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佔中」 守護香港 是香港社會主流聲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惠貞

王惠貞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

 近期,反對「佔中」,守護中環、守護香港、守護法治,日益成為本港社會的主流聲音。行政長官梁振英對「佔中」作出全面、清晰和堅定的回應,強調「佔中」行動不可能「不犯法」及「和平」,政府不會姑息任何犯法行為,相信法庭亦不姑息。「佔中」損害香港營商環境和競爭力,破壞香港法治核心價值,衝擊正常社會秩序,損害市民生計。為了捍衛港人的核心利益,捍衛「無人可凌駕法律之上」的核心價值,九龍社團聯會也將責無旁貸地發揮愛國愛港力量的中流砥柱作用,與各界一起反對「佔中」,守護香港,堅定支持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落實普選,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推動社會和諧穩定發展。

一、九龍社團聯會義無反顧地向「佔中」說不

 「佔中」擺明車馬要「癱瘓香港」作為逼中央讓步的籌碼,不惜犧牲香港的整體利益,將香港市民福祉作為賭注。如此沉重的代價,香港實在「賭不起」。但是,「佔中」的發起人一意孤行、不理後果,正一步步將計劃付諸行動。日前舉行「佔中」首個商討日,「佔中」發起人宣布行動由醞釀期進入組織裝備期。

 「佔中」一旦成事,香港永無寧日,引起商界和社會各界的強烈反對,本港三大商會刊登廣告和文章反對「佔中」,代表了商界對「佔中」的憂慮,也反映了社會各界對「佔中」的反感。對「佔中」的不滿情緒,迅速從商界蔓延至地區與社會各界。沙田區議會通過譴責「佔中」動議,成為首個反對「佔中」的區議會,預料反對「佔中」將席捲18區區議會。代表10萬名會員的港島各界聯合會發起「家是香港、守護中環」活動,呼籲市民要堅守自己的家,反對非理性的「佔領中環」,「保護我們的家不被『佔領』」。可見,反對佔中、守護中環、守護香港已成為社會的主流聲音,向「佔中」鼓吹者展示清晰強烈的民意取向。

 九龍社團聯會經過16年的風雨,如今已發展成有154個屬會,會員逾20萬人,是本港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愛國愛港社團之一,在各項社會事務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九龍社團聯會一直秉持愛國愛港,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理念,與香港各界一同經歷社會的變遷,克服各種困難和挑戰,推動會務不斷向前發展,與香港社會一起穩步成長。香港社會和諧穩定,才能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造福市民。「佔中」造成的惡劣影響與市民大眾的意願背道而馳,在關係香港和諧穩定的大是大非問題上,九龍社團聯會定將義無反顧地與社會攜手向「佔中」說不,推動本港政制健康發展,推動經濟快速增長,推動社會和諧進步。

二、「佔中」破壞法治 不可能逍遙法外 

 「佔中」行動發起人已事先張揚以違法手段進行公民抗命,為了爭取他們心目中的普選,不惜犧牲其他人的權利,破壞香港的法治精神,將自己的利益和價值觀凌駕於其他人以及社會之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形容:「『佔中』行動是『少數人的獨裁』」,「佔中」行動以所謂「爭取真普選」理念,計劃通過公開的、大規模的非法集結,造成令中環癱瘓的後果,嚴重破壞法治和社會秩序。從法律上看,參與、組織「佔中」涉嫌觸犯管制遊行集會的多項罪行,「佔中」可能導致出現暴力犯罪,或將會出現鬥毆、襲擊、抗拒或故意阻撓警方執行職務,意圖抗拒合法拘捕或扣留而襲擊他人,等等。這些行為都涉嫌構成犯罪。

 而較早前,立法會議員黃毓民及陳偉業因前年七一遊行期間,非法組織遊行及衝擊警方防線,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分別判囚6周和5周,獲准緩刑14個月及12個月。主審的裁判官杜浩成指出,「沒有人可以凌駕法律,無論政治理念是什麼,以激烈行動大規模破壞法治是不可取的,對社會議題有強烈意見的人,犯法也要負上刑責」。這次判決對「佔中」敲響警鐘,無論什麼人,也無論政治理念是什麼,以激烈行動大規模破壞法治,就須承擔刑責。

三、排除政治干擾 提升香港競爭力

 「佔領中環」拋開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另起爐灶搞一套「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方案,如果付之實施,不管其組織者如何號稱意圖平和理性,將不可避免地擾亂香港的社會秩序,影響香港的經濟發展,危及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削弱香港的競爭力。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公佈的世界競爭力報告顯示,香港的排名由第一位下跌至第三位。香港競爭力失落「一哥」地位,印證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不久前關於香港的一些競爭優勢開始弱化的講話,敲響了香港競爭力弱化的警鐘。有破壞無建設的泛政治化,已成為香港經濟發展的最大瓶頸。香港近年陷入政治內耗,未能集中精神搞好經濟,競爭力下滑是不爭事實。「佔中」政治色彩濃厚,其後果必然是惡化香港營商環境,癱瘓政府運作,打爛市民飯碗,香港進一步陷入被邊緣化的困局。為了香港能早日重拾競爭優勢,打造更美好的明天,全港市民應該齊心協力,排除「佔中」帶來的泛政治化的干擾,讓香港重新聚焦經濟民生,提升整體競爭力。

相關新聞
反對「佔中」 守護香港 是香港社會主流聲音 (2013-06-18) (圖)
來論:美侵港電腦 余若薇、陳方安生、李柱銘、陳日君在哪裡? (2013-06-18)
廿四味:反對派滲透嶺大學生會干涉大學自主遴選校長 (2013-06-18)
指點江山:美國入侵香港電腦推行港版「顏色革命」 (2013-06-18)
長遠人口政策與內地投資移民 (2013-06-18)
「佔領中環」只是「民主獨裁」 (2013-06-18)
雙倍印花稅原意佳效果可檢討 (2013-06-18)
讓中環碼頭變身維港新地標 (2013-06-18)
反對「佔中」 守護香港 是香港社會主流聲音 (2013-06-18) (圖)
來論:美侵港電腦 余若薇、陳方安生、李柱銘、陳日君在哪裡? (2013-06-18)
廿四味:反對派滲透嶺大學生會干涉大學自主遴選校長 (2013-06-18)
指點江山:美國入侵香港電腦推行港版「顏色革命」 (2013-06-18)
長遠人口政策與內地投資移民 (2013-06-18)
「佔領中環」只是「民主獨裁」 (2013-06-18)
雙倍印花稅原意佳效果可檢討 (2013-06-18)
讓中環碼頭變身維港新地標 (2013-06-18)
「佔領中環」違背香港主流民意 (2013-06-17) (圖)
每周輿論動向:特首反對「佔中」表明護法決心 「叛諜」揭美干預港事激起眾怒 (2013-06-17)
廿四味:揭反對派暗中操控嶺大學生會炒作校長遴選 (2013-06-17)
「習吳會」為開啟兩岸政治對話營造良好氛圍 (2013-06-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