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飛鴻第四代傳人 一身好功夫闖天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家良和劉家輝在片場拍《少林三十六房》。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 享年76歲的劉家良,1936年7月28日於廣東省廣州市出生,父親劉湛的洪拳師承林世榮,林世榮師傅是黃飛鴻,劉家良是黃飛鴻的徒孫,黃飛鴻第四代傳人。劉家良9歲隨父習武鑽研各門派武術,自小就和胞姊劉瑞意、胞弟劉家榮及契兄弟劉家輝一起習武,14歲開始進入電影界,與劉家榮、劉家輝等劉氏合組劉家班,以打得見稱,成為香港四大武術班底之一。曾參與100部電影的武指、導演及演出,2010年已屆74歲高齡的劉家良獲頒第2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表揚他將功夫電影發揚光大。

首位武術指導升任導演

 被公認是香港武俠電影發展史重要人物的劉家良,1950年隨父進入電影界由臨時演員及龍虎武師做起,參與的第1部影片是《關東小俠》;1963年他與唐佳合作,在《南龍北鳳》中初當武術指導;成名作則是1965年長城公司的《雲海玉弓緣》。其後劉家良與唐佳一同被香港邵氏電影公司聘為武術指導,與張徹合作《邊城三俠》、《金燕子》等,自此劉家良便和唐佳一起長期擔任張徹影片的武指,至1974年,劉家良與張徹合作在《方世玉與洪熙官》一片中展開正宗國術的路線。翌年,劉家良在邵氏公司正式當導演開拍《神打》,亦是第一位武術指導升任導演,獲得成功後使他的導演地位穩固,其他的武術指導紛紛仿效。劉家良一生演過的逾100部電影,黃飛鴻系列就有幾十部,重要的有《黃飛鴻花地搶炮》、《黃飛鴻怒吞十二獅》、《黃飛鴻龍舟奪錦》等片。

 1994年已證實患淋巴腺腫瘤的劉家良仍有擔任《醉拳II》及《醉拳III》的導演、武術指導、演員及編劇等;07年的《七劍下天山》則是劉家良最後參與的武打片。劉家良堅持正宗國術、真實武打的演藝路線,強烈地表現出華南文化特色與傳統底蘊,是他人難以取代。  

相關新聞
在妻緊緊抱擁中步進天國 「一代宗師」劉家良不敵癌魔辭世 (圖)
迎娶小29歲翁靜晶轟動一時 (圖)
黃飛鴻第四代傳人 一身好功夫闖天下 (圖)
受託代辦身後事陳百祥任治喪委主席 (圖)
志偉感激劉家良啟蒙 恩師講義氣值得尊敬 (圖)
被爆結婚五周年華仔感無奈 Sammi蠢蠢欲動想開個唱 (圖)
馬浚偉唔敢與周慧敏擁抱 (圖)
官恩娜唱平喉自我挑戰 (圖)
伍佰計劃明年來港開騷 (圖)
黃鴻升香港開騷望華仔做嘉賓 (圖)
黎耀祥唔信曬黑能改運 (圖)
方力申擺「無翅」酒席 (圖)
祖藍爆張繼聰係「怪獸家長」 (圖)
皇牌監製謝利畢咸瑪摘星 湯告魯斯到賀 尊尼特普:無佢無我! (圖)
出道15年難忘事多 MISIA盼辦百場亞洲騷 (圖)
Suzanne Vega下月首度來港開騷 (圖)
《神探伽俐略》續集播畢 收視輸前作2%
傳小Justin戀上女待應 (圖)
任達華再撐鄭雨盛新片 (圖)
安祖蓮娜祖莉促請正視戰區性侵問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