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用火眼金睛看好國家錢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李克強考察、調研國務院直屬部門—審計署,強調要防止民眾的「活命錢」被挪用甚至被貪污。 新華社

——強調進一步強化審計工作 不讓民眾「活命錢」被貪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審計署考察時強調,政府部門要盡可能壓縮行政經費,讓更多財政資金用於改善民生,要防止民眾的「保命錢」、「活命錢」被挪用甚至被貪污。李克強強調,財政資金要在陽光下運行,審計工作要用「火眼金睛」看好國家錢財,確保合理、有效使用。

 審計署是李克強任國務院總理以來考察調研的第一個國務院直屬部門。他強調,審計監督的法律地位是憲法確立的,要進一步強化審計工作,用「火眼金睛」看好國家錢財,確保公共資金節約、合理、有效使用,推進宏觀調控政策落實和制度完善,為持續發展經濟、不斷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正提供有力保障。

壓縮行政經費

 李克強察看了行政事業和扶貧資金、金融等方面的審計情況,與工作人員深入交流,聽取他們的建議。他說,審計工作就是要圍繞完成經濟社會發展任務這個大局來開展。

 李克強指出,在當前存在經濟下行壓力、財政收入增速下降的情況下,要通過強化審計監督,推動宏觀調控政策和各項部署的落實,緊緊盯住、管好用好寶貴的財政資金,堅決壓縮一般性行政開支,堅決保障好改善民生的支出特別是扶貧、救災等「生存錢」、「救命錢」,推進重大民生工程,把積極財政政策的效應更好地激發出來,保障好基本民生,在完成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任務中發揮重要作用。同時,發揮審計對經濟的「體檢診斷」功能,及時發現和揭示發展中的風險隱患,防止苗頭性問題轉化為趨勢性問題,當好公共資金的「守護者」。

 在與幹部職工座談時,李克強說,審計監督是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管好國家大家業,審計監督一定要跟上。加強審計也是推進政府轉變職能的需要,越是減少行政審批,越要加強事中和事後監管,審計在這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提三要求促廉潔

 李克強提出三點要求,包括:一是唸好權力監督的「緊箍咒」,促進廉潔政府建設。腐敗的主要表現就是權錢交易,要通過加強審計毫不留情地揭露濫用權力、以權謀私等行為,揪住不放,深挖嚴查,讓中飽私囊的人暴露在陽光之下,堅決清除侵蝕公共利益的「蛀蟲」。

 二是為國家看好錢財,促進儉樸政府建設。政府的職責是為老百姓辦事,要把取之於民的錢更好地造福人民。政府儉樸了,用於群眾的錢就能更多。要按照中央「八項規定」的要求,落實國務院提出的「約法三章」,對各地方、各部門「三公」等行政經費使用情況加強專項審計,切實糾正公費接待、出國、購車中的違規行為,堅決制止新建或變相購建辦公樓。

 三是完善制度,促進法治政府建設。管錢、管權、管事,根本上還是靠體制機制,把權力塗上防腐劑。要以審計「倒逼」各項制度的完善,釋放改革紅利,推動建立不敢貪不能貪的機制。審計結果要向人大報告、向社會公開、向人民負責,公開的內容不僅要有「總帳」,還要有「明細」,讓老百姓看得懂、好監督。

相關新聞
李克強:用火眼金睛看好國家錢財 (圖)
共青團十七大召開 七常委出席 (圖)
7部委聯合發文 嚴禁私收棄嬰
外長王毅座駕 改用國產紅旗 (圖)
話你知:壓縮「三公」經費 成今年審計重點 (圖)
內地十大污染城 7個在河北 (圖)
京津冀燃煤污染 致近萬人早死
文匯觀察:莫讓網絡笑話成現實 (圖)
滬嚴懲食安犯罪 定罪量刑「從重」 (圖)
支招食安宣傳 汪洋:用淘寶提醒
蘆山「如廁身亡小孩」母自殺 震後首例
安徽企業拉橫幅送官惹猜測 (圖)
京媒體車翻側1死6傷
遼寧艦海上生活曝光:官兵閒時拔河唱K 「靜」「鬧」酒吧一應俱全 (圖)
蛟龍號南海冷泉區發現生物 (圖)
話你知:冷泉區生物生存 不靠光合作用 (圖)
襲華生疑犯遭起訴 中方要求嚴懲兇手
鳩山擬本月下旬訪華
天河二號成全球最快超級電腦
今日頭條:湖北黃岡長江大橋年底通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