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亮星:銀行界反「佔中」 恐外資失信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亮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幾乎所有香港銀行都在中環設立總行,社會關注一旦「佔領中環」發生,銀行運作會否受到影響。銀行界立法會議員吳亮星表示,香港多家銀行在中環以外設立後備中心,當有緊急事故發生時可以保持電子交易服務正常,但現金銀行服務則難免會受影響,令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聲譽受損,外國投資者會對香港失去信心。他又說,銀行界雖然在政治上較低調,未就「佔中」表明立場,但大多數銀行都不支持「佔中」,不想「佔中」發生。

 吳亮星表示,銀行界雖然比較低調,但事實上大多數都不支持「佔領中環」,不想「佔領中環」發生。被問到銀行會否登廣告反「佔中」,他說,銀行作為商業機構要向股東負責,不可以胡亂浪費金錢登報賣廣告,由於「佔中」現時仍然「得個講字」,打口水仗,仍未真正發生,部分銀行不願意過早高調表態。

後備中心保電子交易正常

 談及銀行的緊急應變措施時,吳亮星又指,自從2003年沙士在香港肆虐,金管局要求每一家銀行都要為緊急事故制定應變計劃及後備運作中心,現時每一家銀行都有後備辦事處,有些銀行設置在香港的偏遠地區,亦有銀行將後備中心設於內地甚至外國,這些中心都能夠處理一定程度的日常交易量,維持銀行電子交易服務正常,而銀行一直有為後備中心進行測試、演習,確保一旦要啟用時,有相當的成功率。

國際金融中心聲譽必受損

 吳亮星相信,後備中心投入運作,對電子交易未必大影響,但中環一帶的現金交易難免會受影響。被問到估計受影響的金額,他則指問題不在於金錢上的損失,而是令到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聲譽受損:「投資者會擔心不知道甚麼時候會再發生下一次,擔心影響生意。」他強調,香港的國際金融、商貿中心的聲譽是經過幾十年艱苦拚搏累積下來,但要破壞香港的聲譽則很容易,批評「佔中」猶如「一次過炸髐分禲v。他質疑,反對派用「佔中」這種激進行動,爭取一套未知是否適合香港的政制,但過程肯定令香港丟失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我會問他們負擔不負擔得起香港失去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負擔不負擔得起香港的經濟損失。」

批反對派帶港走台灣舊路

 此外,吳亮星還批評反對派正在帶香港政治走上台灣政治的道路,例如黃毓民經常作「出位」行徑、言論,爭取見報機會,增加在立法會選舉的勝選,批評「佔中」的發起人聲稱爭取真普選,暗地裡是為了個人私利,撈取政治本錢。他更指,「佔中」有1萬人參加,人數眾多,根本沒有人可以保證「佔中」可以和平、安全進行,擔心行動會觸發肢體衝突甚至流血悲劇。

相關新聞
港鐵單程狂加12% 億六落袋 474萬人次捱貴車 (圖)
乘客受車費調整影響比例和例子 (圖)
全月通範圍外車票七五折 (圖)
議員促港府減輕車費負擔
878個車程八達通更貴
乘客心聲 (圖)
吳光正:表己見損他人 不是香港精神 (圖)
發聲表態:各界批「佔中」 籲先搞好經濟 (圖)
陳啟宗:誇大梁班子負面新聞不理性 (圖)
勿搞預演:搵細路做「擋箭牌」 陳勇籲回頭是岸 (圖)
憂港青受唆擺 「佔中」盡毀前途 (圖)
吳亮星:銀行界反「佔中」 恐外資失信心 (圖)
龔仁心次子遇襲 8黑漢當場就擒 (圖)
龔皓任華懋管理部經理 (圖)
偽造遺囑:龔中心:姐信風水師 冒險打雌激素 (圖)
車斗插司機位 新巴車長噴血慘死 (圖)
商交所案被告加碼再申保釋被拒
商罪科再拘1人涉案
張衛健母酒店泳池遇溺昏迷
屯門內河碼頭撈起人體殘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