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吳會」為開啟兩岸政治對話營造良好氛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7]     我要評論

姚志勝 全國僑聯常委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率領的國民黨大陸訪問團一行。此次「習吳會」,是大陸新領導班子全面接班後首次國共高層對話。吳伯雄出發前獲得身兼國民黨主席的台灣領導人馬英九的充分授權,台灣對「習吳會」寄予厚望,認為是開啟兩岸政治對話的準備。「習吳會」再次強調以「一中」框架來定位兩岸關係,強調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出發,從「兩岸一家」的角度,同心協力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輿論高度評價會談成果,認為鞏固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為兩岸政治對話營造良好氛圍,甚至有望在促成兩岸最高領導人會晤的「習馬會」方面取得突破。

一、「習吳會」是國共制度性高層對話

 中共十八大及大陸兩會以後,台灣及外界十分關注大陸在對台政策上的新變化。這次「習吳會」是習近平全面接任領導職位後首次進行的國共高層會晤。尤其受到外界關注的是,吳伯雄此訪經過身兼國民黨主席的台灣領導人馬英九親自核准,代表團行前得到馬英九正式接見,足見國民黨方面和台灣當局對此訪的高度重視,寓意吳伯雄此次大陸之行肩負重任,與中共高層領導人就兩黨互動與兩岸關係發展進行面對面交流。「習吳會」是國共黨對黨的正式制度性高層對話,意義非同尋常。台灣《聯合報》文章指出,「習吳會」獲馬英九高度參與,充分授權,某種程度也是對大陸釋出正面訊息,顯示國共平台是有意義的,相關對話也有實質效力。

二、鞏固兩岸和平發展基礎 增進兩黨政治互信

 多年來,在「先經濟,後政治」的策略下,兩岸實現三通,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FCA)、推出大陸遊客訪台自由行,已將兩岸經濟合作推向高峰,再想往前就不可避免地要觸及敏感政治議題。只有進一步增強政治互信,才可能進一步解決當前兩岸關係所面臨的系列難題。馬英九也有必要在第二任期內,進一步深化兩岸政治關係,以顯示國民黨在保障台灣地區安全和穩定方面的特殊作用。因此,兩岸應該以高度政治智慧和魄力,聚集和擴大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共識,盡早展開兩岸政治對話協商,商談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 才能有效防止和避免兩岸關係波折甚至倒退,穩步推進兩岸關係全面發展。 

 站在新起點上的兩岸關係,既面臨重要機遇,也面臨挑戰。在會談中,雙方進一步強調政治互信的極其重要性,再次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 再次強調要堅持「一中」原則及「一中」框架來定位兩岸關係。為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取得新的成就,習近平提出了被稱為「四個堅持」的四點意見,即:堅持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高度把握兩岸關係大局;堅持在認清歷史發展趨勢中把握兩岸關係前途;堅持增進互信、良性互動、求同存異、務實進取;堅持穩步推進兩岸關係全面發展。「四個堅持」的表述,反映出大陸對台政策的延續性。實際上,也正是這種延續性,為兩岸關係走向縱深提供保障。吳伯雄也表示,民族內部的內耗是非常不幸的事,這五年兩岸關係的發展值得兩岸安慰,「對得起子孫、對得起民族」。他相信兩岸有足夠智慧,「讓炮火相向的日子永遠不要再來」。可見,本次「習吳會」國共兩黨就兩岸關係未來發展及中華民族認同、振興中華均形成高度一致,這對於未來兩黨和兩岸增進互信,對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福於兩岸人民,都具有重要意義。

 「習吳會」在兩岸關係發展上派「定心丸」,獲得兩岸三地及海外輿論的高度評價,期待能為兩岸接下來對話提供更多積極的動力。台灣《中國時報》文章指出:「習吳會的實質意義,在開啟了習近平的對台工作,今後十年的兩岸關係,可能因此定調;習吳會的共識,是鞏固深化兩岸關係,造福兩岸及中華民族。」本港中評社發表的社評指出:「縱觀此次出訪,乃係自2005年所建立的國共溝通平台,包括了兩黨高層對話、基層黨際交流、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以及台商權益保障等機制下,再一次進行國共平台機制確認,具有承先啟後意義,並對新形勢下的兩岸關係,做出與時俱進的調整與安排。」美國《僑報》也表示,「習吳會」可以為增進兩岸互信鋪路。互信的建立,比達成某項具體協議,對兩岸關係會更有實質性的推動。

三、為實現「習馬會」積極創造條件

 此次習吳會,馬英九正式授權吳伯雄赴大陸進行雙邊對話,外界因而進一步解讀:極有可能為「習馬會」進行提前的準備。吳伯雄在習吳會後也表示,「習馬會」要看兩岸關係發展,只要若干條件成熟,「我個人覺得,也不能完全排除可能性。」馬英九本人接受採訪被問及同樣問題時,也有意不把話說死,表示若要與中共最高領導人見面,「可能還要創造一些條件才行」。「習馬會」將是推動兩岸關係更上一層樓的絕佳機會。兩岸兩黨應本著對歷史、對人民負責任的態度,以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為重,積極為「習馬會」創造有利條件。

 香港既是有別於兩岸的特區,又是中國的地方。在香港,達成了兩岸和解基礎的「九二共識」,是未來兩岸領導人會晤或簽署和平協議的最合適地點。香港各界應該為「習馬會」做好各方面準備,發揮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的獨特作用。

相關新聞
「佔領中環」違背香港主流民意 (2013-06-17) (圖)
每周輿論動向:特首反對「佔中」表明護法決心 「叛諜」揭美干預港事激起眾怒 (2013-06-17)
廿四味:揭反對派暗中操控嶺大學生會炒作校長遴選 (2013-06-17)
「習吳會」為開啟兩岸政治對話營造良好氛圍 (2013-06-17)
西方走廊:「偷窺」讓華盛頓成為「千夫指」 (2013-06-17)
解惑篇:深圳也關注跨境學童問題 (2013-06-17)
勿讓「佔中」思想在校園擴散 (2013-06-17)
反對派操縱學生會對嶺大遴選校長進行政治炒作 (2013-06-15)
自留地:堂堂之陣 正正之旗 反對「佔中」 守護香港 (2013-06-15)
管見集:美國才是網絡「超級大盜」 (2013-06-15)
「佔中」失道寡助 豈可蠱惑人心 (2013-06-15)
「佔領中環」是解決矛盾還是激化矛盾? (2013-06-14) (圖)
來論:3,000「V煞」預演「佔中」 警方須防衝突失控 (2013-06-14)
廿四味:反對派挑釁駐港部隊居心叵測 (2013-06-14)
警惕分離主義勢力抬頭 (2013-06-14)
美捏造「中國黑客論」暗渡陳倉 (2013-06-14)
西座內望:戴耀廷屢「搬龍門」說明「佔中」不得人心 (2013-06-14)
戴耀廷為何「疲累」? (2013-06-14)
中國歷史科地位正面睇 (2013-06-14)
來論:美國召開聽證會向反對派發出奪權「進攻號」 (2013-06-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