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蛟龍號南海冷泉區發現生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蛟龍」號昨日在南海冷泉區順利完成試航首潛。新華社

——三名潛航員深海停留7小時 驗證潛水器狀態良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國「蛟龍」號載人潛水器昨日(17日)在南海冷泉區順利完成試驗性應用航次首次下潛,三名下潛人員在深海停留約七小時安全出艙,超額完成預定的1,000米下潛目標,並且如期完成預期三大目標,驗證了「蛟龍」號及其人員裝備的技術狀態穩定,還在深海發現搜集了大型生物信息樣本,對深海研究很有幫助。

 本潛次由中船重工集團702研究所「蛟龍」號主任設計師葉聰擔任主駕駛,中科院聲學研究所科學家楊波和中科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科學家劉開周協同。

 「蛟龍」號昨日上午9時37分被布放到水中,17分鐘後,潛水器注水完畢開始下潛。約1個小時後,潛水器抵達預定作業點,深度約1,400米。此後,潛水器在水下進行了4個小時的水下作業,其間給水面發回了4張照片,包括冷泉區碳酸鹽、貽貝床上附著的深海大型生物蜘蛛蟹等。下午16時30分左右,「蛟龍」號從南海一冷泉區海底回到母船甲板上,三名下潛人員在深海停留約七小時安全出艙,標誌著「蛟龍」號首個試驗性應用航次首次下潛任務順利完成。

超額完成任務 定位更精確

 現場總指揮劉峰表示,此次下潛超額完成了預定下潛任務:一是驗證了潛水器技術狀態非常穩定和良好;二是長基線定位系統第一次試驗就非常成功,潛水器具備了「指哪打哪」的能力;三是驗證了潛航員駕駛技能,潛水器從山底一直爬到了300多米高的山頂。

 本次下潛「蛟龍」號運行定位從原來超短基線定位測定的十米級誤差精確至米級,準確到達預定作業地點,這標誌著中國基本具備了「大海撈針」的能力。同時,本次下潛是中國載人潛水器第一次在冷泉區進行下潛工作,搜集了大量的冷泉區生物群落信息。

發現蜘蛛蟹 揭食物來源之謎

 在海底的探測中,「蛟龍」號發現了大量毛瓷蟹和貽貝。根據現場科學家初步研判,「蛟龍」號此次下潛發現的海底大量固著生活的貽貝基底之上爬行的大型蟹類為蜘蛛蟹屬種,該屬種生活環境和食物來源對人類來說一直是個謎,據悉,本次在南海北部冷泉區發現蜘蛛蟹,將揭開其食物來源之謎。

相關新聞
李克強:用火眼金睛看好國家錢財 (圖)
共青團十七大召開 七常委出席 (圖)
7部委聯合發文 嚴禁私收棄嬰
外長王毅座駕 改用國產紅旗 (圖)
話你知:壓縮「三公」經費 成今年審計重點 (圖)
內地十大污染城 7個在河北 (圖)
京津冀燃煤污染 致近萬人早死
文匯觀察:莫讓網絡笑話成現實 (圖)
滬嚴懲食安犯罪 定罪量刑「從重」 (圖)
支招食安宣傳 汪洋:用淘寶提醒
蘆山「如廁身亡小孩」母自殺 震後首例
安徽企業拉橫幅送官惹猜測 (圖)
京媒體車翻側1死6傷
遼寧艦海上生活曝光:官兵閒時拔河唱K 「靜」「鬧」酒吧一應俱全 (圖)
蛟龍號南海冷泉區發現生物 (圖)
話你知:冷泉區生物生存 不靠光合作用 (圖)
襲華生疑犯遭起訴 中方要求嚴懲兇手
鳩山擬本月下旬訪華
天河二號成全球最快超級電腦
今日頭條:湖北黃岡長江大橋年底通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