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黎棟國:堵路亂秩序 必果斷執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黎棟國強調,警方會依法採取果斷執法行動。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無視社會整體利益,策動萬人「佔領中環」,激發社會各界強烈反彈。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昨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出書面質詢,質疑政府有否評估當有10,000人佔領中環要道時,將對警方工作及中區運作造成甚麼影響,又有否制定應變方案。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在回覆時表示,公眾集會、示威或遊行人士在表達訴求時,應在遵守本港法律的大前提下,和平有序地進行,若有超過10,000人佔領中環要道、集體癱瘓交通、堵塞公共通道等,將會對社會秩序和公共安全造成嚴重影響,對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構成威脅,強調警方會依法採取果斷執法行動,恢復社會秩序和公共安全。

梁美芬促交代刑責罰則

 梁美芬昨日在立法會大會的書面質詢中,詢問警方有否評估在有10,000人佔領中環要道時,中區的交通、公共空間和日常商業活動可能受到甚麼影響,以及維持現場秩序所需的警員人數、日常的警務工作會受到甚麼影響,以及有關的額外公帑開支為何,警方及有關的政府部門有否制訂應變方案。她又問及當局有否評估,根據現行法例,發起及參與佔領中環要道行動的人士須負上何種刑事責任,以及有關罪行的罰則為何。

重申表達訴求必須守法

 黎棟國在書面回覆指出,當局十分關注有社會人士提出發動「佔中」,並引述報道指,有社會人士希望召集超過10,000人佔領中環的要道,以表達他們的訴求,也了解到社會上有不少團體及人士關注「佔中」對社會的影響,包括會擾亂社會秩序、破壞本港經濟及營商環境、削弱本港競爭力、導致跨國公司撤走業務等。他重申,公眾集會、示威或遊行人士在表達訴求時必須守法,不應有任何破壞公共秩序或暴力的行為。

癱緊急服務構安全威脅

 他續指,若有超過10,000人佔領中環要道、集體癱瘓交通、堵塞公共通道等,將會對社會秩序和公共安全造成嚴重影響,甚至影響對市民提供的緊急服務,對市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構成威脅。他強調,若有任何違法、破壞社會安寧或公共秩序的行為,警方有責任依法採取果斷執法行動,恢復社會秩序和公共安全。

 黎棟國又說,根據《公安條例》,任何公眾集會或遊行人數若超出法例規限,即50人以上的公眾集會及30人以上的公眾遊行,必須按照條例的規定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警方呼籲任何人士如計劃舉辦公眾活動,而有關公眾活動人數超出法例規限,應及早與警方聯絡並商討公眾活動的具體安排,讓警方制訂及採取相應措施便利有關活動以和平方式進行,減少對其他公眾人士的影響,並確保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對於參與「佔中」人士可能負上的刑事責任,黎棟國就指,當局不會評論假設性的情況。

相關新聞
18區慶回歸:喜遍港九 愛滿香江 (圖)
商販聯會:「佔中」擾營生害市民 (圖)
慶委會嚴正聲明:滋擾商戶者 破壞港核心價值
商戶心聲•上環:零食舖陳先生:回歸祖國 港人話事 (圖)
商戶心聲•上環:茶莊李先生:中央支持 香港更好 (圖)
商戶心聲•上環:海味店李小姐:北客南來 撐起生意 (圖)
商戶心聲•灣仔:賣花根姐:示威Show區 灣仔遭殃 (圖)
商戶心聲•柴灣:中醫黃先生:祖國日強 與有榮焉 (圖)
商戶心聲•柴灣:魚販黎先生:慶祝回歸 凝聚人心 (圖)
內蒙歌舞「三最」慶回歸 (圖)
《吉祥頌》展節慶盛大場面 馬頭琴享譽世界 (圖)
話你知:蒙漢雙語創作 演職員逾500 (圖)
名詞解釋 (圖)
愛港聲籲萬民「護港行動」抗「佔中」 (圖)
恐「佔中」侵校園 約見吳克儉促表態
財政公開:嘉年華開支 源自成員籌款
黎棟國:堵路亂秩序 必果斷執法 (圖)
鴿黨蘋果屈霸街板 民記舉證促道歉 (圖)
李耀新:港急推「真民主」危險
護港行動未來構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