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志剛:選出「反共」特首衝擊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訂明本港可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並須按照《基本法》及相關規定推行。「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昨日在一研討會上強調,本港有條件推行普選,並認同政府要解決好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否則社會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但讓一個「反共」的人擔任特首,將會對社會造成很大衝擊,而即使解決了2017年特首普選的爭議,也不代表能夠解決本港政局矛盾,令本港日後「天下太平」。

 張志剛昨日在由教育學院及教協合辦的通識教育研討會上指出,政府需解決好2017年特首普選問題,否則社會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而本港絕對有條件進行普選,但目前最大的障礙是「愛國與反共」的矛盾。他表示,在「一國兩制」框架下,讓一個「反共」的人擔任特首,將會對社會造成很大衝擊,「舉例指,民建聯參與立法會直選,成功取得好多選票,點解唔算係『泛民』一分子?(『泛民』)背後無講出鵀r就係『反共』儦嚏C」

解普選爭議未必能解矛盾

 他續說,即使解決了特首普選爭議,也不代表能夠解決本港政局矛盾,令往後「天下太平」,「『民主派』已經分裂,即使有普選,由『民主派』執政,好多民生問題都未必能解決,更不代表會走上非常平穩的坦途,特區政府仍要處理類似龍尾灘、機場第三條跑道和擴建堆填區等爭議」。

明年諮詢時間仍足

 有與會者質疑政府何以仍未推出政改時間表,張志剛回應說,「我今日不會以行會成員身份回答上述問題,因為根本無討論過,即是沒有結論,我沒有辦法回答你。所以我還是以『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的身份來答」。他相信即使明年方展開政改諮詢,仍然會有足夠時間聽取各界意見,不會對結果構成影響,「我自己覺得時間是足夠的。我相信特區政府不選擇在今年進行政改諮詢是有其原因,即使明年先開始諮詢也不算遲」。

 「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在同一研討會上聲言,中央政府承諾港人2017年能夠普選行政長官,令市民有很高期望,但政府至今仍不願意推行政改諮詢,令市民對「真普選」失去信心,「中央承諾的2017普選是『政治懸崖』。如果政改失敗,社會將會跌入深淵」。

 他又稱,部分反對派政黨過往用談判處理政改失敗,結果令他們失勢並遭受其他政黨攻擊,故「佔中」是「唯一出路」。

相關新聞
油尖旺區會斥「佔中」違法惡行 (圖)
多區反「佔中」 顯民心所向 (圖)
保安局:損社會安寧 警有責執法
教局:不應鼓勵學生違法 (圖)
七一「預演」 立會議員齊轟 (圖)
張志剛:選出「反共」特首衝擊大
下次「商討日」化整為零襲18區
阻建堆填區 香港臭名揚 (圖)
補償案公布前夕 屯門索價43項
港府:擴建無替代方案 (圖)
垃圾倘圍城 惡果災難性 (圖)
市民要住無憂 10年需建44.7萬伙 (圖)
CY:新界大開發乃大勢所趨 (圖)
鮮蔬漲價放緩 5月通脹微跌 (圖)
上月通脹指數
捐助貧童:田叔叔助「N無」子女學英文 (圖)
「飛躍啟德」設計賽諮詢公眾 (圖)
公交乘客「劣行」 扔垃圾剪指甲最衰 (圖)
壹傳媒狗仔跟蹤 卑鄙打壓陳淨心 (圖)
「信心為零」的鍾記民調是「佔中」心理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