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今日頭條:湖北黃岡長江大橋年底通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岡長江大橋主體工程現已全部完成,預計年底能滿足通車條件。俞鯤 攝

——又一條重要過江通道 武漢城市圈同城化提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肖晶、俞鯤 湖北報道)黃岡長江大橋項目部表示,黃岡長江大橋主體工程現已全部完成,目前開始鐵路上道砟和鋪軌及公路瀝青鋪攤等工作,預計年底能滿足通車條件。該橋是武漢城市圈綜合交通運輸網絡中規劃的公共鐵路重要過江通道,建成通車後,黃岡進入中部樞紐城市武漢的「半小時鐵路圈」,武漢城市圈同城化開始提速。

 黃岡長江大橋由中鐵大橋局承建,於2010年2月正式開工建設。大橋全長4008米,鋼樑總長度1215米,主塔高193.5米,大橋設計為雙層橋面,上層為四車道高速公路,下層為雙線高速鐵路,主橋採用鋼桁樑斜拉橋方案,總投資20多億元。

 黃岡長江大橋是武(漢)(黃)岡城際鐵路和黃鄂高速關鍵性控制工程,建成後黃岡與武漢將在公路、鐵路及軌道交通方面實現全方位「無縫對接」。屆時,從武漢到黃岡乘坐城際鐵路直達全程只需28分鐘,高速公路全程只需40多分鐘。

 2009年3月,武漢城市圈至孝感、黃石、咸寧和黃岡的4條城際鐵路正式開工,建成通車後,4座城市與武漢市之間將構建成「半小時鐵路圈」,時速達200公里每小時的城際鐵路網,帶動各沿線站點進入同城時代,實現城市間的信息互通、資源交流和區域協同,直接方便沿線產業、經濟、就業的往來與溝通。

三年內將建7條鐵路

 此外,根據規劃,湖北在「十二五」期間還將新建3條城際鐵路,分別是武漢天河機場至黃陂城際鐵路,武漢至仙桃(潛江)城際鐵路,武漢至天門城際鐵路。這意味著,從2013年至2015年,武漢將建成7條城際鐵路,對武漢「1+8」城市圈周邊城市實現全覆蓋,充分發揮城市圈同城效應。

 武漢「1+8」城市圈,是指以武漢為中心,包括咸寧、黃石、鄂州、黃岡、孝感、仙桃、天門、潛江周邊8個城市所組成的都市群,面積不到湖北的三分之一,卻集中了湖北省一半的人口、六成以上的GDP總量。城市圈涉及工業、交通、教育、金融、旅遊等諸多領域,2007年被國務院正式批准為「全國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

相關新聞
李克強:用火眼金睛看好國家錢財 (圖)
共青團十七大召開 七常委出席 (圖)
7部委聯合發文 嚴禁私收棄嬰
外長王毅座駕 改用國產紅旗 (圖)
話你知:壓縮「三公」經費 成今年審計重點 (圖)
內地十大污染城 7個在河北 (圖)
京津冀燃煤污染 致近萬人早死
文匯觀察:莫讓網絡笑話成現實 (圖)
滬嚴懲食安犯罪 定罪量刑「從重」 (圖)
支招食安宣傳 汪洋:用淘寶提醒
蘆山「如廁身亡小孩」母自殺 震後首例
安徽企業拉橫幅送官惹猜測 (圖)
京媒體車翻側1死6傷
遼寧艦海上生活曝光:官兵閒時拔河唱K 「靜」「鬧」酒吧一應俱全 (圖)
蛟龍號南海冷泉區發現生物 (圖)
話你知:冷泉區生物生存 不靠光合作用 (圖)
襲華生疑犯遭起訴 中方要求嚴懲兇手
鳩山擬本月下旬訪華
天河二號成全球最快超級電腦
今日頭條:湖北黃岡長江大橋年底通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