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當局「埋門一腳」打硬仗未鬆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龍鼓灘村代表劉威平向環保署助理署長(環境基建)陳英儂遞信,表達反對擴建堆填區訴求。莫雪芝 攝

 香港交匯報訊 (記者 文森) 打鼓嶺及屯門堆填區計劃的撥款申請雖然昨日闖關成功,但仍欠「埋門一腳」,要在下周五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通過,才正式取得撥款。以有關申請之前遇到的種種障礙,加上未來兩個地區居民及區議員料將會發起連串反對行動,撥款申請是否能獲財委會通過仍然有一定危機,相信當局未敢鬆懈。

 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昨日分別以18票贊成(民建聯8票、工聯會3票、經民聯1票、自由黨1票、獨立議員5票)、10票反對和1票棄權,通過支持擴建打鼓嶺堆填區;而擴建屯門堆填區的前期研究撥款,就以15票贊成(民建聯8票、經民聯1票、自由黨1票、獨立議員5票)、13票反對和1票棄權獲得通過。

黃錦星講後果 林鄭親游說

 為闖過工務小組一關,當局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早前發出「垃圾圍城」論,表明若擴建堆填區撥款申請不獲通過,香港將會在4至6年內被垃圾包圍;再有多位學者聯名支持擴展的迫切性及重要性。另外,當局又推遲到工務小組闖關的時間;而為免三個堆填區被「綑綁式」否決,當局更將原本的1次表決分成3次。隨著地區反對聲音愈來愈烈,最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親自出馬,先後約見多個政黨游說,無奈最終失敗,當局在上周三將將軍澳堆填區的擴建撥款申請撤回。

 有傳媒估計,下周的財委會上將會有30票贊成(包括民建聯、經民聯、自由黨等)20票反對(包括民主黨、公民黨、工黨等),但昨日已有區內居民代表及區議員先後表示不滿,屯門區議會上更有村代表明言,會在立法會財委會審議撥款前,將行動升級。看來若要成功獲得撥款,當局仍有一場硬仗要打。

相關新聞
打鼓嶺屯門擴堆填過首關 (圖)
當局「埋門一腳」打硬仗未鬆懈 (圖)
鴿黨叫囂爆罵戰 屯門區會流會
研擴闊稔灣路 或闢新路運垃圾
灣仔黃大仙區會通過「反佔中」 (圖)
警重申果斷遏違法行為
張志剛:港前途豈可交1萬人? (圖)
施永青:罔顧持份者 難獲中央信心 (圖)
深圳港生求學系列二之一 (圖)
子女難進深公校 北上港爸憂前程 (圖)
港「福利不過境」 深設港校問題多 (圖)
港身份跟一生 雙非進退兩難 (圖)
疑遏雙非超生 台生不受限 (圖)
深教局:港澳生非義教對象
禁錮坑渠兩日 6歲童大難不死 (圖)
街坊:事主百厭或涉報復 (圖)
死因聆訊:馬頭圍火4死者判意外亡 (圖)
水塘裸女屍案 導師否認謀殺
冷氣機過熱起火 300住客慌逃 (圖)
洋夫婦搬屋唔見40萬貴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