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疑遏雙非超生 台生不受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因為一張香港身份證,港生張躍再也無法在深圳就讀公立學校,要跟同學分道揚鑣。 李望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  是次深圳教育新政下,拒絕港澳生入讀公立學校,但台灣學生卻仍在受惠之列,這讓民間紛紛揣測,新政旨在遏制雙非超生。因此,不少跨境家庭把矛頭指向超生雙非家庭。然而,在內地香港雙重教育阻力下,這些家庭亦是「啞子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寧內地超生 交罰款上學

 家住寶安區的雙非兒童家長袁太倍感委屈,「我也是受害者」。袁太說,大兒子是深戶,順利在某公立初中就讀;港籍小兒子剛滿5歲,準備升讀小學,但即被告知不能入讀公立小學。袁太承認,二胎違反國家計劃生育政策,但若當時知道港澳生無法讀公立學校,寧願繳交超生罰款仍在內地生育。

 赴港產子費用跟內地超出計劃生育罰款金額相近,袁太指,當年並不是付不起超生費用,而是考慮到既然兩邊政策都允許,寧願選擇讓孩子有正當身份。「如果香港願意給這些孩子戶籍,同時內地又願意接納港籍孩子,大家肯定願意往香港生育。」

 如今小兒子在深圳接受教育被限制,袁太表示十分後悔。在內地超生交罰款,還能讓他享受深戶待遇,現在即使想交罰款也無處交,反而令小兒子面臨比外來工子女、超生戶更尷尬的困局。

相關新聞
打鼓嶺屯門擴堆填過首關 (圖)
當局「埋門一腳」打硬仗未鬆懈 (圖)
鴿黨叫囂爆罵戰 屯門區會流會
研擴闊稔灣路 或闢新路運垃圾
灣仔黃大仙區會通過「反佔中」 (圖)
警重申果斷遏違法行為
張志剛:港前途豈可交1萬人? (圖)
施永青:罔顧持份者 難獲中央信心 (圖)
深圳港生求學系列二之一 (圖)
子女難進深公校 北上港爸憂前程 (圖)
港「福利不過境」 深設港校問題多 (圖)
港身份跟一生 雙非進退兩難 (圖)
疑遏雙非超生 台生不受限 (圖)
深教局:港澳生非義教對象
禁錮坑渠兩日 6歲童大難不死 (圖)
街坊:事主百厭或涉報復 (圖)
死因聆訊:馬頭圍火4死者判意外亡 (圖)
水塘裸女屍案 導師否認謀殺
冷氣機過熱起火 300住客慌逃 (圖)
洋夫婦搬屋唔見40萬貴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