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事生非:大橋延誤憒妡 公民黨被指禍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5]     我要評論

 大埔區居民憂慮是次龍尾建灘司法覆核,或會成為2010年「港珠澳大橋環評司法覆核案」翻版。2009年,曾任公民黨義工的朱綺華,被質疑在公民黨教唆下,申請法援就港珠澳大橋申請司法覆核,試圖推翻港珠澳大橋工程環境評估報告。政府最終雖然勝訴,但當局已花費了900萬元應付訴訟,大橋工程延誤最少9個月令造價上揚,導致政府須追加最少88億元。

 2009年底,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動工,但約1個月後,朱綺華申請司法覆核,稱港珠澳大橋《環評報告》不符合《環境影響評估程序技術備忘錄》及《研究概要》要求,並於2011年4月獲高等法院裁定勝訴,令港珠澳大橋以至沙中線等逾70項基建工程剎停。政府隨即提出上訴,並於同年10月上訴得直,多項工程才得以重啟。

礙香港發展 市民齊抗議

 原訴人朱綺華得悉官司敗訴後,隨即「踢爆」背後有人叫她打官司,令公民黨「惡行」表露無遺。數十名市民其後到公民黨總部抗議,指責該黨罔造事端、禍害港人,阻礙香港發展,要求對方收手。

倘事件重演 遺禍將更烈

 官司令大橋工程延誤至少9個月,工程造價上揚,單是香港接線工程費,已由原先估算的161.8億元增至250.4億元,即令本港白白損失88億元公帑,政府亦在司法覆核案中花費近900萬元。其他因是案而「被剎停」的基建工程,包括港鐵沙中線也被拖延8個月。時任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更稱,損失只是非常保守的估計,最終「埋單計數」只會「有多無少」。■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相關新聞
「佔中」如「七傷拳」 徐小明批傷人傷己 (圖)
特稿:肥媽:不要破壞我的香港
家教聯助家長「避險」 無懼《蘋果》抹黑
激進示威害死警長 市民籲引以為鑑
曾鈺成釋喬前提論 無共識諮詢如白做 (圖)
梁定邦:表訴求不可侵犯他人 (圖)
父親節馬照跑 賽前一律驗尿 (圖)
中招馬房不乏名人「捧場」 (圖)
藥檢世界頂級 極速檢疫逾百匹 (圖)
六成賽駒疑食「加料飯」
話你知:1992年馬流感停賽多月
環團覆核阻龍尾 居民批濫用司法 (圖)
無事生非:大橋延誤憒妡 公民黨被指禍首
機場保安CEO周富祥被帶返廉署 (圖)
戒毒兄勸改過 索K弟墮樓亡 (圖)
偽造遺囑:陳振聰:龔要求做愛 子宮痛未成事
母家中猝死發臭 失常女伴屍兩周
7人車撞壆 司機疑酒駕不治 (圖)
「鐵甲奇俠跑車」遭追尾 (圖)
涉襲龔皓4被告 認人手續被認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