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團覆核阻龍尾 居民批濫用司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支持龍尾建泳灘的大埔居民,昨午到高等法院門外請願,不滿守護龍尾大聯盟提出司法覆核,再三阻撓工程。有線電視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2010年被指由公民黨幕後策動的「港珠澳大橋環評司法覆核案」,令大橋工程受阻近1年,白白令港人賠上至少88億港元,大埔龍尾興建人工泳灘工程如今可能成為大橋事件翻版:「守護龍尾大聯盟」成員何來昨日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企圖推翻討論逾12年並即將啟動的龍尾灘工程。由大埔原居民組成的愛護及復建龍尾關注組,昨日亦到高院門外拉起橫額,譴責大聯盟濫用司法程序,拖延人工泳灘工程,令工程成本上升,浪費納稅人金錢,罔顧居民利益,試圖把案件演變成港珠澳大橋翻版。

諮詢12年 上馬突反對

 特區政府自2000年已決定在龍尾填海,建造繼屯門黃金泳灘後第二個人工沙灘,在2005年有關工程更被列入25項優先開展的文康設施工程計劃。經過逾12年廣泛諮詢及討論,並經過環境評估及取得許可證後,計劃「上馬」之際,各反對派團體遲至最近才紛紛發聲,聲稱工程會影響海洋生態,要求停止工程。本月初,當局批出龍尾泳灘建造合約,意味著工程即將「上馬」。

 「守護龍尾大聯盟」成員何來昨日趕在法庭辦公時間結束前,透過律師把司法覆核申請文件交到法院。據了解,文件已交到法官席前處理。「守護龍尾大聯盟」在昨日發表的聲明中透露入稟狀內容,稱根據《環境影響評估條例》列明,倘若申請人在申請環境許可證時提供誤導性資料,或工程會對生態環境及人類福祉所造成損害,環境保護署署長可在局長同意下取消環境許可證。不過,環境保護署署長及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卻拒絕暫停龍尾灘工程,「大聯盟」遂入稟申請司法覆核推翻決定。

正申法援 想逼政府停工

 「大聯盟」又稱,已去信要求民政事務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土木工程拓展署,稱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當局應暫停施工,以等待法庭判決,避免對龍尾造成不能逆轉的生態破壞。「大聯盟」發言人李少文稱,正申請法律援助,希望同時可申請禁制令,禁制沙灘工程展開,又聲言會繼續派人留守龍尾。

 支持龍尾建泳灘的大埔居民,昨日到高等法院門外拉起橫額,不滿「守護龍尾大聯盟」提出司法覆核,再三阻撓工程。「關注組」發言人林健根表示,20年來一直爭取興建沙灘,居民只是卑微地要求大埔海岸其中200米復修成為泳灘,回復興建船灣淡水湖前大埔居民應得的東西。

只護管海馬 對居民不公

 他又反駁「守護龍尾大聯盟」指稱,龍尾發現了瀕危生物管海馬,指有專家已表示吐露港一帶都有管海馬的蹤影,加上政府已承諾會進行污水處理以確保海灘水質,堅信政府能夠給市民可供游泳的沙灘。「如果為了保護管海馬而放棄復修泳灘,實在對大埔居民不公道。我們希望政府執行工程,不要再拖。」

 林健根又批評「大聯盟」是「假環保、真搗亂」,濫用司法程序,拖延人工泳灘工程,令工程成本上升,浪費納稅人金錢,猶如港珠澳大橋案翻版。

相關新聞
「佔中」如「七傷拳」 徐小明批傷人傷己 (圖)
特稿:肥媽:不要破壞我的香港
家教聯助家長「避險」 無懼《蘋果》抹黑
激進示威害死警長 市民籲引以為鑑
曾鈺成釋喬前提論 無共識諮詢如白做 (圖)
梁定邦:表訴求不可侵犯他人 (圖)
父親節馬照跑 賽前一律驗尿 (圖)
中招馬房不乏名人「捧場」 (圖)
藥檢世界頂級 極速檢疫逾百匹 (圖)
六成賽駒疑食「加料飯」
話你知:1992年馬流感停賽多月
環團覆核阻龍尾 居民批濫用司法 (圖)
無事生非:大橋延誤憒妡 公民黨被指禍首
機場保安CEO周富祥被帶返廉署 (圖)
戒毒兄勸改過 索K弟墮樓亡 (圖)
偽造遺囑:陳振聰:龔要求做愛 子宮痛未成事
母家中猝死發臭 失常女伴屍兩周
7人車撞壆 司機疑酒駕不治 (圖)
「鐵甲奇俠跑車」遭追尾 (圖)
涉襲龔皓4被告 認人手續被認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