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聲表態:各界批「佔中」 籲先搞好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就「佔領中環」行動,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王國強指出,「佔領中環」這個行動是百分百不應該,亦是不理智的。香港是一個商業都會,中環是商業中心,「佔領中環」行動將嚴重影響中環的秩序,他強調:「這只是為了一小撮人的意願,可能只是一二萬人,但就搞壞香港的經濟,我認為香港現在最重要是搞好經濟。」

王國強:小撮人意願 搞壞港經濟

 身兼香港建造商會副會長的王國強形容,工商界和專業界都認為「佔領中環」行動是非常不理智的事情。專業界更加擔心佔領中環對香港未來經濟的影響,特別是現時香港經濟已面對很多挑戰,如歐美經濟不穩定,香港更需要集中精力搞好經濟。他並指,有任何問題或爭拗都應該是坐下來,大家一起理性地討論,用激烈的手法去爭取一些事情,不是只靠個人意願可以做到的,需要大家一起討論、妥協,並以大局為重,「希望大家發聲表達對佔領中環的不理智,是不應做的事情」。

 對於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提出普選行政長官的兩個前提,王國強認為,行政長官要愛國愛港,不與中央對抗是合情合理的要求,更是要與中央有溝通。在《基本法》中已寫得很清楚,「若選出的行政長官與中央背道而馳,就很難搞,一個老闆請一個行政總裁回來,行政總裁老是與其作對,這家公司哪有得做」。

 他又批評,「佔領中環」發起人戴耀廷作為法律學者,倡議違法的行動,是不可思議。「教法律的是教學生違法,全世界都無這種做法,這純粹是個人的政治意圖。」

霍震寰:難道找賣國者做特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中華總商會榮譽會長霍震寰表示,現在政改諮詢還未正式開始,已有人搞「佔領中環」行動,大家已經好似「紮晒馬」,「這種態度不好,不利於溝通」。工商界當然擔心佔領中環對香港投資環境的影響,因為經濟發展一定需要一個平穩的社會環境。他希望,大家應該理性地去討論具體的政改方案。

 被問到接觸到的投資者如何看待「佔領中環」行動,他指出,大家都在觀望之中,特別是「佔領中環」行動的影響不會一下子爆發出來,反而會是在中長期影響投資者的信心,亦會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競爭力。「有個朋友在長江中心上班,但早前工潮塞一塞,已令他們很不方便。若『佔領中環』發生,影響到所有在中環的企業,這個影響是難以估計的。」

 就反對派視「愛國愛港」前提為一不可接受的門檻,霍震寰認為,這是很正常的要求,「難道是找個賣國的做(行政長官)嗎﹖」大家都明白,香港與內地關係越來越密切,香港已離不開內地,如何普選到一個行政長官是得到中央接受的,是很關鍵的,「將來我要請個夥計,但這個夥計是賊來的,我點會放心去讓這個夥計去做事呢﹖一定有很多問題」。香港將來選出來的行政長官一定要得到中央支持的。

曾智明:破壞港國際形象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金利來集團副主席兼行政總裁曾智明表示,任何表達意見的行動都一定要依法行事。香港是法治社會,不論發生事情都一定是依法辦事,相信「佔領中環」行動若有任何違法行動,警方都一定會執法,但最大的影響是對香港國際形象的破壞,「變成一小撮人為了個人的政治目的,影響香港的形象」。

 他認為,香港是一個講法治的社會,「若你要不守法,便不要呆在香港」。在香港,大家都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不論是建制派、反對派或持任何其他意見的人應可在香港和平共處,如遊行、示威可以依法申請。現在「佔領中環」是違反法律,不講法治,破壞香港最珍貴的法治精神。

 曾智明又指,法律是因時制宜,若有人認為法律不合時,可以要求立法會修改,否則就一定要按照法律辦事。並相信,若「佔領中環」行動一旦有任何違法行為,當局和警方一定會執法。

方文雄:「佔中」本身不民主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中華總商會副會長方文雄指出,商界對「佔領中環」有很大的擔心,可能對工商界工作造成滋擾。「如果是依法申請的和平示威,我們不會抗拒,但最擔心是事情會出現失控的情況,這對商界影響比較大。」若去到公民抗命、癱瘓中環的地步,是對經濟的損失,是對民生的不便。他又批評「用『佔領中環』行動去爭取民主,本身就是不民主」。

 方文雄認為,中環主要是金融服務業為主,亦有許多專業服務業,若出現「佔領中環」行動,對香港的金融業影響可以是非常巨大,如港交所每日的成交少則500億至600億,多可到1,000億,行動可能阻礙到企業正常集資,交投運作,或有新公司上市,會造成很大的混亂。

 「這對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形象,會受到很大的損害,在國際投資者眼中,亦會對香港有所擔心,包括如果香港有(佔領中環)這些問題發生,是否應來香港投資呢﹖」方文雄坦言,香港現時的國際形象不是一朝一夕便可建立,是辛辛苦苦積累下來的信譽,不希望在「佔領中環」一役全部失去。

鍾瑞明:世上無「通行」普選模式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鍾瑞明直言,特區政府尚未進行政改諮詢,不同黨派、不同界別應該心平氣和地提出方案,和平進行磋商,香港應如何實現普選,但不應該採取一些不利社會和諧、經濟發展的激烈手段,企圖逼中央政府或特區政府就範。他指出,中央早已明確對落實普選的決心,重申了三個「堅定不移」,但反對派卻以「佔領中環」作為威脅,想迫使其他社會持份者接受他們提出的所謂「真普選」,做法不可接受。

 鍾瑞明指,「佔中」行動無疑會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商貿中心的形象及運作,進而削弱香港競爭力,「佔中」發起人沒有理由不明白這個道理,亦不可能不知道世界上並無一套「通行」的普選模式,香港的政改討論應在符合基本法及人大決定框架的大前提下,由社會各界理性討論、交流意見,以達致各方都可接受的方案:「如果說先開出條件,然後話你不接受我就『佔中』,這並非討論政改的方式,『佔中』後果嚴重,最終是全港市民要付出代價。」  ■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港鐵單程狂加12% 億六落袋 474萬人次捱貴車 (圖)
乘客受車費調整影響比例和例子 (圖)
全月通範圍外車票七五折 (圖)
議員促港府減輕車費負擔
878個車程八達通更貴
乘客心聲 (圖)
吳光正:表己見損他人 不是香港精神 (圖)
發聲表態:各界批「佔中」 籲先搞好經濟 (圖)
陳啟宗:誇大梁班子負面新聞不理性 (圖)
勿搞預演:搵細路做「擋箭牌」 陳勇籲回頭是岸 (圖)
憂港青受唆擺 「佔中」盡毀前途 (圖)
吳亮星:銀行界反「佔中」 恐外資失信心 (圖)
龔仁心次子遇襲 8黑漢當場就擒 (圖)
龔皓任華懋管理部經理 (圖)
偽造遺囑:龔中心:姐信風水師 冒險打雌激素 (圖)
車斗插司機位 新巴車長噴血慘死 (圖)
商交所案被告加碼再申保釋被拒
商罪科再拘1人涉案
張衛健母酒店泳池遇溺昏迷
屯門內河碼頭撈起人體殘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