠三角的貪污風險,並向廉署執行處講解內地的防貪機制等,為廉署帶來啟發。

信帳委會報告確認無個人利益

 湯顯明總結說他對作供感到壓力,但過程很有意義,並重申早在他上任前,廉署已定出對外工作方向,他只是跟隨這方向,並盡他能力將工作做好。在會後見傳媒時,他亦強調,自己出席帳委會3次聆訊、超過10小時的作供,過程很有意義和很正面,反映了大家重視廉署的聲望和給公眾的印象。他強調自己任內所做的,都是從公務角度出發,希望強化部門的影響力,絕對不是為了個人利益,並相信帳委會的調查報告能夠反映這一點。

立會續向廉署索資料

 石禮謙表示,議員想問的問題已差不多問完,並正向廉署索取更多相關資料,再決定湯顯明是否需要到立法會再一次作供。委員會將於6月4日再舉行研訊,邀請廉政專員白韞六和廉署人員作供,其後會開始撰寫報告。

相關新聞
「返回機制」招非議 北區叩門料升兩成 (圖)
「返回機制」流程
派位中心外 天堂與地獄 (圖)
吳克儉:研設獨立跨境校網「治本」 (圖)
港爸重金投資 失落名校入場券
茤郅姚]火警 35住客險送命 (圖)
律師:出意外難索償
迫菲傭日做16句鐘 加國控港移民夫婦 (圖)
3修礞u80米高「吊」2句半鐘 (圖)
7人車爬頭 撞死落斜洋騎士 (圖)
女傭誕子棄草叢夭折
大埔擄劫非禮女童 「紅帽色狼」終落網 (圖)
向父索學費不遂 兒笠膠袋圖自殺
舢舨撞翻龍舟 19人墮海6傷
協恩再邀戴耀廷播毒 家長不滿 (圖)
林煥光:「佔中」走極端 市民不支持
史泰祖:影響如醫生罷工
湯顯明:酬酢為公無徇私 (圖)
澄清子無負笈英 「順道探望」無稽
廉署受國際關注 酬酢外訪開支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