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吉祥頌》展節慶盛大場面 馬頭琴享譽世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舞蹈《盅碗筷》。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郭建麗、藺超、陳璐) 「吉祥草原.祝福香港」內蒙古民族歌舞晚會,節目均經過精挑細選,精彩紛呈。

 歌舞《吉祥頌》薈萃了多種蒙古族文化元素,將馬頭琴、長調、呼麥、蒙古舞進行了完美融合,極富藝術魅力。該節目入選中央電視台2011年春節聯歡晚會,並作為5個民族自治區歌舞組合《幸福大家庭》開場,展現了蒙古族人民在歡慶節日時的盛大精彩場面。此節目榮獲2011年央視春節聯歡晚會歌舞類節目特等獎。

《搏克雄風》顯蒙古人豪情

 《搏克雄風》是內蒙古民族歌舞劇院的經典保留曲目,此節目曾獲首屆國際蒙古舞大賽表演金獎。作品表現了蒙古人的豪情本色,豪邁中帶著詼諧,粗獷又不乏細膩。像展翅的雄鷹,像威猛的雄獅,陽光下,搏克手們銅鑄般的體魄輝映著金屬的光澤;煙塵中,炯炯的目光閃爍著智慧的光芒。五彩繽紛的「鷹步」放飛著熱血男兒的理想……《搏克雄風》以其爆發力很強的多變舞姿技巧,炫示出蒙古族健兒縱橫馳騁的豪邁氣概,盡顯蒙古民族剛健昂揚、粗獷彪悍的豪情。

 《盅碗筷》這部作品以蒙古高原民俗文化為題材,將雄健有力、節奏強烈的筷子舞和細膩柔美的盅碗舞進行融匯創新,展現了草原牧民樂觀幽默的性情和對美好生活的追求。該作品在2011年的第八屆全國舞蹈「荷花獎」民族民間舞蹈大賽中獲群舞組作品金獎。

 群舞《薩吾爾登》,起源於元代宮廷舞蹈。2008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舞蹈以手的動作表現生活中的各種情態,從晨起梳妝、擠奶、祭天,到繡花、做奶食。舞蹈優美大方,高貴典雅,獨具特色,令人遐想。與現代蒙古舞的風格有著明顯的不同,這個傳統舞蹈,如同翩然的鳥、振翅的鷹,又如疾馳的馬,動作時緩時疾,幽默風趣又張弛有力。讓人看到一個民族久遠的歷史和燦爛的文化。

 馬頭琴是蒙古民族的代表性樂器,在中國和世界樂器家族中佔有重要位置。200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口頭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馬頭琴大師齊.寶力高現為中國馬頭琴學會會長、中央音樂學院客座教授、中央民族大學音樂學院研究生導師。在從事馬頭琴藝術創作的50餘年來,齊.寶力高在蒙古民族傳統馬頭琴藝術的傳承與發展中做出了傑出的貢獻。他吸取了西方小提琴的演奏技巧,成功地改制了傳統馬頭琴的琴體以及其聲源。他是至今為止走進世界音樂之都—維也納金色大廳舉辦專場馬頭琴音樂會的唯一中國演奏家。在此次的《吉祥草原.祝福香港》—內蒙古民族歌舞晚會上,齊.寶力高將為香港群眾帶來馬頭琴獨奏《成吉思汗的兩匹駿馬》。

相關新聞
18區慶回歸:喜遍港九 愛滿香江 (圖)
商販聯會:「佔中」擾營生害市民 (圖)
慶委會嚴正聲明:滋擾商戶者 破壞港核心價值
商戶心聲•上環:零食舖陳先生:回歸祖國 港人話事 (圖)
商戶心聲•上環:茶莊李先生:中央支持 香港更好 (圖)
商戶心聲•上環:海味店李小姐:北客南來 撐起生意 (圖)
商戶心聲•灣仔:賣花根姐:示威Show區 灣仔遭殃 (圖)
商戶心聲•柴灣:中醫黃先生:祖國日強 與有榮焉 (圖)
商戶心聲•柴灣:魚販黎先生:慶祝回歸 凝聚人心 (圖)
內蒙歌舞「三最」慶回歸 (圖)
《吉祥頌》展節慶盛大場面 馬頭琴享譽世界 (圖)
話你知:蒙漢雙語創作 演職員逾500 (圖)
名詞解釋 (圖)
愛港聲籲萬民「護港行動」抗「佔中」 (圖)
恐「佔中」侵校園 約見吳克儉促表態
財政公開:嘉年華開支 源自成員籌款
黎棟國:堵路亂秩序 必果斷執法 (圖)
鴿黨蘋果屈霸街板 民記舉證促道歉 (圖)
李耀新:港急推「真民主」危險
護港行動未來構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