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志剛:港前途豈可交1萬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志剛。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面對社會強烈的不滿聲音,反對派仍然不斷鼓動違法的「佔領中環」行動。「佔中」發起人之一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昨日於一個「佔中」論壇上再聲言,策動「佔中」是要製造張力和契機,希望與中央可以產生互動,並爭取一個最大的談判空間。不過,出席同一論壇的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則反駁「佔中」的目的是為了「佔中」,質疑戴耀廷又要與中央建立互信,但又搞「佔中」向中央「擲雞蛋」,講法自相矛盾,批評「發動『佔中』,對爭取與中央建立互信,對改善香港整個政治生態,一定是負面的」,並擔心違法的「佔領」行動往後會成為其他人仿傚的恆常手法,以爭取不同的個人訴求。

戴言論矛盾頻遭質疑

 戴耀廷昨日於中產動力的「佔中」論壇上,首次與反「佔中」的張志剛正面「交鋒」,並頻頻被張志剛質疑其「佔中」行動立論自相矛盾,更企圖以1萬名的「佔中」參與者,取代立法會的代表性。

 戴耀廷於論壇上聲言,採取過去的爭取方式已經無效,「佔中」是到了需要採用的時候,是採取事先張揚的「公民抗命」,又聲稱「佔中」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並指日前七一遊行中籌80萬元,相信可償還早前第一次商討日時拖欠港大民調中心的款項,亦勉強能支付第二次商討日的支出。

 提到有人質疑「佔中」根本無法威逼中央接受他們的方案,戴耀廷稱,「當中央領導人看到我們的訴求合理,是對香港有利的,會明白香港政制越有包容性,對內地的負面影響越小」。下一階段,他會到不同地區和群體解釋「佔中」問題。

 他聲稱,他們是透過「佔中」建立一個商討的平台,讓市民去決定。不過,被質疑到參與「佔中」的1萬人缺乏授權,更無立會的代表性,如何代表香港整個社會決定時,他則未作具體回應。

「一方面建互信,另方面擲雞蛋」

 張志剛則對「佔中」提出多方面自相矛盾的質疑,包括「佔中」提出的爭普選問題已經定下,即香港可於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我們已有目標,並非無目標,再討論普選問題已不是議題」。「如果想落實到普選,大家應就落實問題提出一些建設性建議,即提名是否可以開放一些,包容性大一些;唔係假設一定搞唔掂就要『佔領中環』。」

 他進一步指,另一位「佔中」發起人陳健民亦曾提出要爭取與中央溝通,但「發動『佔中』,對爭取中央建立互信,對改善香港整個政治生態,一定是負面的」,「一方面要建立互信,另一方面都要擲雞蛋,是無必要,亦對事情無幫助。」

 對於「佔中」的目的性,張志剛質疑,佔中是為了「佔中」而「佔中」,發起人需要解釋清楚要引領參與佔中的1萬人及整個香港帶到哪裡,「係咪唔得,我就搞革命,同埋『佔中』係咪有終結,係咪到最後就搞革命」。

 他認為,戴耀廷要用參與「佔中」的1萬人取代立法會的代表性,「為何要將香港前途交給並非選舉出來的1萬人﹖這1萬人的授權何在?全港有180多萬參與立法會投票的選民卻無法參與,有自相矛盾的問題」。又質疑:「你有道德高地,就用違法的方式去爭取,往後其他人也可以仿傚,區區都可以搞『佔領』,『佔領』會否成為恆常手段,去爭取不同的個人訴求。」

 就中央在香港政改中的角色,張志剛重申,香港並非主權完全獨立的地方,是實行「一國兩制」,中央政府在香港政制上有角色,而且是一大的政治力量。他又指,自己理解喬曉陽所說,是要求愛國愛港人士才可以做行政長官,並不是愛國愛港人士才可以選行政長官,因為中央政府有權不委任選出的行政長官。

相關新聞
打鼓嶺屯門擴堆填過首關 (圖)
當局「埋門一腳」打硬仗未鬆懈 (圖)
鴿黨叫囂爆罵戰 屯門區會流會
研擴闊稔灣路 或闢新路運垃圾
灣仔黃大仙區會通過「反佔中」 (圖)
警重申果斷遏違法行為
張志剛:港前途豈可交1萬人? (圖)
施永青:罔顧持份者 難獲中央信心 (圖)
深圳港生求學系列二之一 (圖)
子女難進深公校 北上港爸憂前程 (圖)
港「福利不過境」 深設港校問題多 (圖)
港身份跟一生 雙非進退兩難 (圖)
疑遏雙非超生 台生不受限 (圖)
深教局:港澳生非義教對象
禁錮坑渠兩日 6歲童大難不死 (圖)
街坊:事主百厭或涉報復 (圖)
死因聆訊:馬頭圍火4死者判意外亡 (圖)
水塘裸女屍案 導師否認謀殺
冷氣機過熱起火 300住客慌逃 (圖)
洋夫婦搬屋唔見40萬貴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