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身份跟一生 雙非進退兩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先生。李望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  在深圳求學的港生中,為數不少來自雙非家庭。他們或是超生子女,或是父母對香港高福利和國際化曾懷有無盡希望,但因為文化差異、社會輿論和教育壓力「夾擊」下,令這些家庭醞釀著離開香港的念頭。深圳教育新政一出,這些家庭只能尋求重回內地戶籍一途。然而,香港戶籍擁有後,即永遠不會喪失。內地不允許雙重戶籍的規定,讓雙非家庭進退兩難,悔不當初。

父調返深圳 子變跨境童

 香港入境處表示,今年以來,該處接到多宗雙非父母「如何取消子女香港永久居留身份,以取得內地戶口」的求助,陳先生正是其中一位。10多年前,陳先生被公司調派至香港工作,看到香港國際化教育的光環,於是決定讓兒子在香港出生,成為香港居民。然而,不久之後,他被調返深圳,兒子頓時變成跨境學童。他看著兒子來回奔波將近4小時,在教育質量並不算好的北區參與激烈的學位競逐戰,遂決定讓兒子返回內地讀書,但現時卻被告知無法入讀公立學校。

 曾經被高看一眼的香港身份,如今反而成為累贅。陳先生現在萌生退意,希望讓兒子轉回內地戶籍,卻遇到了始料未及的難題。前往派出所查詢,被告知要為孩子上戶口「必須放棄香港身份」。而香港入境事務處答覆是「香港現行法例,並無放棄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的條款」,意味著轉成其他國籍,甚至是台灣籍,也仍然無法消除港籍。倘若要循正規途徑當回內地人,幾乎沒有可能。

大嘆「做回內地人好難!」

 內地流行的涉港論壇上,各種轉回內地戶籍技巧的討論熱度,甚至蓋過了赴港升學的帖子。然而,網友曬出各種灰色手段中,至今尚未有成功個案。陳先生甚至想過找個鄉村醫院做出生證明,為兒子製造虛假身份。然而,「做得了出生證明,後面一系列的入學證明、個人檔案也做不出來。」無論如何,總有紕漏。陳先生一聲慨歎:「做回內地人好難!」

相關新聞
打鼓嶺屯門擴堆填過首關 (圖)
當局「埋門一腳」打硬仗未鬆懈 (圖)
鴿黨叫囂爆罵戰 屯門區會流會
研擴闊稔灣路 或闢新路運垃圾
灣仔黃大仙區會通過「反佔中」 (圖)
警重申果斷遏違法行為
張志剛:港前途豈可交1萬人? (圖)
施永青:罔顧持份者 難獲中央信心 (圖)
深圳港生求學系列二之一 (圖)
子女難進深公校 北上港爸憂前程 (圖)
港「福利不過境」 深設港校問題多 (圖)
港身份跟一生 雙非進退兩難 (圖)
疑遏雙非超生 台生不受限 (圖)
深教局:港澳生非義教對象
禁錮坑渠兩日 6歲童大難不死 (圖)
街坊:事主百厭或涉報復 (圖)
死因聆訊:馬頭圍火4死者判意外亡 (圖)
水塘裸女屍案 導師否認謀殺
冷氣機過熱起火 300住客慌逃 (圖)
洋夫婦搬屋唔見40萬貴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