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嚴懲食安犯罪 定罪量刑「從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上海工商分局人員對轄區菜市場的豬肉銷售攤點進行票證核查。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內地近年屢屢在食品安全領域亮紅燈,司法機關亦加重懲罰力度。上海高級人民法院昨日在此間召開新聞發佈會,上海高院副院長鄒碧華透露,對於危害食品安全的違法犯罪,上海將堅持兩個「從重」原則—在定罪上從重、在量刑上從重。

 鄒碧華指出,對於危害食品安全的違法犯罪,上海將堅持兩個「從重」原則。首先是在定罪上從重,即對於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一般應以生產、銷售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食品罪和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兩個食品犯罪基礎罪名定罪處罰。對於危害食品安全犯罪行為同時又構成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非法經營罪、侵犯知識產權犯罪等情況,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加大財產刑判處 剝奪再犯資本

 定罪從重還包括加大財產刑的判處力度,徹底剝奪犯罪分子非法獲利和再次犯罪的資本。

 而對負有食品安全監督管理職責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濫用職權或者玩忽職守,同時構成食品監管瀆職罪和其他瀆職犯罪的,將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其次是量刑從重。鄒碧華表示,對於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累犯、慣犯,犯罪集團的首要分子,共同犯罪的主犯、主要獲利者,嚴重危害人體健康,銷售金額巨大,以及處於生產、銷售源頭的犯罪分子,依法從嚴懲處,對於從事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公司、企業,依法從嚴追究有關單位和直接責任人員的責任。

相關新聞
李克強:用火眼金睛看好國家錢財 (圖)
共青團十七大召開 七常委出席 (圖)
7部委聯合發文 嚴禁私收棄嬰
外長王毅座駕 改用國產紅旗 (圖)
話你知:壓縮「三公」經費 成今年審計重點 (圖)
內地十大污染城 7個在河北 (圖)
京津冀燃煤污染 致近萬人早死
文匯觀察:莫讓網絡笑話成現實 (圖)
滬嚴懲食安犯罪 定罪量刑「從重」 (圖)
支招食安宣傳 汪洋:用淘寶提醒
蘆山「如廁身亡小孩」母自殺 震後首例
安徽企業拉橫幅送官惹猜測 (圖)
京媒體車翻側1死6傷
遼寧艦海上生活曝光:官兵閒時拔河唱K 「靜」「鬧」酒吧一應俱全 (圖)
蛟龍號南海冷泉區發現生物 (圖)
話你知:冷泉區生物生存 不靠光合作用 (圖)
襲華生疑犯遭起訴 中方要求嚴懲兇手
鳩山擬本月下旬訪華
天河二號成全球最快超級電腦
今日頭條:湖北黃岡長江大橋年底通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