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垃圾倘圍城 惡果災難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譚志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現存3個垃圾堆填區最遲於2019年全部飽和,若香港再錯失制定即時減廢和廢物處置方案的時機,屆時垃圾將無收容之所,香港恐變「垃圾圍城」。建築業及廢物處理業的專業人士分析認為,在無任何替補方案下放棄擴建堆填區,引發之骨牌效應,包括廢物處理費倍增、強行減慢社會及基建發展速度以減少廢物量等,將是港人不勝負擔的惡果。他們呼籲市民接受現實,支持擴建堆填區這必然及唯一可行的措施,為香港開拓一條「生路」。

 香港的填堆區每日需處理近1.3萬公噸的垃圾,包括9,280公噸為都市固體廢物及3,440公噸的建築廢物。惟堆填區最遲在2019年全部飽和,其中將軍澳堆填區更料於2015年爆滿,堆填區隨即「3變2」。香港廢物處理協會主席譚志華分析,原本在將軍澳處理的固體廢物,將改路運往屯門稔灣或打鼓嶺堆填區,「每次來回車程將由現時約3小時增至6小時,垃圾車處理量將由現時每天400多架次,銳減一半至200多架次」。

垃圾費暴升數倍

 譚志華續說,若要維持每日垃圾處理量,則必須增加逾80架車,連同運輸成本,料垃圾費將由現時每噸約12,000元,暴升3倍至4倍,尤以港島及九龍東單幢式住宅首當其衝。他直言:「擴建堆填區是無辦法中的辦法。」

 他又說,這亦不代表將長遠廢物處理政策束之高閣,但目前,即使長遠政策立即上馬,亦不可能立即解決堆填區即將飽和的燃眉之急。」

建造減速無出路

 此外,香港一直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建築工程,標誌本港經濟活動的蓬勃。香港建造商會會長何安誠憂慮,當堆填區無法容納廢物時,政府必然限制社會建設速度,以減少產生建築廢物。

 他希望全港市民能接受現實,捨擴建堆填區,便別無良方:「垃圾是大家製造出來的,若大家鑽牛角尖,便會拖垮本港的發展,釀成災難性的後果,那時香港便真的沒出路了。」

全港問題不能拖

 香港綠色策略聯盟成員王小偉認為,擴建堆填區不再是地區問題,而是全港問題。「這是個客觀而必然的現實,不能迴避,亦不能拖延。港府已盡力平衡各界之利益,例如將軍澳堆填區最近民居,當局承諾只接收沒有氣味的建築廢物,出入的車輛數目減半。若各界仍抱定不急不緊的心態,將來之後果將遠比現今的嚴重多倍。」

相關新聞
油尖旺區會斥「佔中」違法惡行 (圖)
多區反「佔中」 顯民心所向 (圖)
保安局:損社會安寧 警有責執法
教局:不應鼓勵學生違法 (圖)
七一「預演」 立會議員齊轟 (圖)
張志剛:選出「反共」特首衝擊大
下次「商討日」化整為零襲18區
阻建堆填區 香港臭名揚 (圖)
補償案公布前夕 屯門索價43項
港府:擴建無替代方案 (圖)
垃圾倘圍城 惡果災難性 (圖)
市民要住無憂 10年需建44.7萬伙 (圖)
CY:新界大開發乃大勢所趨 (圖)
鮮蔬漲價放緩 5月通脹微跌 (圖)
上月通脹指數
捐助貧童:田叔叔助「N無」子女學英文 (圖)
「飛躍啟德」設計賽諮詢公眾 (圖)
公交乘客「劣行」 扔垃圾剪指甲最衰 (圖)
壹傳媒狗仔跟蹤 卑鄙打壓陳淨心 (圖)
「信心為零」的鍾記民調是「佔中」心理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